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六四不平反 統一無條件

發表:2002-06-03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臺北市文化局主辦的「普世人權-六四事件與兩岸民主進程」特展,六月二日在二二八紀念館揭幕,臺北市長馬英九在致詞時強調,六四不平反,兩岸統一是沒有條件的。文化局長龍應臺則說,六四影響的不只是中國的命運,還有世界秩序的重建,絕對不是與臺灣無關。

據中時電子報消息,「普世人權」的特展六月二日正式揭幕,除了馬英九、龍應臺之外,民運人士瀋彤、管惟炎、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陳明通、立法委員林濁水及龐建國等人,都出席開幕儀式。

馬英九表示,過去十三年來,每年他都出席六四相關紀念會,因為他始終忘不了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凌晨,在中正紀念堂上的「血肉相連、兩岸對歌」聲援六四民運活動現場,與北京天安門的連線電話中傳來槍聲,偌大廣場霎時靜默,然後長歌當哭、悲憤終宵。

馬英九指出,十三年來大陸的人權表現還是值得檢討,我們不要為了怕中共,就不敢提關鍵性的議題,即使被討厭、因而不能去大陸,也不該就此鬆口、讓步。他說,市府舉辦這個特展不是少數首長的浪漫情懷,北市對六四、對民主的持續關懷,決不手軟!馬英九強調,臺北人、臺灣人都沒有忘記六四事件,六四不平反,兩岸統一就沒有條件。

龍應臺則以主辦單位的立場表示,在二二八紀念館舉辦六四特展其實具有特殊意義,雖然兩者的時空背景不同,但都是以政治侵犯人權的悲劇。她回憶六四前,挺著大肚子的她直到六月二日才離開北京,當時並沒有想到中共會以高壓手段鎮壓學運。

她說,六四幾天後她在東歐一個小村莊裡,看到地上有用粉筆畫出的倒下的人形,寫著「天安門事件,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五個月後,柏林圍牆倒塌,不久後蘇聯帝國也倒下。龍應臺表示,六四影響的不只是中國的命運,還有世界秩序的重建,她認為絕非與臺灣無關。

龍應臺提到,柏林圍牆倒塌之後,德國處於價值大翻轉的時代,每個人都找一張政治正確的傘躲進去,到底是今是昨非、還是今非昨是?引起極大的爭辯,一位前東德政治領袖跳出來建議,以「六四發生時,你站在哪一邊?」作為道德的試金石。龍應臺認為,她現在辦這個特展,政治非常不正確,但是她還是認為要有宏觀的膽識。

一九八九年四月,因胡耀邦逝世引發北京新一波學潮,並成為聲勢浩大的民主運動,青年學生及市民對改革呼聲高漲,聚集於天安門廣場展開長期示威,中共高層對如何處理內部意見分歧,最後動用軍隊於六月三日夜晚開進長安大街與天安門,並向示威學生和市民開槍,造成嚴重傷亡和舉世錯愕悲痛的眼光。

策展人、二二八紀念館副館長徐宗懋,在六四事件的關鍵時刻,正以中國時報特派記者的身份在廣場上見證那段歷史,直到六月四日清晨中彈倒下,當時的一切如今彷彿歷歷在目。他說,六四事件觸動了全球民主浪潮,一九九一年蘇聯瓦解,冷戰結束,近代人類歷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民主價值成為共同語言。
「普世人權」特展以一百廿幅圖片及當年民運的相關文物,展出六四事件以來,兩岸民主曲折的進程,分為「六四事件」、「臺灣與香港的反應」、「一九八九的臺灣」、「一九五0至七0年兩岸民主進程」、「一九七0至九0年」、「一九九0年之後」等六大主題。

除了一幀幀以影像回溯數十年來兩岸追求民主的重要場景之外,現場還有臺灣媒體記者蒐集的珍貴文物,包括在天安門廣場上散發的傳單、學生的紅領巾、訴求明確的白布條、學運領袖簽名的北京大學T恤,甚至,還有已經無法回北大完成學業的學運人士學生證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