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國政府在美國辦了大量媒體卻不能洗清自己的妖魔形象?

發表:2002-05-22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認為,這正好說明中國政府本來就是妖魔。原因如下:
我們中國人從來堅信「有理走遍天下」,「真理必定戰勝謠言」。而全世界人民也都相信這些信念。按照這些信念,不管「妖魔化」的陰霾多麼厚重,只要真理的聲音出現,那麼所有「妖魔化」的陰謀立刻就會土崩瓦解,真理就會大放光芒。

眾所周知,中國政府每天都要花納稅人大量的錢在美國搞美化自己的宣傳。人民日報,中國日報,北京週報,中國建設,CCTV,RADIO BEIJING等等等等,幾乎所有可以在中國發行的媒體,都可以在美國發行。這發行是敞開的:不受事先檢查,不限訂閱對象。這些中國媒體的編輯從來不必把稿件送美國的執政黨宣傳部(美國執政黨好像沒有這樣的部)審閱剪裁;美國人訂閱人民日報或者CCTV也無須向政府有關部門申請批准。

有了這樣有了的條件,中共的宣傳部門駐美國的同志們幾十年如一日,甩開膀子大干猛干。按理說這樣幹了幾十年,早應該成績卓著,早就把西方的「妖魔化」宣傳打得落花流水了。可是嚴酷的事實卻是,黨的耗費巨大宣傳搞了幾十年卻基本無效,正如留香說「中國在這裡有再多的媒體都沒用」。

出現這種現象,決不能證明「有理走遍天下」,「真理必定戰勝謠言」的信念不靈了。相反,只能證明中國政府手中無真理,全靠欺騙過活。中共在中國境內可以靠權力控制所有輿論工具,誰敢和黨中央不一致就立刻把他廢了。所以黨的欺騙能永遠成功。但它到美國來後就不行了。美國國情不同,黨的權力再大也無法把全部美國媒體都變成黨的「喉舌」,再有錢也無力收買所有美國的媒體。所以中共的欺騙在美國就不能成功。在自己無法稱霸的地方,中共別無選擇只好承認:假的就是假的,醜的就是醜的,花多少錢都無濟於事。

然而,「再多的媒體都沒用」這話絕對不適合中國國情。你可以設想一下:如果反過來,讓華盛頓時報或者CNN到中國去敞開發行他們的中文版,會有什麼結果?那就決不會出現「再多的媒體都沒用」的局面。實際上,根本不需要什麼「再多」,只要有一份美國媒體可以敞開發行,就會要了共產黨政權的命。共產黨政權就是這麼虛弱,絕對經不起哪怕是一份「和黨中央不一致」的媒體的挑戰。這是從毛澤東鄧小平江戲到任何一個愛黨積極份子都必須承認的。雖然這種承認大半是私下的。

誰要是不同意上述論斷,請去建議中國共產黨試試:「為了反擊反黨分子的猖狂挑釁,請黨中央立刻開放CNN或ABC或CBS或NBC在中 國大陸敞開發行,讓全國電視觀眾都可以和世界其他國家人同步觀看。用事實粉碎反黨分子的猖狂挑釁!為我們愛黨群眾爭口氣吧!」

我猜黨中央的反映,起先一定是裝聾作啞,好像你根本不存在。如果你催得急一些,把黨中央搞得心煩,多半就會有個負責同志出來警告你說:你和帝國主義勢力是什麼關係?你為什麼存心害黨?

你一旦服從了中國共產黨,你就得下功夫忍受黨的虛偽和虛弱。這是規律,向來無人可以違反。


CCTV在美國的失敗,恰在於它太偏頗,太煽情

每回看到邢奶奶羅大叔那副判官臉,你怎麼也不會覺得「新聞聯播」是個新聞節目。那分明就是上黨課嘛:領導怎樣光鮮呈亮到處接見開會下「重要指示」;黨的各級各部門怎樣開各種各樣的「重要會議」;黨的英明領導下各條戰線形勢怎樣大好且越來越好;帝國主義和各種反華勢力怎樣陰險毒辣但無論如何注定要失敗等等。誰要得罪了黨,他/她在CCTV絕無機會出面為自己澄清,只有遭到連續不斷的批評和醜化。這樣的「新聞」誰愛看?我想連愛黨人士也覺得沒意思。

而其他美國媒體的一般做法是讓各方面說自己的話。比如CNN在中美撞機事件裡,一方面採訪美國政府官員談話和各界評論,另方面也轉播中國方面的觀點。比如新華社的報導,中國政府發言人和中國駐美大使的談話,王偉戰友趙宇對美機罪行的控訴,王偉妻子躺在病床上的哭訴情形以及她給布希信的全文,中國人民解放軍各部隊嚴陣以待廣大官兵列隊緊握鐵拳莊嚴宣誓等等,我都是在CNN的節目中看到的。

有了CNN,我就能對各方的觀點有大致瞭解,還需要看別的嗎?


要緊的是各方的觀點都能表達

西方媒體的特點就是讓各方講話。當然也有照顧不周,不能人人滿意的時候。但是人家不會有意壓制你的看法。你在這個媒體發表不出來還可以到別的媒體去發表。都不給發表時你還可以自己辦媒體。總之你的聲音不容易被壓死。

而中國政府是封死一切和自己不一致的聲音。一旦你得罪了中國政府後,中國境內就再沒有媒體替你說話,你想自辦媒體也沒門。你只能無可奈何地被搞臭,從高崗到彭德懷再到劉少奇鄧小平再到法輪功從無例外。看著別人受冤屈時可能覺得沒什麼,也許還可以說幾句風涼話玩玩。可是哪天輪到自己被冤被害,可就沒有那麼好玩了。連劉少奇那樣的高官都不能倖免,其他人別自以為好運。在這種西洋邪教制度下,沒有誰是絕對安全的。

如果容許CNN在中國不受限制地發行中文版,決不會是這樣的,它一定大受歡迎。立刻就有廣大中國觀眾奔走相告,爭先恐後去訂閱。

我敢斷言不出三個月,CNN就會成為在中國壓倒CCTV的主流媒體。你信不信?你如果不信,你敢不敢建議中共當局試一試?

我相信,這種建議一定會把中共政治局全體委員們嚇個半死。

虛弱就是虛弱,找什麼藉口也掩蓋不住的。


博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