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支持天安門母親的努力

作者:達賴喇嘛作  傅正明譯 發表:2002-05-29 0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都誕生在這個日益相互依賴的世界上,成了人類大家庭的一員。我們每個人都是像他人一樣的人。我們都渴望離苦得樂。因此,人權就是普世利益,因為對自由、平等和尊嚴的渴望,乃是一切人的天性,我們都有權達此目的。

假如我們承認:他人像我們一樣擁有同等的和平與幸福的權利,那麼,難道我們就沒有責任去幫助那些求助的人們嗎?對民主的熱望,對基本人權的尊重,其重要性對於亞洲和非洲人民來說,不下於歐洲和美洲人民。但是,理所當然,只有那些被剝奪了人權的人們很難發出他們的聲音。讓他們得以發出聲音的責任也就有賴於我們這些享受了自由的人們。

即使人們的觀點與權勢者相左,他們也有權不受迫害。他們有權聽取 --如果必須上法庭,他們也有權不受酷刑,有權不就範於殘酷的立即處死。1989年6月,天安門廣場的和平抗議曾經遭受鎮壓,我尤為同情那些犧牲者的家庭及其支持者,因為,最近40年來,西藏也發生了同類事件。中國接管我們國家之後,直接導致近120萬人死亡,給他們悲傷的家庭僅僅留下了痛苦。因此,我毫不懷疑,在中國境內強調人權、推進民主與和平,將利樂作為一個整體的中國人和西藏人。

我瞭解到,天安門母親已經把實現這些目的作為她們抗爭的焦點。與此同時,她們互相之間提供了實際援助和道義支持。我樂於支持她們,並且鼓勵他人以其任何可能的方式給予支持。我祈願,天安門母親的努力將帶來成功的喜悅,將為中國和周邊地區的每一個人創造一個機緣,使他們生活在更大的和平與尊嚴之中。

(2002年4月11日)

--民主論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