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駐澳門中資南粵集團十六億失蹤

發表:2002-06-06 0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駐澳門窗口公司南粵集團,半年內出現壞賬十六億元,啟人疑竇;集團瓦解,數十億元資產在粵海重組中被吞併,貴重物業賤賣抵債。北京最近成立專案組,追查粵海及南粵資不抵債內情。

澳門南粵集團與香港粵海一樣,是廣東省政府一個廳局級的駐外「窗口公司」。這個曾經是澳門最有影響力的中資公司,九八年二月至八月的六個月內,出現壞賬十六億港元,瀕臨資不□債而向省政府緊急求救。一年後,廣東對香港粵海進行重組,南粵集團突然被解散並入香港粵海。一個曾經擁有四十多億港元的南粵集團頃刻倒下,數百人被遺散,大部分資產被低價變賣,雖然有一部分資產用在粵海重組後還本付息,但不少國有資產卻在重組清理中白白流失。粵海重組項目被稱作二零零一年度「亞洲最佳重組交易」,卻不知重組背後演繹□教人心酸的故事,澳門南粵的前員工更上書中共廣東省委主要領導,質疑在為廣東粵海成功重組拍手叫好的同時,誰該為澳門南粵的「消失」負責?

來自粵海高層的消息指出,曾任職粵海集團副總經理的前南粵集團董事長陳達枝,五一長假期間抵達香港,被香港廉政公署請去「喝咖啡」,「邀請」他留港協助調查。知情人士指陳在香港任職期間參與南方國際的收購,被懷疑有「內幕交易」,雖然事隔數年,但當年粵海企業、粵海投資收購南方國際後股票大跌,粵海賬面損失以十億港元計的事件依然令人難忘,有七名已調回中國大陸的外派人員仍受到香港廉政公署的「關注」。據悉,今年初退休的陳達枝是應粵海集團的邀請到香港「開會」,被廉政公署留下協助調查。亞洲週刊就此向香港廉政公署查詢,廉署發言人經查核後說:「按廉署一貫的做法,在調查期間不會就個別事件作評論。」亞洲週刊致電陳達枝,廣州家中的電話都沒人接聽,雖然撥通了陳達枝的大陸手機,卻是一位女士接聽電話,她不願告知陳達枝身在何處,急迫地說:「我沒空同你講。」匆忙挂斷。

■廉署調查董事長陳達枝

粵海知情人士透露,早前廣東當局已放過仍身為廣東省政協委員的陳達枝,不再追究其可能存在的問題,但香港廉政公署卻一直沒有鬆懈,由此也揭露出南粵集團離奇壞賬及資產消失之謎。據悉,最近中紀委及廣東省紀委已聯合成立粵海事件調查組,要對粵海和南粵事件作調查。廣東省委書記李長春還作出批示:對領導幹部造成企業巨額損失,不管涉及誰,都將嚴查。

一九四一年出生的陳達枝,祖籍廣東東莞,六五年畢業於廣東工學院機械製造工藝及設備專業,在廣州重型機械廠任職,當過副科長、副廠長,廣東機械進出口公司的副總經理,廣東機械廳辦公室副主任、副廳長,九三年到職廣東省政府駐香港窗口公司粵海企業集團,出任董事兼副總經理,九七年五月曾獲委任粵海投資副主席,九七年九月調往澳門出任南粵集團董事長。有人稱,陳達枝一生中都任副職,直至退休前調任澳門才首次擔任正職。不過,陳達枝的「第一次」,卻成了南粵的最後一次。

曾在澳門經濟社會舞台上叱吒風雲的南粵集團,如今風光不再。走進位於澳門市中心南灣大馬路上的南粵集團大廈,四萬多平方尺的七層大廈已人去樓空,昔日南粵屬下十五個部室百多人分布在大廈各層,如今僅三樓有十多人,他們是廣東控股有限公司香港資產管理部的工作人員,正在忙於南粵解散後的清理工作,這座像徵澳門最大中資公司曾經輝煌的南粵集團大廈也待價而沽,旗下在澳門的六七家酒店都已被變賣得七七八八,集團總部原有的九輛高級平治小汽車都被廉價出售。香港粵海在重組中站立起來,澳門南粵卻在粵海的重組中倒下。

■惡夢從九八年開始

中銀、南光、中旅是澳門中資企業的三大老牌集團公司,八十年代又崛起南粵、珠光集團及中福公司。南粵雖起步晚,其影響力卻已超過老牌中資,據悉,當年澳葡政府有一些重大決策都會事先知會或諮詢南粵的意見。澳門市場供應的鮮活商品八成由南粵集團和南光集團供應,九七年四月,南粵集團與澳門政府簽訂了《澳門地區鮮活冷凍商品批發市場專營合約》,獨家興建和經營澳門唯一鮮活商品批發市場,九八年投入使用;南粵在澳門涉足多個領域,投資化工、捲煙、鋼鐵、商場、酒樓等實業;並在澳門置業興建酒店、發展旅遊業、開發房地產、承包工程、參與投資興建澳門國際機場等。南粵還是澳門廣東發展銀行的大股東,佔股百分之五十一。

南粵的惡夢是從九八年二月二十一日開始的。春節過後,南粵按常規召開新年工作會議,這一天,陳達枝在會上作了「重要」講話,由此定下了南粵集團走向衰退的基調。陳達枝強調新一年要把「貿易業務作為集團的支柱之一,(貿易)利潤增加三成,除了正常貿易創造利潤外,主要是通過追收逾期賬款,同時盡量從開證費一點八到二個百分點之中多拿一點利益。」陳達枝將代客開信用證作為創利渠道,並要求新一年整體的利潤要不少於二千萬。

以當時代開證收取百分之二佣金計算,二千萬的利潤需要開證金額達十億港幣。以南粵集團下屬南粵糧油土產公司、南粵貿易公司及集團貿易部等有進出口業務的企業掀起了「開證」高潮,為完成指標,紛紛出動找尋代開信用證的目標。知情人士透露,十多年來,南粵集團發展進出口業務,總計開出信用證約港幣七十六億元,其中九八年二月至八月開證「大躍進」的半年中,開出信用證金額達三十多億,佔去了一半。

■九九九朵玫瑰的魔咒

按國家有關金融規定,地方中資企業開具信用證金額一般不能超過一億港元,為不放過一些大客,南粵屬下糧土公司以九千九百九十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元的金額開出信用證多張,既避開規定又滿足客戶的要求。陳達枝還樂不可支地笑稱這是為南粵帶來利潤,迷人的「九百九十九朵玫瑰」。

■亂開信用證變成壞賬

雖然暗藏風險,但誰都不會拒絕送上門來的「生意」,如用十一億元買雞爪等,根本不會去質疑那些幾近天方夜譚的故事。糧土公司天天開證,有時一天要開出數張「九九九」信用證。幾個月後,不少到期的信用證打了水漂,有近七億港元的信用證額收不回錢來,這才傻了眼。事後,南粵派出的追債人員到該香港公司租用的冷庫查看,裡面僅剩一隻不知何時留下的鮑魚,其他甚麼都沒有。

由於無規則的亂開信用證,南粵這家在香港、法國、德國、澳大利亞等地設立分支機構,形成了國際化及集團化雛型的企業,竟然捲入了建國以來最大的走私成品油案。九三年開始,南粵集團進口部就為中山郭氏公司代理進口基礎油等油料。九七年全年代理進口總額為三千五俁嗤蠣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