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隊劃時代的勝利 中共媒體酸了

發表:2002-06-25 1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國隊為令人幾近絕望的亞洲足球取得了劃時代的勝利。沒有令中國足球汗顏,卻帶起國人轟轟烈烈的反黑浪潮。義大利人和西班牙人輸了,在英國人或巴西人眼裡,這仍是一次世界盃足球賽而已。只有在中國,人們關注的卻不僅僅是足球,論政治水平我們一慣領先世人。
  無可否認,有爭議和錯誤的判罰是存在的,做為苦主,義大利人憤怒有情可原,西班牙人最該憤怒。而並非身受其害的中國,群情激憤的面積之廣,媒體輿論的主觀傾向之強烈之毫不掩飾,我們推理臆測的勇氣和豐富的想像力,我們思考問題的高度和深度,一切都令人感嘆,世界上沒有第二個國家能夠出現這樣的波瀾壯闊。

  先說明一點,為亞洲足球的勝利歡呼,為韓國人的進步和頑強拚搏喝采,並不一定需要他們比對手更值得獲勝的前提。踢得更好的一方最後失敗,這是足球比賽的一部分。韓國義大利的比賽,我個人認為更值得獲勝的是韓國隊。韓國西班牙的比賽,我個人認為更值得獲勝的是西班牙隊,如果不是邊裁連續錯判,西班牙人金球勝利不止一次了。不過我仍然敬佩韓國足球,他們從開賽以來的表現,從在90分鐘內的公正比賽裡沒有輸給西班牙,為亞洲足球所做的貢獻是看得見摸得著的。為什麼說他們為亞洲足球取得了突破,難道真是只在字面上麼。為韓國足球的進步喝采更因為我是一個中國球迷。看了這麼多年足球,對黃種人搞這項運動幾乎已徹底喪失信心,不僅是因為只輸不贏,而是從來就沒跟別人對上齒過。

  事兒迷政治迷不算,真正的球迷,就會為韓日足球的進步感到高興,因為對中國足球的發展同樣有益。我特別同意孫繼海所說的,韓日在比賽中能和人家對上齒了,是真正的比賽了,而我們還不是。這就是一個信心和希望的問題,同樣是黃種人,韓國人對上了,中國人以後也能,我們有理由樂觀和進取了,這是正面促進。反面來看,如果在賽前告訴中國隊會淨吞九蛋,失望雖然無可避免,但心安理得的理由太多了。這一次韓國人把標準提高了,我得謝他們。以後中國隊再和人家對不上齒就無法心安理得了,就知恥了,該加勁了。

  雖然只在對西班牙這場比賽裡,韓國隊佔到的便宜決定了比賽勝負,但無可否認做為東道主,韓國人大大得利了。身在其中的義大利西班牙不算,除了韓國的近鄰中國,作為第三者的中立國家都是在充分肯定韓國足球的進步和頑強精神的主體之下,也提到了有爭議性的判罰。沒有人像我們這樣主次不分,就連韓國的死對頭日本都大面積地祝賀韓國為亞洲足球取得的勝利,聽在日本的朋友講日本的電視臺專門做了祝賀性節目,鏡頭裡很多在公眾場合看球的日本人都為韓國隊的勝利雀躍不已。而我們呢,中央電視臺是個什麼調子,主持人的主觀傾向是多麼嚴重多麼不加掩飾。和其他國家淡定的評論基調相比,我們不僅僅是主次不分了,我們對足球本身和韓國隊的進步忽略不計了。我們只關心陰謀論政治論,我們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心安理得地發揮著無限的想像力,推理和主觀臆測在專業媒體上比比皆是。其實誰也不能完全排除是黑哨而不是錯哨的可能,外國人也一樣,但這是個度的問題,是把主觀臆測和猜疑公然搬上輿論前沿的極不專業性的問題。和其他國家的媒體報導相比,不得不承認,我們的輿論環境不成熟,不專業,感情充斥,頭腦發熱。

  韓國人的勝利在中國招致的咒罵和深刻分析,在任何一個國家都看不到。就連義大利和西班牙,也多是單純的指責和憤怒,在政治深度上遠不及我們。從各種報紙上就能發現,我們是那麼獨一無二地對韓國足球的進步視而不見,智商和情商一古腦地偏向於黑哨論和陰謀論。中國這個國家的政治性太強了,因為種種歷史性的原因,我們在一分為二看問題的能力上先天不足,屁股決定腦袋,一擁而上,講究煽動的同時特別善於被煽動起來。我並不懷疑這次反黑浪潮中中國球迷的善良出發點。中國人受委屈慣了,受不公平待遇多了,對這方面的東西本來就很敏感,何況再加上中國足球的環境和黑哨情節。

  那些積極搶佔輿論陣地的憤怒的記者們,也可以理解。中國的知識份子就這樣,喜歡居高臨下熱衷於深刻鞭撻。對社會的貢獻沒有,出事的時候想法比誰都多。這次真好不熱鬧,有「定時炸彈論」,有「歐洲人必給亞洲足球穿小鞋論」。這簡直是深刻到低估人類文明的程度,足球以外的東西成了我們最關心的,要把球迷訓練成事兒迷政治迷。竟然還有「韓國足球將付出慘重代價論」,有「對韓國足球有百害而無一利論」。我們的判斷力淪落到如此與眾不同如此可笑的地步,韓國人取得的突破對韓國足球有益還是無益根本不值得討論。無論從信心還是經驗還是投入程度,韓國足球將走上一個新的台階。如果你認為這裡討論的只是韓國人在下屆世界盃上能不能進八強或能不能小組出線的問題,本身就已說明你認同了韓國足球的進步和獲益,因為這本來是個很可笑的論題。不過中國足球能否在下屆世界盃賽上拿到一分,目前仍然是個可笑的論題。中國足球就是有罵韓國足球的閑功夫,也不該有這個臉。

  中國人有黑哨情節。中國的媒體報導這一次所起到的客觀效果,就是吹了一場『黑哨』。時間會證明一切。韓國隊在下屆世界盃上也許小組都不能出線,但是韓日足球和強隊對抗的能力已經上了一個台階。韓國的勝利讓人看到了中國足球也能和強隊對上齒的希望,加重了中國足球盡快和強隊對上齒的壓力。為韓國足球喝采,為亞洲足球高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