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的朝鮮難民

發表:2002-06-12 0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駐北京記者傅東飛報導:在北京,中國武警每天很早就起來練習空手對搏。這些士兵專門負責在北京使館區守衛各使館的出入口。不只是門口,他們也同樣守衛在每一個街角上。過去兩個月,中國當局將這支部隊的人數增加了一倍,試圖阻止越來越多的朝鮮人闖入外國使館。但是這一努力似乎毫無成效。

韓國使館幾乎可以算是北京使館區內戒備最森嚴的地方。整個使館被一道近兩米寬的鐵絲網圍住。使館的院牆上也安裝了鐵絲網。大門外,至少四名武警戰士警惕地注視著來往的每一個人。

任何想闖入外國駐京使館申請避難的朝鮮人都冒著極大的風險。如果中國警察抓住他們,就會將他們送回朝鮮。回國後等待他們的大概就是勞改營。

所有逃出國的朝鮮人都知道,一旦進入中國,一定要找屋頂帶有十字架的建築,那裡的人們會幫助他們。

金正日和他的政府使自己的人民陷入飢荒,他們把食物當作對付人民的武器。當年就是越來越多的東德人到西德使館尋求避難,最終導致了東德的垮臺。我們也希望歷史能夠在朝鮮重演。

沃萊斯頓醫生


吉林省的延邊是一個朝鮮族自治州。在州首府延吉市郊的一個由基督徒辦的藏匿處,我見到了兩個朝鮮青年,他們告訴我他們今年十九歲,是趁著冬天中朝界河鴨綠江河水結冰的時候逃出朝鮮的。

其中一人告訴我,他差點就被發現了,但是他清楚自己必須離開朝鮮,因為家鄉的人民只能靠吃草根樹皮維持生命,越來越多的人餓死。

他們來中國是因為這裡有吃的。可是中國也並非樂土。中國政府拒絕承認這些朝鮮人為難民,堅持把他們定性為非法偷渡者。

他們在中國最大的憂慮就是被當局抓到並遣返回朝鮮。兩個朝鮮青年中的另一位就親身經歷過這種恐懼。他告訴我,他曾被中國警察抓住。他們把他綁在椅子上,用電刑折磨他,要他供認是誰在幫助他們。他沒有告訴我他是如何逃脫的。也許這是一段過於痛苦的回憶。

在中國東北,有大批朝鮮人過著同樣的逃亡生活。他們的具體數字有不同的說法,大概在十萬到二十萬之間。多年以來一直沒有人關心他們的苦難,但是一批國際活動人士決心要改變這種情況。來自德國的沃萊斯頓醫生就是這樣一個人。

他說:"從1995年以來(中國)每年都有針對朝鮮難民的清理運動,但是外界根本不瞭解情況,非常多的朝鮮人被中國遣返回朝鮮,在那裡等待他們的往往是死刑或勞改。我們覺得現在該是全世界來關注這些人的時候了。"

不過,改變中國對朝鮮難民的態度並非沃萊斯頓醫生和其組織的最終目的 。沃萊斯頓醫生說:"我們的最終目的是促成朝鮮政府的垮臺。金正日和他的政府使自己的人民陷入飢荒,他們把食物當作對付人民的武器。當年就是越來越多的東德人到西德使館尋求避難,最終導致了東德的垮臺。我們也希望歷史能夠在朝鮮重演。 "

中國政府並不希望看到越來越多的朝鮮人進入在中國的外國使館。據報導,中國當局又在中朝邊界加強了堵截朝鮮難民的努力。已有大批朝鮮人被遣送回國。也許中國不希望看到平壤政府垮臺,因為那無疑會造成更多飢民湧入中國。

在北京,武警們仍在訓練,鐵絲網的高度每個星期都在增加,但是仍有朝鮮人甘冒風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