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難了 留學也玄了

發表:2002-06-26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在華人社會對新移民法條例眾說紛紜,多有不滿的敏感時刻,中國人申請到加拿大留學簽證也傳來不妙的消息。

今年頭5個月,中國人申請赴加留學簽證的成功率是55%,與去年的65%相比,明顯大幅下滑。據加拿大駐北京使館簽證處的馬丁解釋,越來越多的申請人使用假文件,是成功率下降的主因。前不久抽查250件申請個案,其中的一半就含有假文件資料。

似乎在這方面比較充分領教過中國人聰明才智的馬丁,如數家珍介紹說,「中國製造」的假文件有假銀行證明、假存摺、假工作單位證明、假收入來源證明,等等。

假煙、假酒、假名牌,乃至做假賬、假結婚,造假成風,毛澤東時代的中國是很少聽說這些新名詞的,自然是後來改革開放的副產品。近段時間媒體對中國假文憑的揭發,更讓人眼界大開。 廣東高校畢業指導中心去年5月底開始學歷鑑定業務。因為提幹的需要,一個地級市的銀行將36名中層幹部及業務骨幹的文憑送去鑑定,結果只有6個人的文憑是真的。

在這種造假成風的社會氛圍裡,馬丁先生接觸到若干假銀行證明、假存摺、假工作單位證明、假收入來源證明,原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問題在,馬丁等人雖然生活工作在造假成風的中國,卻必須按加拿大的法令規章和價值標準行事。於是便強烈感受到了不同國情不同文化的衝突。

而在申請留學這件事情上,比較起來,彷彿是中國人更有求於加拿大,不是加拿大更有求於中國人。結果,馬丁用不著在中國入境隨俗,對造假者睜隻眼閉隻眼,搞妥協投降,倒是中國人必須無條件與加拿大的標準和要求「接軌」。

據馬丁透露,大使館針對中國申請人偽造文件已經制定了懲罰的辦法。除了把查出的假文件移交給中國公安部門調查處理,同時,提交假文件的申請人,兩年之內沒資格申請進入加拿大的任何簽證。移民公司如果膽敢遞交含有假文件的申請案,那麼使館也將毫不留情砸碎該公司的飯碗,不再接受它遞交的任何案子。

我這海外旁觀者不禁為國內同胞捏了一把汗。(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