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老闆,您真的是懂經濟嗎?

作者:陳重 發表:2002-05-21 1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說(當然據黨報說啦),最先發現「朱鎔基懂經濟」的,是鄧小平。由是,在談論朱鎔基是否懂經濟的時候,就不能不先談談鄧
小平。

話說黨棍鄧小平這一輩子,窮其畢生,統共只贏得了兩個頭銜:一曰「第2代」,二曰「設計師」。前者乃中共內部獨裁者之先來後到長幼尊卑,灑家乃局外人士,自然不好說三道四。然唯有這「設計師」的稱謂,卻是一普通的技術職稱,由是灑家便可說道說道。

設計師麼,總是要有點設計思想的。總設計師麼,則更是要有點過人的思路。小矮子的思路是什麼?是摸著石頭過河!為什麼要摸著石頭?曰,乃心裏沒底。亦即過得去與過不去的概率,各佔50%。可見,連譜都沒有的事,他鄧矮子都敢干,那連邊都摸不著的話,他鄧矮子也一定敢講。

設計師去給經濟學家評職稱,這已經是夠荒唐的了。而這位所謂設計師,又恰恰是這位只懂得「摸著石頭過河」的鄧設計,您說,那「懂經濟」的評語,它能是不摸著石頭過河的嗎?

當然了,前面說過,摸著石頭過河,也有50%的成功率。那好,下面咱就看看,這位一摸就靈的鄧矮子,這次是不是摸到了死耗子。

證明朱沙皇「懂經濟」的第一個步驟,便是他大刀闊斧地解決國企之間的三角債。何為三角債?曰,江欠了李的錢,李又欠了朱的錢,而朱又欠了江的錢。如此循環相欠,首尾相連,恰如一剪不開、打不爛的鐵三角,故名三角債。

江要維持生產,便要找尉去進原料。可尉卻說了,你們老是這麼個賒法,這料我們沒法再給了!江無奈,便去找李要錢。可李哪,卻是一貫認賬堅決不給。李什麼意思?噢,你們蓋樓的時候有錢,買車的時候也有錢,怎麼一到組織生產,這錢就沒了呢?你瞧見沒,我這樓也剛蓋了一半,也缺錢!江一聽便不幹了,你缺錢是你的事,可欠我的錢,你卻不能不還,這原本就是兩碼事嘛!再者說了,你既然連債都還不上,又哪來的錢去蓋大樓?

李一聽便不樂意了:唉我說姓江的,請你說話放尊重點,什麼是我欠你的錢?是我們廠欠你們廠的錢!我蓋樓怎麼啦?那是為我們廠蓋的!我買車怎麼啦,那也是工作的需要!你要是看著有氣,上法院告我去呀!

江還真去告了,而且也告贏了。可李一見那判決書,一陣冷笑過後,唰唰就給撕了。江這邊的市委書記一聽,立馬就火了:敬酒不吃吃罰酒!市法院,立即派人,強制執行!

這市中級人民法院的院長,要做得頭一件事,便是去查封李的帳戶。一個電話打過去,對方工行的一位副行長接電話了:什麼,查封帳戶?你請示過我們的市領導沒有?那可是我們這的骨幹企業,利稅大戶。那能就憑你的一句話,說封就封呢?

院長沒轍,只好親自帶隊,去對方的廠子走一趟。可還沒到廠門口呢,便被對方的好幾千的工人給圍住了。打110報警吧,可對方說啦,這是商業糾紛,上面有令,不准公安插手。院長一聽,心說這又不是來給我自己要錢,既如此,那咱就撤吧。

市委書記聞訊,更火了。當即便將對方告到了朱老板那去。朱老闆無奈,只好便把李招來:你欠人家的錢,為何不還哪?回總理的話,不是不還,是無力償還。何以見得呀?朱老闆,您看,這是單據,共兩億七千萬,全是老朱他們欠我們的!朱老闆聞言,立馬就拍了桌子:彼朱何在?

第二天朱到北京,也帶來一疊欠條:朱老闆,冤枉啊!這都是老江他們欠債不還,才惹出這許多的麻煩呀!朱沙皇一聽,傻眼了:你先回去,安心工作,相信本丞自有公斷!當即拿其電話,將那老江,還有他的市委書記,狗血噴頭地罵了一頓!

老江這廂一瞧,得,咱停產不就完了嘛。老江一停產,老尉也干不下去了,這原料沒人要了哇。老李緊接著也拉閘了,零件供應不上了唄。老朱則更甭說了,沒有撒件,你讓我組裝個P呀!

列位到要說了,你們這幾位也是,這錢又不是你們自己個的,幹嘛老欠著不還呀?你們不還,對你們個人而言,難道還能有什麼好處不成?你們哪來的這動力呀,給人追債的滋味好受嗎?

