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達功:胡錦濤上臺後定將討伐前朝權貴

發表:2002-06-23 2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在登上總書記和國家主席前,作"儲君",始終保持低調,這大概就是他的聰明之處。從中國歷史上看,儲君或者接班人,在即位前保持低調是保護自己的法寶,如果因爲是法定的接班人就過於拋頭露面、躍躍欲試,始終沒有善果。清朝康熙廢太子,清末慈禧太后幽禁光緒皇帝,毛澤東先是將接班人劉少奇被批倒批臭,後是讓林彪死於非命,鄧小平罷免胡耀幫、趙紫陽,這些不爭的歷史史實,是中國專制制度下的必然產物,不管是封建專制還是共產專制。它可以告訴後來人三點教訓,一是在皇帝或主席、總書記或垂簾聽政掌握實權者在世時,千萬不要自以爲是,千萬不要顯示自己的領袖才華,不要出版自己的書,連詩詞也不要作,也就是說一定要裝傻;二是千萬不要有自己的思想主張,不要暴露自己還要建立新的里程碑,不要去"決定"什麼,一切要聽從"主子"的意見,最好"早請示,晚匯報",拍好馬屁;三是少在公眾場合拋頭露面,即位前不要企圖建立威望,不要建立豐功偉績,以免有功高鎮主之嫌。

胡錦濤已經盡量做到了上面所說的三點,如果不出什麼天大的意外,順利接班應該沒有問題。

胡錦濤的接班有特殊的歷史條件和環境。首先他是被鄧小平指定的江澤民接班人,也就是爲接班人指定的接班人,可以說這也是幾千年專制社會的一個偉大創舉。鄧小平的指定顯然束縛了江澤民,江澤民無法抗拒他自己許諾接受的條件。因爲他也清楚,他自己是鄧小平指定接班的產物,鄧小平爲他指定的接班人已經公諸與世,誰人不知?哪個不曉?自己的資歷,自己的威望,怎能與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相比!但是,專制社會裏哪一個君王,哪一個獨裁者願意受人指使,將權力違心的交給他人。封建皇帝不必說,那是要交給自己的兒子,就是兒子不忠誠於自己,那也要換另外一個兒子,肥水不流外人田啊!相信江澤民也不甘心"肥水流入外人田"。在江澤民心中,胡錦濤決不是自己人,權力完全交給胡錦濤也不放心。那麼江澤民必須學習鄧小平的手段:一是軍委主席不讓,要垂簾聽政;二是爲胡錦濤指定接班人。江澤民在退位之前,已經做好了繼續掌握實權的準備工作:從中央到地方,大量安插自己的親信;在軍隊中大量提拔忠實追隨者,籠絡軍心;在思想理論領域內,推廣"三個代表"和"以德治國",並試圖讓它成爲共產黨的教條和指南。對此,胡錦濤是啞巴吃餃子--心中有數,但現在也無可奈何。

其次,胡錦濤的前任江澤民與江澤民的前任鄧小平是不能相提並論的。毛澤東、鄧小平這樣的人功高自傲,有革命資本,有政治資本,可以說有震懾力,他們可以"金口玉言",可以"一句頂一萬句",就是廣大民眾對他們也是頂禮膜拜,甚至奉若神明。江澤民就差遠了,腰板沒那麼硬朗。即便想與鄧小平媲美,買賬的人恐怕不多,威望的根基不牢固。胡錦濤時機成熟時,還是有機會否定自己的前任。

再次,江澤民執政期間,儘管表面上國家經濟得到了發展,但是遺留的問題太多。政治上,由於貧富懸殊,兩極分化嚴重,財富迅速向少數權貴和資本家集中,貧苦民眾和無數失業者怨聲載道,階級矛盾深化;允許資本家入黨,改變了共產黨的性質,遭到黨內"左派"勢力的攻擊;貪污腐化現象迅速蔓延,尤其是太子黨利用權力將國有資產轉換私有財產,反腐敗只是一個走過場。經濟上,虛假繁榮下掩蓋著深刻的經濟危機,加入WTO所帶來的對中國農業、工業和市場、金融的衝擊,現在雖然還沒有完全浮出水面,但胡錦濤上臺後剛好積重難返。

這些問題胡錦濤不好擦屁股,因為只怕是越擦越膩糊,反而要顯示出胡錦濤的無能。因此胡錦濤只能靠大刀闊斧,改弦易轍,來建立自己新的體系。

專制統治者都是好大喜功,喜歡建立歷史性的豐功偉業。秦始皇修長城,隋煬帝開大運河,毛澤東搞三門峽工程和原子彈,李鵬搞巨大的三峽工程和"南水北調",江澤民建"國家大劇院"。胡錦濤怎樣建立自己的豐功偉業呢?

我想,胡錦濤不會去尋求什麼"偉大工程",他首先要樹立自己的威望,入手點就是反貪,首先開刀的物件就是前朝權貴。中國民眾最恨的不是貧富不均而是機會的不平等,就是那些官僚和太子黨利用手重掌握的權力聚斂個人財富。如果胡錦濤自上而下,重拳出擊,必然會成為民眾心中的英雄,了結89年春夏那場運動要達到的目的。其實,哪一個領袖都要靠否定前朝來樹立威望。鄧小平否定文化大革命,否定毛澤東的階級鬥爭理論,不僅把走資派和地富反壞右從牛棚裡解放出來,而且還把毛澤東指定的接班人華國鋒推翻,把毛澤東的夫人江青極其嫡系人馬打入大獄,實際上是完全否定了毛澤東,真是應了"不破不立"那句話。所以鄧小平威望一下子就樹立起來;江澤民否定了鄧小平的"四個堅持",兜售自己的"三個代表"理論,不過,雖然"四個堅持"不是什麼好東西,"三個代表"思想也沒有人買賬,讓人感覺是弄巧成拙。

不清除腐敗,不僅僅是個領袖威望問題,也是能不能順利解決國家存在的政治、經濟等一系列問題。俄羅斯的普京政權也開始了反腐敗的大動作,並且是從前朝權貴下手。胡錦濤必須向普京學習,也要從前朝權貴腐敗下手。當然困難重重,江澤民、李鵬會答應嗎?胡錦濤如果向前朝權貴開刀,必然首先涉及到江澤民、李鵬極其親屬,涉及到"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恐怕胡錦濤要算計一下他們抵抗和反撲的能力,怎樣在保證地位穩定的前提下解決問題。

至於政治制度改革,那就要看胡錦濤有沒有膽量,如逐步建立民主制度機制,平反"六四"等,我不敢妄言了,只有拭目以待。

原載《中國之春》第二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