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中國移民生活普遍不如人意 移民潮沒有絲毫減弱趨勢

發表:2002-05-13 0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新移民在加拿大的生活狀況普遍不如人意,但來自中國的移民潮卻仍然源源不斷。自從1996年加拿大開始直接從中國大陸接收移民以來,已有約15萬中國大陸人移民加拿大,其中近十萬人定居在多倫多地區。

據美國之音5月11日報導,多倫多幾個主要以中國大陸人士為主的社團表示,一半以上中國新移民的生活狀況不好,有人甚至很糟。不過儘管如此,移民潮卻沒有絲毫減弱的趨勢。

中國大陸到加拿大的移民都有不同的原因。來自北京的丁華移民加拿大已經一年,原先在中國一家醫藥公司工作。她移民的主要原因是為了孩子。她說:「當時公司裡也有很多人在移民,我覺得部分原因可能也是為了孩子的教育。因為國內那種教育狀況,大家可能都覺得不太適合孩子的發展。」

瀋陽的王丹丹今年19歲,隨父母一道移民到加拿大。她說,她是父母移民的動力。王丹丹說:「在學校的時候就覺得,在中國唸書已經沒有什麼安全感了。即便考上大學,以後找工作也很成問題。我家那個地方是搞重工業的,很多工廠已經停業了。很多工人都失業下崗。那種情況讓人感覺挺慘的。」

中醫薛揚去年從北京移民到多倫多,她移民的原因是搬家後無法辦理跨區營業執照。薛揚說:「我們這些老實人,真正有照、職稱手續都全的人,想從這個區挪到那個區,通過衛生局去說都不行。但沒有執照的人卻到處開診所,到處賺錢,因此心裏很不平衡,還是到國外去看看吧。說句不好聽的,去掙掙外國人的錢,看看什麼滋味。」

楊史東在東北一家大型國營企業作電腦工程師,他是把中加兩國作了一番比較之後才決定移民的。他說:「我的工作關係跟外國人接觸比較多,例如出國考察、學習、會議等等。出去多了,感覺更深。各個國家比較一下,覺得從環境、從人文、從教育上,還是國外的環境好一些。」

原先在上海一所大學教中文的劉軒不能算是新移民,他10年前就移民多倫多,在餐館打了八年工,覺得沒有出路,於是返回了上海。但他在上海呆了兩年之後,如今又回到多倫多。劉軒說:「中國現在還是實行比前幾年更嚴重的新聞封鎖,所以很多事情都不知道,很難從總體上把握社會危機。比如說社會分化,弱勢階層對現實的不滿,醫療制度的改革反彈很大,還有治安的問題,你就覺得社會處於一種不安定狀態。」

來自中國的新移民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相信加拿大比中國要好。儘管有人在移民之後感到失望,甚至有人放棄了移民身份返回中國,但大多數人相信,生活會慢慢好起來,自己的選擇沒有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