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空難有多少愛沉沒大海?

發表:2002-05-12 0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空難者家屬入住的大禹神和藍山兩家酒店看到,過道中,房間裡,滿是悼念死者和慰問家屬的人,有的還手持一大束百合花,寄託自己的情思。負責接待的工作人員也被這種愛所打動,他們盡量滿足探訪者的要求,當他報出幾位遇難者的名字時,他們不厭其煩地為其尋找家屬住處。

採訪空難者的家屬,是一件讓人於心不忍的事情,詢問一遍的過程就等於再揭一次傷疤。由於機上乘客大多為青壯年,有的新婚燕爾,有的兒女尚幼,還有的處於熱戀之中。一心等待親人、愛人歸來的家屬突然得到與伴侶生死兩隔的消息,其悲慟之情自然可想而知。

新聞晨報報導稱,因到北京出差而遇難的李紹維,本來準備在5月份與自己的未婚妻結婚,卻在飛返大連時不幸遇難。當記者推開其家屬房門時,他還沒過門的妻子在房間一隅的椅子上垂泣,手中的毛巾已完全被淚水沾濕。據她的家人說,她在得知李紹維的噩耗後就一直流淚到現在,5月8日整整一天,幾乎沒有進食,10日□勉強□了點東西。這個清秀的女孩與李紹維是瀋陽中醫學院的同學,從大學時代開始相戀了,6年來感情日篤。這對未婚夫婦已決定等李紹維返連後開始籌措婚事,但突如其來的事件卻使一切都成為鏡花水月,親人們守著她,一步也不敢離開,但面對這樣的橫禍,誰也不知如何去安慰。女孩子至今還不能接受現實,他和李紹維原本約定不久後到韓國觀看世界盃,同時旅行結婚,她還在痴痴地等待李紹維與她一起實現諾言。


這位女孩的表哥馬先生表示,在這個航班上有他多位好友。他的一位美麗的女同學也是在與男友結婚的前夕遇難,一場愛情就此永沉海底。

在死難者名單上有一位中國的留日學生,那就是年僅23歲,還在讀大學四年級的鞍山女孩王思航。她的男友在接受採訪時,眼睛明顯紅腫,還有淚花噙在眼中。就在王思航遇難前,他和王思航一同在上海和杭州遊玩了整整7天,到7日□與她在北京告別,王思航轉機大連前往日本,誰知這一別竟成永訣。

王思航原本約定到大連後向他報個平安,但小夥子等了一夜都沒收到消息,因為王思航使用的日本手機與中國制式不同,小夥子也無法聯繫到她,冥冥中便有了不祥的預感,國內和日本的朋友都打來電話說沒得到王思航的消息。第二天打開報紙,果然有噩耗傳來。

這個小夥子說:「說實話,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相信她已經死了,我還在等待著她活著回來。」

大連遇難乘客李俊鳳的丈夫盧東輝外表粗獷,但面對記者,他還是幾次言未盡而淚先流。那晚,他在家中苦等妻子歸來,惴惴不安,直到新聞報導飛機失事後,他的擔心□被不幸證實。就在之前的五一長假,盧東輝還和妻子赴廈門旅遊,他因故早於妻子先期返連,卻想不到這樣的結局。盧東輝是再婚,他與李俊鳳的感情十分篤厚,他倆18個月大的孩子還不懂事,還不知道媽媽已永遠離開了他。

其實海水融化的何止是愛情,在採訪中經常遇到昔日同窗弔唁死者,他們還在盼望著奇蹟的發生、看到遇難者生還,使他們不久後的同學聚會不再殘缺。

該次航班的機長是從長春臨時替飛「五.一」長假的,他的妻兒住在賓館,等著與她們的丈夫、父親一起忙過「五.一」,一起去看看大連,看看大海,可是也許他們就要這樣永遠等下去了。

