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白:中國自由民主的原毀與再生

作者:作者:道白 發表:2002-05-28 1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共產黨人表象的自由與民主走到了比一般人所想像的更深的一步。

沒有人冤枉馬克思,說他不講自由。《共產黨宣言》裡說,「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可惜,我們挨個觀察從列寧到現在江澤民的共產黨制度,沒有一個不把自由踩在腳下。

也沒有人冤枉以巴黎公社流氓者起家的歷代中共獨裁者,說他們不講民主。毛澤東從延安起就一直講。在從農村打進城市時,「要民主,不要獨裁」在蔣區是深得人心的口號。《共同綱領》第十二條還規定:「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由人民用普選方法產生之。」毛澤東對西方民主制的優越性看的很清楚。他說,斯大林這樣的事件在英、法、美這樣的西方國家不可能發生。鄧小平也不傻,他認為,「導致了文化大革命的十年」的原因,是「由於沒有在實際上解決領導制度問題」。江澤民的「三個代表」,雖未經被代表者授權,也力圖標榜自己代表多數(民主=多數取勝)。但從文革、6.4到鎮壓法輪功,中共領導者都是一人定奪,置多數與民主為屁事,證明自己是獨裁者。

也就是說,對中共領導人而言,實行自由民主不是一個認識問題,甚至也不是一個表面的制度問題。實際上,中共建國初期的《共同綱領》已定下了普選制。第四十九條也說,國家「保護報導真實新聞的自由。」那麼,中共領導者為什麼在實踐中推翻自己承諾的自由和民主,堅持獨裁?

西方理論看到了「權力導致腐敗」的現象。古人看的遠為深邃,說:「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中共領導者不願開放自由和民主的根本原因在於不能克制自身的慾望。

53年9月,在普選的全國人大召開之前,梁漱溟作為政協委員列席政府會議。今非昔比,當年梁在北大教哲學,毛是圖書管理員,如今毛是首腦,梁是陪襯。梁直言農民疾苦。毛一下撕去民主與自我批評的畫皮:「說梁先生對於農民問題的見解比共產黨還高明,有誰相信呢?班門弄斧。」「你梁漱溟的功在那裡?你一生一世對人民有什麼功?一絲也沒有,一毫也沒有。」毛的權力慾和嫉妒心一覽無遺。6.4中鄧小平對趙紫陽處理學生的態度,99年江澤民對朱ड基處理法輪功4.25請願的態度同樣表現了極其強烈的權力慾和嫉妒心。

鮑彤假設,如果共產黨把1949年到2001年長達52年執政的歲月,用來執行共同綱領,建設民主的政治制度,實行多種成份兼容的經濟文化政策,中國早就可以進入文明社會了。願望是好的,但機率小到不可能,因為毛澤東並非華盛頓,江澤民寧要宋祖英。

胡平的「負債」理論(最近的一次闡述在哥大討論會)說,共產黨對老百姓的負債越大,如6.4屠殺又加上鎮壓法輪功,它就越不願意放手。況且,老百姓的的期望值與放手的程度成正比,使中共更不願放手。換句話說,久假不歸與欲淵難填是相補相成的。

中共領導者的縱欲也就構成了中國自由民主的原毀。韓愈在《原毀》中說,「古之君子,其責己也重以周,其待人也輕以約。」「今之君子則不然,其責人也詳,其待己也廉。」中共領導者固然稱不上君子,假用此典,我們卻看到他們不能嚴以律己,在個人慾望與自由民主的選擇上,犧牲自由民主以滿足私慾也就是必然的。

對比之下,我們看到法輪功成員個個都在修煉心性,從自身做起。這不是在創造自由民主的基礎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