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突查十大網站來自高層指示

發表:2002-06-06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市當局4日晚間首次高調大規模突擊檢查京城部分知名網站,包括「FM365」、「新浪」、「TOM」三家網站等,部分欄目被處以停機整頓。另有三家網站被要求限期整頓改進。由於時間選擇在敏感的六月四日,使得檢查行動備受矚目。

最近一個時期,一些黃色淫穢和攻擊中共領導的謠言政治笑話,不時出現在手機螢幕內,甚至中共和國務院機關官員的手機都收到此類訊息,經公安部網路監察部門偵測,發現大部分是通過網路發出。這些訊息謠言和日趨上升的網路犯罪案件,引起中共高層的關注。

上述原因只是北京突查網站因素中的一個,當局最大的擔心還是社會不穩。中國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網際網路使用人數最多的國家。過去一年,中國共有5600萬人上網,而這一數字正以每月6%的速度在增長。網際網路的使用,令中國發生了難以想像的變化,也打破了長期以來中國當局對信息交流的嚴格管制。

不過中國政府並不會輕易放棄新聞壟斷。對於中國人來說,在網際網路上表達不同政見仍然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中國國家信息部的高科技警察24小時不停地監視著人們在網際網路上的活動,他們被稱為「火牆」。

網際網路不僅為分散在各地的中國人民提供了一個對話和辯論的平臺,而且也從其它方面改變了中國。中國官方媒體最近頻頻報導中國煤礦發生事故。如果沒有網際網路,這樣的報導恐怕根本不會出現在中央電視臺的屏幕上。

最近在中國西南的一個煤礦發生了重大事故,造成81人死亡。事故發生後,當地的官員曾經試圖阻撓有關記者報導這一事故,一些記者就在網際網路上發表了報導,這些報導又被其它省份的媒體轉載,消息一直傳到北京。

BBC引述當地記者的話說,如果沒有網際網路,這一事故最終可能還是會傳出去,因為這麼多人死了,這樣的消息是難以掩蓋的,但是網際網路卻使報導這類新聞容易得多了。可見,網際網路正以微妙的方式改變著中國。新聞信息正以從前無法想像的速度和廣度在中國大地傳播。國家對信息一統天下的局面已經被打破。(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