副駕駛員陳旭明剛剛新婚不久,如今他的新婚妻子望穿秋水,希望能再見丈夫一面。


機上的空姐,除了一個1981年出生,其它都是1978年出生的,正是戀愛的年紀,不知她們的男友悲傷到何種程度。記者試圖去探訪機組人員的家屬,可是由於他們被分散安置在北航大連分公司,不容接近,記者只能遠隔厚牆願他們保重了。

杭州杭鋼集團公司技工學校一女教師講述與5-7空難空中機械師的摯友情節 : 「5月8日早晨8時10分,我在辦公室裡習慣地打開電視,正是中央電視臺的早新聞。當時我手頭忙著別的事,聽到身邊的同事感嘆:『昨天又有飛機遇難了!』我問:『哪個航空公司?』『北航大連分公司。』我的心一沉,趕緊翻日曆,因為我知道2001年12月22日是他的飛行日,根據他隔一天飛行的規律,5月7日正是他的飛行日!往他家打電話(按理8日應該是他的休息日),沒人接!打他手機,手機關機!顫抖的手指再撥通他公司的電話0411□3883352:『5.7空難潘明奇在不在飛機上?』『你是他什麼人?』『我是他的老同學。』『他當時在飛機上。我的眼前一黑,剛剛與失散了36年的老同學們聯繫上的老班長潘明奇就這樣永遠地離開我飛走了。」

浙江青年時報引述宋慧莉回憶說,我們是哈爾濱第三中學的同班同學,作為生前摯友,我可以用4個詞歸納潘明奇:勤奮、堅強、善良、重情。中學同學時,我就非常崇敬他。1965年初中畢業去長春航校學習後,他和班裡的所有同學失去了聯繫。但我一直有個願望想要找到他。只是聽說他參了軍,駕駛米格28,是將飛機降落在泰山之巔的中國第一人,又兩次立下了二等軍功。2001年9月初的一個晚上姐夫就打來電話,說潘明奇找到了,是通過公安局的戶籍管理系統找到的。就這樣,遙別36年後,在我執著地尋找下,我們聯繫上了,我們當年同學之間的感情是非常純真、非常深厚的,你們這一代可能真的無法理解。


潘明奇從小沒有母親、稍大一點失去了大哥和父親,後又和妻子兩地分居長達20多年,當我向他提供了當時同班同學的聯絡方式,他非常激動地說:「我是一隻離群的孤雁,這下我可找到雁群了!」我對他表示勸慰、也表示景仰:你不是孤雁,你是一隻鷹。 在去年12月22日,老同學們在哈爾濱歡聚一堂時,他只說了一句:「人生有幾個36年?」就哽咽得說不下去,然後就不顧大家的勸阻先一步離開了,剛跨出門就打電話給我,說他是怕熬不住會當眾大哭。


空難家屬張阿姨則向新快報記者講起自己的孝順兒子。64歲的張阿姨。是在一位中年婦女的攙扶下進來的。她並沒有與保險公司的人說什麼,只是淡淡地說出一個名字,便靜靜地呆坐在那裡。也不知道交談是怎樣開始的,這位一下失去四位親人的老人早已泣不成聲。

她說,「我是從網上得知飛機出事的,當晚就和老伴從瀋陽搭車趕來,到大連已是8號凌晨5點。我兒子和三個外甥高高興興地去新疆玩兒,眼看著就要到家了怎麼就-----兒子□31歲啊!」張阿姨的兒子李時佗與30歲的張小楠(女)、22歲的張維漢及5歲的小外甥4月29日去新疆遊玩,5月7日從新疆回到北京,當晚搭乘北航6136航班準備返回大連。

「7號晚上7點『他們在北京機場給我妹妹打電話』說坐8點半的飛機回來,5歲的小外甥還在電話裡嚷嚷著想□家裡的炸醬麵,給他做好了,他又不回來□ 」張阿姨的眼淚順著滿是皺紋的臉頰流下來,我的眼睛也紅了。張阿姨在大連的妹妹當晚準備了一大桌飯菜等著孩子們,卻不料等來的竟是噩耗,她妹妹當即暈倒在地,直到現在還躺在醫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