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命案只因1元車資

發表:2002-06-12 1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叮鈴鈴……」5月7日凌晨3時31分,福建泰寧縣公安局110指揮中心的報警電話驟然響起:城關林業路戴家坑一民宅門前發現一具男屍。

  接警後,縣公安局政委鄒金春、刑警大隊長肖振義迅速帶領刑警奔向現場。經勘查,死者倒伏在其租住的民宅門口,頭部後腦杓及右耳後部有多處被鈍器擊中形成的塌陷性骨折痕跡,身邊有一大灘血,現場無搏鬥痕跡。

  這名男子是誰,是怎麼死的,第一現場在哪裡?警方經過偵查,很快瞭解到以下情況:死者張某,21歲,泰寧縣龍湖鎮人,無業,曾因犯搶劫罪被判刑1年半。

  大量排查牽出人力車

  由於死者的社會關係比較複雜,偵查員進行了大量的摸排工作。據案發當晚曾與死者有過聯繫的人反映,其言談舉止並無異常。

  會不會是酒醉後摔倒致死?偵查員一遍一遍搜尋死者經過的路線,不放過任何疑點,但沒有發現任何痕跡。會不會是搶劫?鑒於死者夜間一直在外活動,刑警決定對全縣216輛人力三輪車、近200輛機動三輪載客摩托車及60餘輛出租汽車的司機進行詢問,希望得到一些線索,但依然無果。

  此時,現場勘驗及屍檢報告出來了,確定死者頭部傷痕系鈍器用力敲擊所形成,表明這是一起凶殺案。

  公安民警對現場周圍幾百戶群眾挨門逐戶進行訪查。住在現場對面的老李說,自己半夜被狗吠聲吵醒,聽見窗外有奇怪的響聲,起身看時,只見一輛人力三輪車消失在巷口。另有兩名群眾反映,在凌晨3點左右回家時,曾看見一輛人力三輪車從身邊駛過,拐進案發現場住宅區。

  於是,200餘輛人力三輪車再次被請進縣公安局,偵查員仔細檢查這些車子,沒有發現血跡和其它異常情況。同時,20餘輛在下半夜運營的人力車也很快被甄別出來,車輛、車主、踩車人一個一個被找來見面,還是沒有發現問題。

  這時,只剩兩輛人力車的踩車人沒有聯繫上。很快,偵查員排除了其中一人的嫌疑,將目標轉向外號「胖子」的踩車人。經訪查,在城關租房子的「胖子」,在命案發生的7日一早,急匆匆帶著懷孕7個月的老婆回了上青鄉。

  山上伏擊抓獲嫌犯

  「胖子」名叫黎先茂,泰寧縣上青鄉江邊自然村人,29歲,力大如牛,且性情暴躁。今年春節過後,因妻子懷孕不便外出打工,他就在泰寧城裡以每晚2.5元的租金租下一輛人力三輪車,專跑下半夜。

  種種跡象表明,「胖子」有重大嫌疑。5月9日中午,警方以「胖子」在上青的老家為中心,迅速設卡調查。當晚,獲知線索的刑警大隊副大隊長肖正華帶人趕往「胖子」的二哥黎貴茂所住的邵武市桂林鄉。經過耐心做工作,黎貴茂開口談到四弟黎先茂說自己殺了人,並在這裡住過一夜,不過已在下午與三弟黎元茂一起回上青鄉了。


  在上青鄉,在睡夢中被警方叫醒的黎元茂,懾於法律的威嚴,說出黎先茂上山躲藏的事實。

  此時,已是10日凌晨5點多。民警冒著滂沱大雨上山,在草叢設點守候。當躲了一夜的黎先茂欲下山找吃的時,被設伏的公安干警抓獲。

  殺人原因出乎意料

  經突擊審訊,犯罪嫌疑人黎先茂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原來,案發那天約凌晨2時左右,滿身酒氣的張某上了黎先茂踩的人力三輪車,騎了一段路後,他喊停,沒付車資就下車走人。黎先茂只好自認倒霉,掉轉車頭再找乘客。

  過了半個多小時,黎先茂的車在金峰賓館附近被人叫住,巧的是叫他的人正是剛才未付錢的張某。張某要求黎先茂載他到林業路戴家坑。黎一邊騎一邊想:這次總該給我車錢了吧。車到目的地,張某下車就直奔家門而去。黎問道:「你還沒未付車錢呢?」張某明知故問:「給什麼錢?」黎先茂不甘心兩度生意泡湯,就央求道:「那就給一塊錢吧。」但是,張某就是不理,轉身掏鑰匙準備開門。氣急之下,黎從三輪車後座下抓起一根鐵管,朝張某後腦猛擊,他當場倒地。黎怕他不死,又在其頭上補了兩棍。一起命案就此發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