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缺的不僅是水——評即將開工的南水北調工程

發表:2002-06-01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工程,中國大陸的南水北調工程按計畫將於今年開工。根據大陸《經濟觀察》報最近的一個專題報導,如此具有歷史意義的"世紀工程"開工的具體日期,大陸當局竟然到現在還沒有宣布。這個事實耐人尋味。一種可能,是大陸當局的內部對如何進行這個工程還存在相當大的爭議,一些力量正在努力對原來的方案作最後一分鐘的重大修改。

無論工程何時開工,南水北調已經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了。從《經濟觀察報》的長篇專題報導來看,大陸的精英階層,面對這樣一個人類歷史的"壯舉",已經失去了多年以前的豪邁之情以及對工程完成後的浪漫憧憬。他們非常清楚,對於中華民族來說,南水北調將是一場民族命運的大賭博,而誰也無法預料,中國人在這場大賭中會有多少勝算。

近年來,中國大陸輿論的一大進步就是對人類活動帶來的嚴重環境後果越來越關切。這是對嚴峻的現實作出的反應。大陸的權貴和精英分子,雖然可以住"金屋",乘"寶馬",視民間疾苦而不見,但是他們躲避不了沙塵暴的襲擾,也越來越難尋一塊清淨的去處。三峽工程還沒有建完,其巨大的環境後果已經昭然在目。整個三峽水庫有可能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污水池。誰能知道,南水北調對南北中國的環境會帶來什麼樣的負面影響呢?

現在大陸的情況,就好比一戶人家房子起火,旁邊唯一的水源是一個小小的魚池。儘管大家都知道,用魚池的水救火必會傷到池中之魚,但為了救火已經無法顧及這許多。目前替南水北調辯護的主要就是這種"不得已"的論調。《經濟觀察報》專題報導的主題是,南水北調:與時間的戰爭。其核心的觀點是"南水北調工程是以打破長江流域生態系統為代價來解決北方水危機"。雖然許多專家都承認,南水北調"治標不治本",但是,辯護者的說法是,"它為政府給整個生態系統'療傷'提供了時間"。

事情果真會如此嗎?只有天知道。毫無疑問,大陸政府需要時間。正如《經濟觀察報》文章所說的"北方的乾旱和西部的荒漠化越來越嚴重,其蔓延的速度已遠遠超出了目前的治理速度,水危機無疑使其蔓延速度加快"。但問題是,誰能夠保證大陸當局有了時間就一定會有效地治理北方的生態環境呢?

關鍵的問題是,為什麼目前治理環境的速度如此之慢,是什麼原因導致了北方水危機日益嚴重?如果不能夠回答並實際解決這兩個問題,耗資巨大的南水北調最終還是竹藍打水一場空。幾十年後,面對更大的環境災難,人們會以同樣的"不得已"的論調,主張再搞一個更大的南水北調工程,作一次更大的賭博。

北方的問題真的是缺水造成的嗎?一個盡人皆知的事實是,中國北方是水資源浪費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大陸農業深受水資源浪費之害,但是政府往往歸咎於乾旱。政府大陸氣象專家張家誠直言到,不能把旱災歸咎於缺水,大陸的旱災是人禍而不是天災。從這個意義上說,大陸缺的並不是水。為了支持自己的觀點,張家誠先生指出,以色列的水資源比大陸更短缺,但是以色列的農業非常發達,農產品大量出口。

既然"缺的不是水",中國缺什麼呢?在張家誠先生看來,中國缺的是科學"。張先生的說法深受共產黨哲學的影響,因為共產黨把一切人類的理性都歸之為科學。其實科學並不能代表人類理性的全部。人類的理性與非理性的衝突體現在人類的一切活動中。雖然科學是理性的產物,但即使在科學活動中,也和在宗教活動一樣,存在理性與非理性的衝突。中國所缺少的,是一種集體的理性精神。中國缺乏集體理性精神,最集中地體現在公共政策的制定過程中。而解決這個問題,僅強調科學是沒有用的。即使中國大陸對水利和環境科學再追加幾倍、幾十倍的投入,也不能補救公共決 旬吤F理性帶來的災難。我想,張先生所說的中國缺科學,實際上指的正是大陸的公共決策非常缺乏理性。

美國的一位學者最近指出,中國有可能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因為環境災難而引發大量人口向海外移民的危機的國家。如果中國人不能把理性精神引入像南水北調這樣重大的公共決策,這位學者很可能不幸而言中。(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