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 江澤民大國外交步入死胡同

發表:2002-05-17 0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在鄧小平病危以後,從個人權力慾和虛榮心出發拋棄了「韜光養晦」的外交路線,推行大國外交。但是這個「大國外交」風光一時,走到現在已經幾乎無路可走了。

作為中共最重要的大國對手美國,自從布希出任總統以後,中共已經被美國牽著鼻子走。為了避免國內由中共自己培育出來的民族主義怒潮,江澤民只能放軟身段,粉飾太平,聽任美國提升同臺灣的關係,以及在反恐戰爭中擴大到在全球的影響力,包括入侵到中共的「領地」。

中共常打「俄國牌」來制衡美國,並且大量進口俄國武器來變相收買,但是阻擋不了俄國同美國越走越進。最近,俄國同美國裁減核武器的談判取得重大突破,因此也就縮小兩國在建設導彈防禦系統方面的分歧,而使中共更加孤立。不但如此,北約和俄國也達成歷史性的<北約--俄羅斯會議>協定,北約和俄國將藉此重新安排彼此的安全夥伴關係,俄國將充分參與北約的重大決策,並且享有否決權,這也就差不多等於加入了北約。北約是美國同歐洲國家的軍事組織,俄國又是橫跨歐亞的大國,北約同俄國在軍事上的結盟,矛頭除了對付恐怖流氓國家外,自然不是針對日本,而是中國。江澤民在討好俄國,簽訂邊界協議確定了將中國領土割讓給俄國的不平等條約後,俄國也把中共甩掉了。

在世界和亞洲經濟有舉足輕重地位的日本同中共的關係這兩天也有重大變化。中日關係的重大變化由在中國的北朝鮮人闖入西方國家駐中國的大使館和領事館引起的。本來,從人道主義出發,中共放他們過去就是了,中共絲毫沒有什麼損失。但是偏偏中共要充當北朝鮮的老大哥,維護小流氓的面子,所以出現武警闖入日本駐瀋陽總領事館的事件,中共不但在外交上被動,也揹負踐踏國際人權的惡名,但是為了同金家王朝「同命運、共呼吸」,把這些都承擔下來了。這樣不但觸怒了日本老百姓,也引起南朝鮮的不滿,因為他們也有他們的民族主義。

特別是日本,本來小泉不想因此影響中日關係,但是武警的暴行引起日本媒體的憤怒,加上其他政治勢力的運作,日本態度變強硬,要中共道歉。於是本來是中國一直要求日本道歉變成日本要中國道歉了,這個「戰略轉折」對日本說來意義非常重大。因為出現了這個轉折,日本馬上出來宣布支持臺灣成為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日本政府如此高調支持臺灣,而不像過去那樣處處怕觸怒中共,恐怕表明它的兩岸政策也會有所調整。如果在考慮到美國的亞太政策已經加重在日本的砝碼,未來的亞洲形勢恐怕還有進一步的變化。

中共一向善於利用西方國家的矛盾進行挑撥離間,特別是用經濟利益來分化他們。但是在加入WTO以後,要公平對待了,這方面的「武器」將失靈。在加上其他方面的因素,西方國家(包括邁步進入民主國家的俄國)實現了進一步的整合,使中共有些「形影相吊,煢煢孑立」,江澤民被逼去同流氓國家加強關係,進而撕下中共「反恐」的假面目。就是仰賴中共的緬甸,也對民主派表示善意,釋放昂山素姬和一批異議人士。古巴熱情的接待美國前總統卡特,表明急於同美國改善關係的心理。看來江澤民的流氓朋友也越來越少,不但「大國外交」走進死胡同,只怕「流氓外交」也沒有多少日子可以走。中共真要步入國際社會,在權力交接之際,應該清算江澤民的外交路線,使中國成為國際大家庭中受歡迎的一員。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