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稼祥:請教尉健行先生腐敗的源頭在哪裡

作者:作者:吳稼祥 發表:2002-05-30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杜工部有一聯讚嘆泰山的佳句:「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其實,比泰山更鐘神秀的是中國的漢字,雖然它是人造的。比如本篇文章題目中的這個「腐」字,就造得絕妙。腐,從府從肉。所謂「府」者,有權有勢的大戶人家也。所謂肉者,有死肉和活肉之分也。吃肉者為活肉,被吃者為死肉。無論死肉活肉,在「府」裡都容易腐爛。杜甫的「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說的是死肉;「權力導致腐敗,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說的是活肉,是府裡的人。小小一個漢字,就說清楚了政治腐敗的根源不是別的,是權力。

  在染缸裡洗澡

  我說這番閒話,是想向尉健行先生請教:腐敗的根源到底在哪裡?他最近在九屆人大四次會議的小組會議上重申了他治理腐敗的一貫思想:從源頭上治理腐敗。聽起來,這是中共領導人有關治理腐敗的論述中最深刻的論述。讀下去,覺得有些問題我還搞不太清楚。尉先生說,「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有兩個基本著力點,一個是立足於教育,通過加強思想道德教育,增強黨員幹部拒腐防變的能力。再一個是著力於改革,通過體制、機制和制度的創新,不斷鏟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第一個「著力點」似乎是說腐敗的源頭是人的思想,思想不乾淨,掌權會腐敗。若如此,應該先把人們的思想搞乾淨再來掌權。如果一邊掌權,一邊清潔思想,那不等於在染缸裡洗澡?效果想必好不了。我並不是說人的思想不重要,但更重要的不是掌權的人不想腐敗,而是讓他想腐敗也腐敗不了。

  用雞毛給老虎搔痒

  這就說到了第二個「著力點」:「制度創新」。什麼制度創新?據說是要從「管權、管錢、管人等容易滋生腐敗的環節入手,著力改革行政審批制度、財政管理制度和幹部人事制度」。說實在的,這是看見大象懷孕,結果生下來個耗子。用這種「制度創新」來治理腐敗,等於是用雞毛給老虎屁股搔痒,如果不是越搔越痒,至少也不會止痒。

  其實,治理腐敗根本不用制度創新,有現成的三套辦法,可供參考使用。一套是治本之法,叫做「民主自由」。自由是用腳拒絕腐敗,你腐敗我走人,這就是人身自由、擇業自由和遷徙自由;民主是用手清掃腐敗,誰腐敗誰滾蛋,不選你,罷免你。腐敗的根源既然是權力,治理腐敗只有一條路,就是用權力來制約權力。最強有力的制約,是民主自由。權力不受制約,腐敗必定烈火燎原。所以,專制和專權是腐敗的總根源。要尋找一個沒有腐敗的專制大國政府,就像在窯子裡尋找貞女一樣困難。

  治理腐敗的三套辦法

  第二套辦法是治標之法,是我們老祖宗創造的六大官制:科舉制度選擇良才,迴避制度隔離裙帶關係,回京述職制度讓官員檢點自己行為,欽差大臣制度糾察地

  方劣政,擊鼓喊冤和攔轎告狀制度讓孤苦有告,告老還鄉制度防止成立京城官場「保險公司」。現在倒好,科舉變成內舉,迴避變成回護,回京述職變成回京送禮,告老還鄉變成老不還權,轎子變成轎車攔不住,冤鼓變成哨兵擊不得……官制不良,所以現今政治也難得皇朝盛世時的清明。

  毛澤東反封建反掉了六大官制,反資本主義反掉了自由民主。但他創造了群眾運動,像清潔工一樣,幾年清洗一次官場,什麼三反五反呵,什麼四清呵,當然,最大規模的清洗運動是文化大革命。文化大革命是搞大了些,但在官制不全,沒有自由民主的情況下,在可控範圍內適當運動一下未嘗不可,但不是「三講」,不是造神運動,而是肅貪運動。

  「主權不明晰」是腐敗的真正根源

  傳統官制不解決根本問題,毛澤東的群眾運動可能帶來比腐敗還要嚴重的問題,剩下的清明廉正、長治久安之道,只能是民主政治。現在既建立不起來傳統官制,又實行不了自由民主,其根本原因是公民的人權和國家的主權都處在被託管狀態,用經濟學家慣用的術語來說,叫做「主權不明晰」。皇朝時期,主權歸皇室;民主政治下,主權歸公民。主權者有和動機和動力對所有使用權力的人進行限制,以防止腐敗。

  而在當前的中共政治體制下,名義上主權屬於人民,實際上被執政黨共產黨託管,又沒有規定託管期。被託管的主權像無主資產一樣,受脫者可以隨意享用。對主權的享用有兩種方式:一是直接消費,從支配和奴役他人的行為獲取快樂;二是間接消費,用權力兌換成金錢,在用錢去購買快樂。第一種消費是專制,第二種消費是腐敗。

  要從根本上消除專制與腐敗,唯一的辦法自然是把被中共託管的主權還給人民,像「耕者有其田」一樣,要讓「公民有其權」,什麼權?當然是人權,是公民權,是選舉和罷免自己國家首腦的權力。舍此而可治癒腐敗者,當今之世,未之聞也。

  在下一點陋見,不知尉太尉以為然否?(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