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兩岸直航提出新建議

作者:洪理達 發表:2002-06-25 1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頭一次宣布明確的步驟來和臺灣談判有關直接通航的問題。兩岸直接通航可能還需要好幾年時間才能實現。官方中國日報援引國務院臺灣辦事處副主任李炳才的話說,工商團體可以舉辦有關開啟兩岸直接聯繫的初始談判。

企業團體將代表兩岸政府,並且簽署有關技術細節的協議,其中包括哪些港口可以開放。李炳才說,在此之後,兩岸政府可以批准這項協議,並且下令直接商業聯繫。李炳才是在星期一和臺灣立法委員的一場會談上,提出這項建議的。

*武力衝突兩敗俱傷*

中國大陸和臺灣在過去兩個月裡就建立直接聯繫的問題提出過一系列建議,李炳才的建議可以說是最近的一次。自1949年國民黨被共產黨打敗逃往臺灣後,臺灣當局就禁止和大陸進行直接聯繫。福建[夏門大學]臺灣研究所學者劉國森說:[不三通的最大受害者其實是臺灣,尤其是臺灣的一些商人,一些往來於兩岸的旅客,非常麻煩,非常不方便。經濟上也付出很大代價,這實際上也對臺灣的經濟競爭力有很大的不良影響,比如說臺灣要想成為亞太營運中心,但它面對的最大市場就是中國大陸。] 劉國森說:[當然我們也注意到島內有些人從軍事安全的角度去考慮,我想這完全是多餘的,多慮的,完全不可能說因為有船過去,有飛機直航,就夾帶武力攻打臺灣,這完全是不切實際的,中國的和平統一立場是非常明確的,武力衝突對對兩岸雙方誰也沒有好處。]

北京過去一再威脅,如果臺灣宣布獨立或拒絕和大陸統一將攻打臺灣。劉國森說,儘管潮流趨向要求開放直接通航,但是臺北當局不可能在幾年內解除這項禁令。

其中一個問題可能是中國的立場,中國認為兩岸直接通航應該屬於內政問題。這似乎是間接強調北京認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因此必須同意中國大陸的[一個中國]立場。但是臺灣的政治人物不可能接受這樣的立場。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