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貴族"王海容近況

發表:2002-06-15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6年10月,臭名昭著的「四人幫」倒臺了,中央和國家機關與「四人幫」有牽連的人,被宣布隔離審查。王海容也由於她的特殊關係,被宣布停職,並在外交部接受審查。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檢查交代,她終於說清楚了自己的問題。1978年12月起,她的工作關係從外交部撤銷了,移交到中共中央組織部,等待重新分配。


1984年,王海容終於結束了「等待分配」,被重新任命為國務院參事室的副主任。參事室是國務院的一個直屬局,從職務上看,當然要比她原來的外交部副部長要低些,但級別上仍保留她的副部長級待遇。自從她來到參事室工作之後由於單位不大,人不多,她平時跟工作人員經常在一起交談說笑。這樣一來,原本圍繞在她身上的光環消失了,一個有血有肉的女性形象出現在大家面前。


她第一次到參事室來,正值參事們學習。她一進屋就雙手抱拳,笑容可掬地說:「各位老先生都是我的長輩,今後還請大家多多包涵啊!」本來大家都知道這個曾經極一時的風雲人物要來,都多少有些緊張,但她的這幾句話立刻就消除了大夥的「戒備心理」,也使氣氛熱鬧起來。參事們紛紛和她握手寒暄,表示歡迎。


王海容至今還沒有結婚。有人會問:「她為什麼不結婚?」「她恐怕過得很淒涼吧?」對於這個敏感問題,在命運的大起大落中從容獨立於世的王海容採取的是一種超然的態度。其實,就王海容的個性和經歷來看,可以說,在她的人生詞典裡,是找不到「淒涼」「孤獨」一類詞彙的。她至今沒有結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當年她風華正茂之時,正處於一般女性難以達到的事業的顛峰,可以說,當時她的地位真是「炙手可熱」,那時候,既無暇顧及個人問題,也實在難以尋覓到合適的對象;而後便是數年的「門庭冷落」,待她重新走進社會生活,白髮已經悄悄爬上了雙鬢。再說王海容的性格又是決不願委屈求全的,何況,她已經習慣了現在這樣的生活。


王海容一直是和母親相依為命,母親是她生命中非常非常重要的人。王海容的家是一個熱鬧的大家庭。她和她的母親、弟弟、妹妹以及弟弟的兩個孩子同住在一起。她的住房,是原某外國使館的一部分。一條幽深的小巷,隔開了鬧市的繁華。經歷了這些年的大起大落,王海容更成熟了。但她身上卻還有一點始終沒有改變,那就是她的自然率真。


對王海容來講,她自有她的難處。本不願露名,卻偏偏舉世皆知;不喜歡拋頭露面(就是現在,凡是社會活動,可以不去的,她絕不會參加),卻偏偏屢屢出現在眾目睽睽之下的各種莊重的、敏感的場合。她得到了一般人得不到的,但卻失去了她本該得到的一切……為了自己那極不情願的出名,她嘗過了比普通女性多得多的酸甜苦辣。但是,她的與眾不同,就在於她能坦然地、樂觀地承受生活賜給她的幸運與不幸。她從不顧影自憐,也不屑懷著感傷情緒回味昨天,她的氣量一如她祖父王季范先生當年給她取名時所寄予她的期望:「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這就是王海容,一個始終有勇氣面對現實的人,一位平凡又具有獨特氣質的女性。


摘自《書報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