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聆聽」領導教誨 上海萬名兒童烈日下暴晒

發表:2002-06-04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三個月的演練、彩排,五六個小時暴晒在三十多度的高溫下苦等領導講話、觀賞,救護車在諾大的廣場上來來往往,對講機裡不時地傳來「救護車,這裡又倒下了一個!」的求救聲。

  你無法想像,這是出現在「六一」國際兒童節這天,近萬名兒童在上海某廣場「歡樂」遊園中的一幕。提起當天的遭遇,上海東延安中學初一學生曹煒婧直搖頭。她不解地對記者說:「那不是小朋友的節日,是大人的節日。小朋友的活動、表演都是按要求做給大人看的。」

  一位知情人士告訴記者,6月1日早晨五點多,近萬名小學生就趕到位於上海郊縣青浦的某廣場,一邊進行最後的彩排,一邊列隊等候。當天當地的氣溫高達31度,「孩子們在露天廣場上站立了六七個小時,等待來賓一個方陣一個方陣地慰問、視察、觀看表演。一開始,來賓們還下車與孩子們說話。大約是天太熱,後來他們也坐進車裡了,而孩子們還站在太陽底下。由於人數太多,麵包、飲水很難傳到廣場上的每個角落,很多孩子到12點還沒吃上午飯。孩子接二連三地中暑,被送進等候在廣場上的救護車。」

  據瞭解,無論是自願報名參加這次「六一」遊園的學校,還是被點名要求參加的特色學校,早在3月份就開始了「精心準備」。 一套節目是為晴天在戶外準備的,一套是雨天在室內演出的。孩子們被要求一遍又一遍地排練,為的就是在「六一」這天給大人們匯演。

  記者在上個週末的兩天採訪中發現,這決非特例。6月1日下午,在徐家匯的港匯廣場,一群小學生同樣在1個多小時的暴晒中等待視察,不少家長當場就表示不滿。6月2日,在一項保護水資源的活動中,一群孩子同樣在三十多度的高溫下,列隊「聆聽」領導的長篇大論。一個孩子當場中暑被架離現場,可領導們的工作報告式的講演仍舊繼續。一位帶隊老師忍不住抱怨:「記者拍攝要孩子擺姿勢,領導講話明知孩子們聽不懂,也硬拉孩子作陪襯。都把孩子當什麼了?」

  「六一」節本是孩子們的節日,遊戲是孩子的天性。我們絲毫不懷疑舉辦單位希望帶給孩子們一個歡愉節日、讓孩子接受些教育的良苦用心。只是面對那些在等待被視察、被觀賞中中暑倒地的孩子,大人們無法不自問:愛遊戲的孩子是這場遊戲的主角嗎?這樣的活動會在孩子的心靈裡留下什麼?僅僅是諸如「六一」節是大人的節日之類的反諷?

  但願從今往後的日子裡,孩子們可以按他們自己的意願去捏泥人、跳皮筋,成為他們自己成長劇的導演與演員,而不是按大人們的意圖被擺佈的道具--讓我們以尊重未來的名義,可以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