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光16大前瞻:胡錦濤的繼位與接班

發表:2002-05-23 1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剛剛開始說到江澤民,本來還不著急談胡錦濤。但是,時不我待。一則近來事態發展甚快,特別是小布希訪華,把輿論焦點帶到了胡的身上;二則也很有一些讀者耐不住性子,急於想猜知十六大人事的主要結果。他們問得直白,問題就是兩個:江澤民會不會全退?胡錦濤能不能接班?

其實,就像我在本欄開場時所特意說明的,真要以看球說戲的態度來討論十六大,則重點在於觀察這一過程,而不在於知道那個結局。一般說來,要麼是利害深在其中,比如說,在比賽結果上賭了一大注;要麼就是那些看球的『初哥』,對球員性格不大熟悉,對戰略戰術也不甚了了,才會不斷地為最後誰輸誰贏而坐立不安。如果不過是關心結局,何必現在就來浪費時間呢?只消今年十月前後的某一天,晚上准點用五分鐘看一下新聞,則一目瞭然矣。現在肯花功夫,就該把功夫用在觀察球員的手法,發揮和戰術等方面。也像看戲,結尾誰死誰活並不重要,看的首先應該是唱腔,功夫,性格和情節。

僅從這一點來說,就得承認胡錦濤絕對是高手。人家是身在颱風眼,面對的是前途乃至性命交關的世紀大賭,輸贏決非娛樂問題。可是,看人家,那是一派沉穩從容,深藏不露的大家風範。每次亮相,每個動作,每句台詞,絕對有講究,無把柄。比方說,美國千方百計邀他訪問,等於在幫他鞏固接班地位,可他在清華致詞時,隻字不提自己即將訪美一事。難道小胡連這點禮貌常情也不懂?非也。他要突出的,是江澤民主席。自己平平和和,訪不訪美又怎麼樣?林彪當年寫了一個條幅,掛在書齋中自勉,曰:『每臨大事有靜氣,不信今時無古賢。』說的就是這種風度。林彪自己深居簡出,韜光養晦,就是要涵養這股『靜氣』,不料最後還是倉皇出逃,毀於輕妄草率,死得甚是狼狽。後來處於類似地位的接班人當中,胡耀邦失之躁露,趙紫陽擇善固執,都未能成功。今天的胡錦濤呢,我看遠遠超越前人,大可當得起這『今時古賢』之名。

我為什麼把胡錦濤和林胡趙的接班處境模擬看待呢?原因就是一個:他們作為接班人,都是早就大體確定了下來『接班』的名分,然後不得不長期等待真正接班的那一天的來臨。而在這當中,又以胡錦濤的接班名分確定得最早:所謂『第三代領導核心』剛剛登臺,他作為『第四代』接班人就已經大體就位;因此也以他等待的時間為最長:從一九九二年十四大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至少是十年時光。想想看:林彪從九大成為接班人,到折戟沉沙,僅僅兩年光景,就算從『文革』開始算起,也不過五年;胡耀邦從接任黨主席起,到辭去總書記,也是大約五年;趙紫陽時間更短,作為一號接班人僅僅在位一年有半。換了胡錦濤,卻能『熬』它十年!這真是一個考驗耐心的遊戲,而耐心就是最大的意志力。

你以為這十年真的是像看上去那樣無風物浪,無災無禍嗎?這個你得問胡錦濤本人。他心裏會說:怎麼可能?在這樣的位子上,每一天都會有大風大浪,小風小波也完全可以隨時掀起滔天風暴!我相信他的話,因為林胡趙前車不遠。可是,就在胡錦濤這裡,三千六百五十天,白浪滔天也好,暗流洶湧也好,結果確實是無災無禍,小胡閑庭信步一般,眼看就可以安全地到達最高權力的彼岸了。以他前九年半的表現為依據,我敢說,在十六大之前,或者,更準確地說,在接到最高權力的位置之前,胡錦濤不會出什麼麻煩。綜合其它因素,則可以說,胡錦濤在十六大上接任中共總書記(也就是現行中國政治體制下的最高權力位置)的保險係數,大約已經達到了百分之八十。

但是,繼位不等於『接班』。這是我今天要強調的一個觀點。首先,胡錦濤即位之後,能夠掌握多少實際權力?換句話說,江澤民還會在什麼程度上『垂簾聽政』? 這其實才是問題的關鍵。其次,坐上了一號位子,也還可以在真正掌握到權力之前被人拿下來。這樣的例子,前有華國鋒, 後有胡耀邦和趙紫陽。不要忘記,江澤民也是深通『耐心』之術的。別的不說,聽聽他對小布希的教導吧:『欲速則不達』,『一鍬挖不出個井來』。而且,江澤民明說,這就是中國哲學的精髓。看看我們的國粹圍棋吧,那是在完全沒有時間量度的框架下較量你的算計。沒有『靜氣』,莫要染指。

--原載《信報》 (吳國光 5/13/2002 0:36)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