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光:「選孫子」——難產的「第五代核心」

發表:2002-06-07 0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說,江澤民其實還有一個很好的方法,來發揮甚至強化自己在未來中國政局的影響力,那就是:在十六大上為中共樹立一個『第五代領導核心』。有人甚至認為,這是將中國政治中長期不能解決的最高權力繼承問題制度化的一個途徑。眼看中共第三代向第四代交班的過渡就要平穩完成,這些聰明的人得出一個結論:關鍵在於兩代接班人都已經早早選好,制度化程度大大提高。於是,為共產黨千年天下計,江澤民在十六大的主要任務,應該是為胡錦濤選一個接班人。

這個辦法被稱為『選孫子』。這也沒有什麼不敬。歷史上,早有周太王,晚有康熙,都曾經隔代選取了自己的繼承人,也正是選了自己的孫子,那分別是後來的周文王和乾隆。鄧小平固然不像老毛那樣熱衷於歷史上的權術,但他是一個悟性甚高的政治大家,往往師心自用卻暗合關節,於是在十年前也來了這麼一手,留下了以胡繼江的政治安排。北京人這些年常說胡錦濤是『孫子』,固然有些皮裡陽秋,卻也未嘗不是一針見血。現在,眼看小胡要即位了,老江難道會完全放棄選取接班人的偉大歷史責任,不肯為黨挑選一個傳承家業的『孫子』不成?

我看,老江恐怕不是不想這幺做,只是確實有他的難處:這個『孫子』還真不好找。不是沒有人想當『孫子』(想當的人太多了),而是要合乎『孫子』的條件並不容易。所謂『第五代』接班人,至少要符合一個硬梆梆的條件:年齡最好在五十歲以下,怎麼也得在五十上下而不能『上』太多。否則,與小胡沒有拉開一定的年齡差,而居然取而代之,那不叫接班,叫奪位。

儘管中國年輕幹部不少,但是,要找一個五十歲左右而資歷深厚因此能為大家所接受者,談何容易?十年前,有一個胡錦濤,剛屆五十,卻已經在兩個不同的省份總共做了七年的第一把手,晉身正部級更已達十二年之久,兼有中央與地方經歷,並且是上屆中央委員。放眼現在的各省第一把手,居然沒有一個不是五十多歲!最年輕的蘇榮(青海省委書記),也已經五十四歲了,還不過是去年剛剛升到正部級位置。接下來,江西的孟建柱和西藏的郭金龍,都是五十五歲,也都是最近一二年才成為地方大員。也有幾個資深而相對年輕的省委書記,比如五十六歲的張德江(現任浙江書記,曾任吉林書記,也已經當了七年的第一把手了)、宋德福(現任福建書記,曾接小胡出任團中央第一書記,已有十多年的正部級資歷)、白恩培(歷任青海和雲南兩省書記,有五年的地方大員經歷)與李建國(出任陝西書記也有五年了),五十七歲的田成平(歷任青海和山西兩省書記,已作了九年的正部級)和俞正聲(現任湖北書記,資歷稍淺,長處是中央和地方經歷都有)。中央的部長們呢,年齡更大。最為年輕的,是五十六歲的農業部長杜青林(此人資歷倒不淺,已有九年的地方和中央正部級經歷)。可是,且不說背後複雜的派系淵源等因素,單看他們比小胡不過年輕三四歲,要做接班人恐怕就很勉強。

各省省長相對年輕一些,其中尤推青海趙樂際(四十五歲)、河南李克強(四十七歲)、福建習近平(四十九歲)和遼寧薄熙來(五十二歲)。其中,只有李克強是十五屆中央委員。習近平僅僅是候補委員,趙、薄二人更要等到今年十六大才有望晉身中委--以這樣的資歷,要坐直升飛機進入政治局(還不要說常委會),困難不小,除非有朱鎔基受知於鄧小平那樣的機遇,就連江澤民支持下的曾慶紅都無法做到。何況,省長畢竟不是第一把手;而缺了地方第一把手的歷練,要成為未來黨國第一把手就困難更大。

當然另外還會有人試圖成為『黑馬』。比如說,早在一兩年前,香港就有報章『透露』:現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滬寧(今年四十七歲),是內定的第五代領導核心。由於王氏完全沒有地方大員的經歷,這個消息很難讓人認真對待。以目前態勢論,一旦小胡十六大真的接任總書記,王氏恐怕要在政研室扶正都算異數。

對老江來說,似乎還有一個特定的難處:目前比較年輕而又資歷較深的正部級幹部,往往是團派出身。他們究竟是胡錦濤的『兒子』,還是老江自己的嫡親『孫子』?恐怕讓人頗費捉摸。我們看到,由於沒有政治遠見,江澤民治下的中國政壇,其實並不比八十年代更為年輕化,因此使得第五代核心甚是難產。當然,十六大至少會增加好幾位五十幾歲的政治局委員。不過,如上所述,他們還不是第五代。只有選出了一位四十幾歲的政治局委員,則此人不用進常委,就已隱然『第五代核心』矣。會不會有這麼一個人?這個人會是誰?如果又可能,那就多半會從目前幾位年輕的省長之中產生,讓他在十六大後以政治局委員身份兼任某大省書記以繼續其地方歷練。

--原載《信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