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達功:中國領導人敢效仿金大中嗎?

發表:2002-05-30 0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6日的《中國日報網》報導韓國總統金大中因兒子涉嫌受賄,公開聲明:「對我的兒子和身邊官員犯下的醜聞,我將如何道歉才能平息公眾的憤怒?我再次鄭重向國民道歉。」他並表示將退出執政的新千年民主黨。德國dw-world.de網站則報導,前德國駐中國大使批評中國腐敗,指出中國江澤民有寬大處理腐敗高幹的「江九條」。讀罷這兩篇報導,我們不得不對中國當局的反腐敗決心深表懷疑。

反腐敗一定要自上而下,才會有成效。中國領導集團既然不敢在最高層開始反腐敗,則反腐敗只能是走過場,是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也。金大中作為韓國總統,對自己親屬的腐敗既不能隱瞞、也不能不處理。中國領導人的子女、親屬肯定是有腐敗的,但是,他們對此加以隱瞞、給予包庇、甚至參與腐敗。金大中的公開道歉,主要不是由於他的品格高尚,而是韓國的社會民主制度對他有著有效的制約。沒有一個中國領導人敢仿效金大中,則主要因為中國整個專制制度有問題。既然沒有民主制度,領袖不受民意機構、自由言論、以及人們的直接監督,他們可以裝神弄鬼,裝成永遠的「偉大、光榮、正確」,他們沒有必要、也不可能道歉。臺灣總統陳水扁就經常道歉,因為他是民主選舉出來的,需要經常受到選民的監督與授權。

腐敗各國都有,但是程度不同,中國的腐敗可謂是世界第一。因此,不僅中國人不看好中國反腐敗的前景,就是外國人也關心中國反腐敗進展。德國前駐華大使引用香港消息,批評了中國領導人對腐敗問題的態度。他引用2,300年前秦國商鞅變法故事寫道:「中國的現行法律已經沒有劓刑了,但腐敗日益猖獗並非在於廢除了劓刑,而也許與國家主席的一項指示有關。香港的一家雜誌說,這項指示要求對因腐敗而被揭發的高級幹部實行寬大處理,條件是『對黨做出過貢獻、沒有嚴重損害國家利益或沒有引起社會公眾的不滿。』這項指示一共包含了九條這樣的標準。當然,北京的所有領導成員都可以採用其中的某一條。」

我無法證實「江九條」是哪九條,因為,即便是有,共產黨也不敢加以公開。就是沒有「江九條」,目前共產黨對腐敗的態度也說明瞭他們沒有意思真正反腐。遠華大案實際上不了了之,追查到上面就沒有消息了;汕頭大案半途而廢,派去的辦案人員被燒死,最後也沒有交代;已被揭發的三峽工程腐敗、李鵬夫人和子女的腐敗,都不見進行查辦的動靜……。為什麼?原因很簡單,因為共產黨不能認真反腐敗,認真反就會反到自己頭上,共產黨的統治就會動搖。據說只要腐敗金額不超過2,000萬元,就不會被查辦。這等於告訴共產黨和政府官員,大家放膽進行腐敗吧!

這樣一來,遭殃的是老百姓。上行下效,共產黨層層官員大家都來搞腐敗,最終將轉嫁到納稅人頭上。對此,人民不可能永遠保持沉默。看來,共產黨垮臺終究還在腐敗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