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特娜夫人和「仙女教育」

發表:2002-05-31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斯特娜夫人,美國人,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大學語言學教授,畢業於拉德克利夫女子大學。斯特娜夫人有個女兒,名叫維尼夫雷特。在母親的訓練下,女兒從3歲起就會寫詩歌和散文,4歲便能用世界語寫劇本。她的詩歌和散文,從5歲起被刊載在各種報刊上並彙集成書,博得了廣泛的好評。

  人生在世,自己的所作所為必然會得到相應的報答。斯特娜夫人認為,讓孩子懂得這一道理非常重要。她就是按著這一原則教育維尼夫雷特的。

  如果孩子做了好事,第二天早起時,她就能在枕頭旁邊發現放著好吃的點心之類。我會告訴她,這是由於你昨天做了好事,仙女獎賞給你的。假若她做了壞事,第二天早上起來這些東西就不見了。這時我就告訴她,因為你昨天做了不好的事情,仙女沒有來。

  她脫下衣服,自己不收拾時,就讓它一直放到第二天,我也不收拾,並且決不拿出新衣服給她穿。如果她晚上把髮帶折疊好,「仙女」就時常給換成新的。如果不好好收拾,就只得戴舊髮帶。如果她把玩偶丟在床上不收拾好,「仙女」就把它藏起來,使她幾天之內不能用這一玩具做遊戲。

  有一天,維尼夫雷特把一個珍貴的娃娃丟在了草坪上,被小狗給咬壞了。因此,她哭叫著把它拿到媽媽那裡。媽媽抱起她,並說真可憐。但是,媽媽決不說給她買新的,還教訓她說:「把那麼好的娃娃放到草坪上,這是多麼殘忍啊,假若我把你放到野外,被老虎和獅子吃掉的話,做媽媽的會該有多麼心痛呀!」

  為了使維尼夫雷特養成良好的品行,媽媽還給她繪製了品行表,一週一張,內容有13項:服從、禮節、寬大、親切、勇敢、忍耐、真實、快活、清潔、勤奮、克己、好學、善行。如果女兒做了與這些項目相符的行為,就在那天的一欄中貼上一顆金星;反之,則貼上一顆黑星。每星期六數一下,若金星多的話,下週內就可得到和金星數相等的書、髮帶、鮮果等;如果是黑星多,就不能得到這些物品了。

  這個品行表,在星期六統計之後也不准她將其扔掉,這樣做是為了使女兒下決心,在下週消滅黑星。這樣做也有利於培養孩子積極的心態,因為如果長期保留黑星,會使孩子感到沮喪。

《家庭博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