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姬、趙紫陽與亞洲民主的希望

作者:張偉國 發表:2002-05-17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6日緬甸的民運領袖昂山素姬獲得了自由,頓時成為世界輿論關注的焦點,中國朝野和海內外中國人,感受到的震動尤其劇烈,這不僅是因為兩國相鄰的距離和相近的文化,同樣受到所謂"亞洲價值觀"的扭曲,而且還因為兩者共處於社會轉型之中。
昂山素姬是緬甸獨立英雄昂山的女兒,1988年從英國回到緬甸探望重病的母親,投身當時如火如荼的民主運動,成為緬甸人民愛戴的民主政治領袖,在緬甸民主運動遭到血腥鎮壓的同時,昂山素姬從1989年初也遭到了軍政府的軟禁,完全失去人生自由直到1995年。在她被軟禁期間,發生了兩件大事,一件是在1990年緬甸全國民主選舉中,她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贏得了的壓倒性勝利,但是軍政權卻阻止了她的執政;另一件是,她在199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為亞洲的民主政治運動注入了新的動力。1995年緬甸軍政府一度恢復了昂山素姬的自由,昂山素姬再次積極投身緬甸的民主運動,但是在2000年9月,她不顧軍政府限制,乘火車準備到首都仰光以外的地區參加一個集會的時候,再次遭到軟禁。然而浩浩蕩蕩的世界民主潮流不是緬甸軍政府所能阻擋得了的,在緬甸人民不停地抗爭和國際社會的持續壓力下,昂山素姬終於再次獲釋,緬甸的民主政治露出了新的曙光。

她重新獲釋後的言行,表明瞭她將不會辜負民主政治的重任。海內外中國民主人士在為此歡欣鼓舞之餘,也不免聯想到中國的情況:現年八十多歲的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因堅持民主法制的改革理念,絕不向反動倒退的政治勢力低頭,他的這種努力獲得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前不久《時代》週刊將他評為"亞洲英雄"人物;在過去的13年中,昂山素姬大約有八年時間失去了最基本的人身自由,而在六四以後的13年時間中,趙紫陽一直處於完全喪失人生自由的軟禁狀態,他被剝奪人生自由的時間比昂山素姬要長得多,事實上他受到的禁止措施也比昂山素姬要嚴厲,期間還發生過與他接觸過的人士(施濱海)遭到國家安全部門逮捕的事件。而且,在中國監獄中還有更多的因為不同的政治思想和宗教信仰被判處長期徒刑的良心犯。如今,昂山素姬獲釋了,趙紫陽和中國的政治、宗教異議人士卻還看不到自由的蹤影。

緬甸是軍人統治的集權專制政體,中國是一黨專制的體制,雖然它們在壟斷政治權力上的性質是一樣的,但通過昂山素姬和趙紫陽命運的比較,我們應該看到:中共的專制手段之嚴厲比起緬甸軍政府尤為過之,它比緬甸軍政府更不人道,也更沒有信心,在本質上中南海比起那些軍事獨裁政權還要專制!

國際社會對於緬甸社會的關注和影響,已經產生了積極的效應,但在面對中國那樣龐大的集權專制政府時,卻存在著嚴重的分歧,有的人在不知不覺中掉入了中共精心設置的"中國國情"的陷阱,甚至滋長著一種綏靖主義的思潮,使得國際社會對中國的關注和影響發生了互相抵消的後果--或者說被中南海分化瓦解、各個擊破,這些年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變化就證明了這一點。如果說,國際社會從昂山素姬重獲自由中能夠獲得什麼啟發的話,那就是:應該比關注緬甸更多的關注中國;應該像聲援和幫助昂山素姬那樣,來聲援和幫助趙紫陽以及中國的政治、宗教異議人士。

同樣,當八九年天安門廣場豎立起民主女神像的時候,昂山素姬已經以她自己的言行成為緬甸民主的象徵;當昂山素姬在剝奪自由的時候依然不改民主信仰的初衷之際,天安門民主運動中的個別象徵人物,一邊在自由世界的公開場合抱著寵物要求過常人的生活,一邊卻抱怨與諾貝爾和平獎失之交臂……昂山素姬重獲自由對於中國海內外異議人士的啟示應該是相當深刻的,從事民主運動者的自身修養是不可或缺的--不僅需要在天安門廣場和各個華人社會中豎立民主女神的雕像,更需要把民主女神豎立在自己的內心深處!

民主不僅是一場政治運動,而且還是一種生活方式。民主自由代表了人類文明的時代的潮流,民運人士當然可以也應該期盼國際社會的多多關照,但是歸根結底還是要靠自己堅持不懈地努力,此所謂:自助者,天助也。如果海內外中國民主運動能夠接受這些理性的啟示,昂山素姬帶來的就不僅是緬甸民主的曙光,那也將是中國民主的希望、亞洲民主的希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