可怕!中國男人將有多少人找不到老婆.

發表:2002-05-09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第五次人口普查資料顯示,二000年全國出生嬰兒男女性別比為一百一十六點八十六。中國國家統計局人口社科司據此分析認為,中國出生嬰兒性別比偏高的問題依然存在。

出生嬰兒性別比,反映的是嬰兒出生時男嬰與女嬰數量上的比例關係,通常表示為平均每一百個活產女嬰所對應的活產男嬰的數量。按照國際上長期的觀察,正常的出生嬰兒性別比比較穩定,一般在103□107之間。出生嬰兒的性別比以及隨後各年齡段人口的死亡率共同決定了一個人口群體的性別構成,直接影響著婚姻、家庭的形態和結構,從而對社會經濟的健康發展產生重要和深遠的影響。

  國家統計局通過對二000年人口普查結果與前幾次人口普查和百分之一人口抽樣調查結果相比較可以看出,中國出生嬰兒性別比偏高的勢頭不但沒有減弱,近年來反而有繼續攀高跡象。

  一九八二年第三次人口普查出生性別比為一百0八點五,一九八七年百分之一人口抽樣調查為一百一十點九,一九九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為一百一十一點三,一九九五年百分之一抽樣調查為一百一十五點六,到了二000年變為一百一十六點九。從一九八二年初顯偏高端倪,發展到了至今超出國際公認正常範圍約十個百分點。

  調查同時顯示,二000年,各省、自治區和直轄市的出生嬰兒性別比除西藏和新疆外,都高出正常範圍。其中海南和廣東,分別達到一百三十五點六和一百三十點三。

  數據還表明,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出生嬰兒性別比偏高的影響主要在鄉村。此外,從一九九0年人口普查一孩性別比為一百0五點二、二孩為一百二十一、三孩及以上為一百二十七,到二000年一孩為一百0七點一,二孩為一百五十一點九,三孩及以上高達一百五十九點四,其數據不難看出,一孩的出生性別比很正常,從二孩開始,猛然升高,三孩及以上的出生嬰兒性別比更高。

  有關專家和官員稱,出生嬰兒性別比長期偏高必然造成婚姻年齡段男女兩性人口的比例失調,並出現男性婚姻競爭加劇,導致拐賣婦女、家庭不穩定等一系列現象的發生,也將危害社會經濟健康穩定的發展,對此必須高度重視,盡快找出解決之道。

  附:2000年人口普查分地區出生嬰兒性別比

  北京:110.56

  天津:112.51

  河北:113.43

  山西:112.52

  內蒙古:108.45

  遼寧:112.83

  吉林:111.23

  黑龍江:109.71

  上海:110.64

  江蘇:116.51

  浙江:113.86

  安徽:127.85

  福建:117.93

  江西:114.74

  山東:112.17

  河南:118.46

  湖北:128.18

  湖南:126.16

  廣東:130.30

  廣西:125.55

  海南:135.64

  重慶:115.13

  四川:116.01

  貴州:107.03

  雲南:108.71

  西藏:102.73

  □西:122.10

  甘肅:114.82

  青海:110.35

  寧模?08.79

  新疆:106.12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