瞧瞧,列位嫩了不是。對江、李、朱這仨人而言,這不還錢的好處,那可是大著去了。不錯,這錢是不是他們自己個的,可這用起來,卻遠比自己個的舒服。首先,這自己個的錢,要算計著花,花沒了也還是怪心疼的。可這國家的錢,卻是想怎麼花便怎麼花,花沒了咱就再欠!什麼,工廠跨了怎麼辦?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唄,大不了就是職工下崗機器變買,反正朱老闆有的是辦法,讓他看著辦吧。我們這些人能做的,就是趕緊把那廠長樓給蓋起來,把那輛奔馳600給買回來,把出國考察的事給定下來。

在此,明眼人一看便知,中國國有企業所陷入的困境,其原因,不外以下四點:

一是因為有這麼一幫蛀蟲的存在,他們的對於企業的興趣,除了揮霍,便是貪污。

二是因為缺乏競爭機制,江的零件只能供應給李,不管江賺不賺錢,李欠不欠帳,這條國企的經營流水線,那都得維持下去。

三是因為有僥倖心裏,反正企業是國家的,不管爛到什麼地步,你朱老闆也得管。

四是因為所有權與經營權的背離,使得那些蛀蟲們大有揮霍敗家的興趣,而絕無勤儉持家的動力。

那麼,對於以上的這四條,號稱懂經濟的朱老闆,又是怎樣做的呢?

第一,是原班蛀蟲全部留用;

第二,是消滅競爭關停並轉,使得國企的競爭對手,不是被收買,便是被消滅;

第三,是動用國家財政,插手企業經營。投入三千億,產出兩千億,這便算是將國企搞活了。

第四,是通過債轉股的手段,大筆購銷蛀蟲們留下的爛賬。同時,又利用國有股減持的手段,大肆搜刮民間財富,給國企輸血。

可是結果呢,國企三角債,還不照樣是捲土重來了嗎?

由此可見,在治理三角債的問題上,朱沙皇的所作所為,絕不是一種「懂經濟」的表現。

再有就是國企的扭虧為盈,朱老闆,關於這一點,是不是連您自己都不相信?大筆的財政資金投入之後,換來的就是有增無減的下崗工人,和大面積的國企倒閉?朱老闆,如果這樣也算是懂經濟的話,那這世界上,還能有誰不懂經濟呢?

還有農村經濟,則更是一塌糊塗。不錯,農民賣糧難的窘境確實是有所改善,可那並不是因為政府不打白條了,而是因為農民壓根就不敢再種糧食了。當一個農民,辛苦勞作一年,換來的僅僅一屁股的債的話,那麼,朱老闆,請不要告訴我,這便是現代化的農村經濟。

至於金融系統,朱沙皇,您是不是以為將李鮮貴的那班人馬,全部都換成朱小華的樣的新秀,就萬事大吉了呢?目前中國四大國有銀行的壞賬是多少?是比您接手的那會兒有所減少呢,還是更加變得慘不忍睹了?還有股市,一會兒發社論,一會兒又擠泡沫,您還讓那些散戶活不?您這是在摟錢呢,還是在踏踏實實地搞經濟?

說到稅收,中國城鎮人口的收入,要遠遠高於農業人口的收入。即使是收入增長的幅度,也是城鎮遠勝於農村。可城市居民稅收起征點是多少?800圓人民幣。而農業人口呢?是負數!一年到頭,不管你賺沒賺錢,賠沒賠本,農民都要交那個混帳人頭稅!灑家到要請問,懂經濟的朱沙皇,中國從古至今,有哪一個封建王朝,曾向農民徵收過這種稅?沒有,五胡亂華的時候也沒有。縱觀世界,又有哪一個國家,有這樣的稅收政策?沒有,索馬里衣索比亞也沒有!這不是搜刮是什麼?這不是掠奪又是什麼?

城裡人要修條路,自有國家的財政撥款。而鄉下人要建座橋,便只能靠自己的集資款。灑家這個不懂經濟的,尚且知道,國家稅收,乃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而你個懂經濟的朱老闆,就怎麼只知道予取予奪呢?

還有給公務員加薪這檔子事,三年四漲錢,累計幾近翻了一番!什麼意思,何種用意?是不是中國的經濟提前翻番了?不是。公務員的人數精簡了一半?也不是。那麼,效率增加了一倍?還不是!那麼憑什麼?就憑你朱老闆的一句話?就憑你朱沙皇有「懂經濟」的頭銜?

不錯,您朱沙皇是曾推動政府部門的機構精簡,可是,四年多過去了,您進行得怎麼樣呀?省一級的,都搞完了嗎?市一級,觸及到了嗎?就是中央一級的,灑家到要請問,這檢察院是幹什麼的?是不是管貪污受賄的?若是,那您還在裡面在成立個反貪局做什麼?是不是就是為了安排那局長一人、副局長若干人?

海還有這交通部。哪國的交通部不是海陸空全管的?可是中國呢,空中有民航局,鐵路有鐵道部,只剩下一個公路與海運,才歸交通部管。就這,您不精簡也就完了,幹嘛還又要在交通部內部,又成立個什麼公路總局呢?而且這公路總局的下面,還掛著諸如公路建設總公司之類的零碎,不是說不准政府部門經商了嗎,可您這卻是......

還有海關。海關是幹什麼的呀?海關不就是管輯私的嗎?莫非不組建這海上輯私局,他們就只管睡大覺?

要知道,這些局,可都是在您朱沙皇的治下,所成立的部一級的機構啊!就為了養活這些人,朱總理,老百姓已經是夠難得啦,可是您吶,您卻還要再給他們加工資。朱老闆,您這懂的,又算都是哪門子的經濟啊?

獎勤罰懶,這是最基本的經濟學原理。可中國的公務員呢?不但個個懶得要死,而且人人挂張死臉;不但規模急劇膨脹(30個國民養一個官兒),而且效率大幅降低(非請客送禮不足以成事),就這,您還要給他們漲工資?

朱老闆,您真的是懂經濟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