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洗錢兒女「鍍金」 太子黨留學藏貓膩

發表:2002-05-18 0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中國內地經濟的日益繁榮和國民消費能力的明顯增強,將未成年子女送到發達國家留學不但是做父母的最大心願,而且也是彰顯身份地位的最大象征。

如今,內地赴美、英、加、澳等國求學的中學生數目逐年上升,但是,龐大留學費用背後的「腐敗」問題也漸漸浮出水面。


香港商報報導,在英國,政府一向將教育產業作為賺取外匯的重要途徑。隨著內地留學生的增多,英國逐漸把眼光投向了中國內地教育大市場,積極主動地在內地的一些大城市巡迴推出「英國教育展」,以吸引更多的中國學生。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在英國留學的海外學生總數約為22萬人,中國各類學生大約在5萬人左右,是在英國留學人數最多的外國學生群體。中國學生赴英國留學的熱潮還在不斷升溫,其中年齡在14-18歲之間的小留學生越來越多。這些孩子多數來自中國比較富裕和有社會地位的家庭。

以留學為幌洗贓款

據瞭解,許多學生的留學費用來自家人的正當收入,但也有一種現象值得關註:一些政府官員、公務員或國有企業的負責人通過送子女到外國留學而將非法收入轉移到國外。

到英國讀大學本科,外國學生一般需先進入預科學校進行語言強化訓練,然後通過入學考試方可進入大學學習。一年的學費和生活費加起來將近20萬元人民幣,因此一個學生讀完本科的總花費大約在80-100萬元人民幣之間。據統計,在英國的中國小留學生中,有些來自經濟欠發達省份,家長大多是市縣級的司局或處級幹部,有的甚至是鄉鎮幹部或會計,他們僅以每月的工資來進行儲蓄是遠遠不夠的。

在英國留學的中國留學生當中,還存在「接力棒」現象。即通過送子女留學而將在國內的非法收入通過各種途徑匯到其子女在英國的賬戶上,有的甚至在英國置辦房產,希望子女在國外扎根,將來自己退休後也出國定居。北京市一名處級幹部將子女送到英國後,自己還四處看房,準備在英國購買兩處房產。

英國一些從事留學服務、瞭解個中內幕的人士表示,由於在英國留學費用昂貴,一些在國內掌握實權的家長容易利用職務之便,變本加厲地受賄、貪污,獲取不義之財。有的官員在同外國公司打交道時,給予種種便利和好處。作為交易,外國公司為其子女辦出國留學。

出國留學有利有弊

為此,教育界人士指出,將低齡學生送到英國實際上是一項風險很大的投資,家長不應盲目效仿別人。誠然,年齡小擁有諸多優勢,如學習語言快,適應能力強。

但這一年齡段的學生吃苦能力比較差,心智尚未完成成熟,遠離父母親人,對孩子成長不利。留學生們融入英國社會並非易事。為擺脫孤獨,中國留學生們喜歡聚在一起,合夥租房,除上課外,平時很多時候還是說漢語,練習英語口語的機會並不是很多;男女同居現象也比較普遍。

家長們害怕孩子在外受苦,因此捨得給錢,小留學生們的銀行戶頭上有上萬英鎊的情況並不少見。

一些自覺性差的學生因為學習壓力過大容易產生厭學情緒,並養成大把花錢、相互攀比購買名牌商品的不良習慣。英國賭場裡也時常可以看到內地學生的身影。

此外,留學大潮中的「貶值現象」也初露端倪。英國倫敦大學一位教育專家到內地考察後表示,如今在英國學習的中國留學生的總體素質還不如在國內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學生。

但從某種程度講,中國國內盛行的「外來和尚會唸經」的用人觀促使留學勢不斷升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