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官方如何對付境外記者

發表:2002-05-12 0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偶然讀到了北京市朝陽區一份《關於加強對境外記者採訪事項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的內部文件,由於朝陽區是北京的中央商務區,而且各大外國新聞機構和駐外使團多駐紮於此,所以它發布的通知比較具有代表性,從中可見中國官方對付境外記者的部分手法。


這份題為《關於加強對境外記者採訪事項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的文件指出,任何單位和個人均不得擅自安排、接受境外記者的採訪。

今年2月簽發的這份文件要求,對境外記者提出的民意測驗、填寫表格等具有社會調查性質的採訪要求,各單位應婉言拒絕。對境外記者發送的宣傳品、印刷品,接待部門應統一收存處理,發現有違禁內容的,應及時制止發送並上報外事、公安、安全等部門

文件要求堅決制止境外記者對一些敏感地區、敏感事項,如「法輪功分子」、「民運分子」及其家庭住所、法庭、宗教場所以及有關民族、宗教、人權、計畫生育等非法採訪。如發現非法採訪活動,各單位應立即予以制止,並將情況報告外事、公安、安全等部門。有關部門對其文字採訪記錄、錄音和錄像資料,可視內容暫扣留照相機、攝像機等採訪設備,避免製造「現場新聞」。


文件要求,如遇突發事件發生在單位內部時,應根據有關規定拒絕境外記者入內採訪,並及時上報外事、公安部門;如現場已有境外記者,應由外事部門幹部或公安干警向其宣布禁止現場採訪,禮貌地勸其離開;如不聽勸阻,由公安干警強制其離開現場。突發事件發生後,有關部門應迅速擬定對外表態口徑,報請市、區主管部門和領導批准後宣布,此前不得擅自回答境外記者的提問。

文件全文如下:

關於加強對境外記者採訪事項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

  朝政外字[2002]04號

簽發人:宿靜美(2002.2.9)


各工委、黨委(黨組),各街、鄉、局(處)、公司,區委、區政府各部、委、辦,各人民團體:

依據外交部、市外辦以及朝辦發[1999]36號《關於加強對境外記者採訪事項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為做好節日期間和重大活動期間境外記者的採訪、接待、服務和管理工作,特重申以下規定。

一、區外事辦公室是負責聯繫安排境外記者具體採訪事宜的管理部門,任何單位和個人均不得擅自安排、接受境外記者的採訪。

二、被採訪單位在接待境外記者採訪前,應就採訪內容、路線及接待人員,做好相應的準備工作。各單位應選派政治思想好、外事業務強的幹部負責接待工作。接待中要自覺維護國家尊嚴,遵守外事紀律,堅持內外有別的方針,嚴守黨和國家的機密。採訪結束後,應及時將採訪的有關情況向區外事辦公室書面報告,並由區外事辦公室統一上報市外事辦公室。

三、接待過程中,對境外記者提出的民意測驗、填寫表格等具有社會調查性質的採訪要求,各單位應婉言拒絕。對境外記者發送的宣傳品、印刷品,接待部門應統一收存處理,發現有違禁內容的,應及時制止發送並上報外事、公安、安全等部門。記者贈送的禮品、票券,應交區外事辦公室按有關規定統一處理。

四、堅決制止境外記者對一些敏感地區、敏感事項,如「法輪功分子」、「民運分子」及其家庭住所、法庭、宗教場所以及有關民族、宗教、人權、計畫生育等非法採訪。如發現非法採訪活動,各單位應立即予以制止,並將情況報告外事、公安、安全等部門。有關部門對其文字採訪記錄、錄音和錄像資料,可視內容暫扣留照相機、攝像機等採訪設備,避免製造「現場新聞」。


五、如遇突發事件,應區別不同情況,妥善處理。突發事件發生在單位內部時,應根據有關規定拒絕境外記者入內採訪,並及時上報外事、公安部門;如現場已有境外記者,應由外事部門幹部或公安干警向其宣布禁止現場採訪,禮貌地勸其離開;如不聽勸阻,由公安干警強制其離開現場。突發事件發生後,有關部門應迅速擬定對外表態口徑,報請市、區主管部門和領導同志批准後宣布,此前不得擅自回答境外記者的提問。


本通知供內部掌握。各單位、各部門要將通知精神向有關人員進行傳達,並在實際工作中認真貫徹執行。


區外事辦公室

2002年2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