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自己更恨毒品」:強制戒毒所女人的故事

發表:2002-06-26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是第15個「世界禁毒日」,幾天前,經過多方聯繫,記者終於有機會來到廣東省陽江市公安局戒毒所,走近4名曾經陷於毒品中不能自拔現已走向新生的女人。在她們各自不同的吸毒經歷中,記者深深感受到了毒品這一白色魔鬼的可怕,也藉此機會喚醒還陷在毒品中不能自拔的人,希望他們早日走向新生。

  個案一:母親和兒子送她進戒毒所

  34歲的謝梅是一個家庭婦女,見到她的第一感覺是她曾經很漂亮。她的皮膚很細膩,但是沒有光澤,眼睛很大,眼神卻閃著浮游不定的光……

  面對記者的詢問,謝梅平靜地說起了她的吸毒歷程。「我出生在一個知識份子家庭,母親是醫生,父親是司機。初中畢業後,我在市裡的一家賓館做服務員。1987年,我認識了做生意的老房客並成了他的妻子。1996年,丈夫在生意場上陷入了三角債務糾纏,沒多久就去世了。面對他留下的債務,我心煩意亂。去年年初,朋友阿偉對我說,『阿梅,試試這個,以後你就不會有煩惱了。』在半推半就的情況下,我接受了毒品。」

  謝梅說,每天她都在吞雲吐霧中度過,除了睡覺就是吸毒。隨著吸毒次數和劑量的增加,身體反應越來越大:記憶力減退,脾氣喜怒無常,自卑感強。有一天,謝梅躲在衛生間裡吸毒,正好給母親碰見了,母親大病一場,後來苦口婆心勸她不要再吸毒了,兩個兒子知道後,哭著求她不要吸毒,小兒子甚至說沒有這個媽媽。

  2001年4月和7月,母親兩次主動幫謝梅聯繫戒毒所戒毒,但兩次皆以失敗告終。今年4月,心碎了的母親撥通了派出所的電話,叫派出所的人把她抓進了陽江市公安局戒毒所強制戒毒。經過幾個月的戒毒治療,如今的謝梅已經成功地戒掉了毒癮。她告訴記者,出去以後將專門照顧兩個在外地讀書的兒子,希望用自己的行動去彌補兒子心中永遠的痛。

  個案二:為吸毒不惜出賣肉體

  劉小紅,25歲,重慶萬縣人,先是被老鄉騙到陽江被迫做妓女,被警方解救出來後,混跡於各種場所,交了一個吸毒的男友,自己也染上毒癮,為滿足毒癮,走上了靠賣淫來吸毒的道路。

  1995年,劉小紅隨在陽江打工的老鄉阿嬌來到陽江,阿嬌把她安排到一個髮廊做工。上班第一天,阿嬌便扣留了劉小紅所有的證件,要她做妓女,否則就得出5000元路費,在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劉小紅屈服了。幸運的是,一個星期後,海陵警方開展了一次清查行動,劉小紅因為沒有證件被帶回了派出所接受盤查,從而恢復了自由。在海陵閑逛了5天後,劉小紅只好又找了一家髮廊做洗頭工,背著老闆偷偷做起了皮肉生意。不久,劉小紅認識了在一家海鮮店做營業員的男朋友阿祖,並和他同居。

認識阿祖後不久,劉小紅就發現他和幾個比較要好的朋友一起吸毒。一天,氣憤之中,劉小紅鬼使神差點上了他遞過來的煙,並狠狠地吸了兩口以平靜心情。劉小紅希望阿祖能戒掉毒癮,好好生活。阿祖默不作聲,只是頻繁地遞煙給劉小紅,抽著這些煙劉小紅有種飄飄欲仙的感覺,身體彷彿躺在棉花堆上。後來劉小紅才知道,這些煙中已滲了相當數量的海洛因,劉小紅不知不覺地吸上了毒!

  劉小紅回憶道,剛開始她的毒癮不大,每天只要丁點海洛因就可以了,她每月偷偷賣淫的收入還供得起她和男友的吸毒花費,但是後來吸毒量越來越大,自己想控制都控制不了,錢根本就不夠花!為了獲得毒資,劉小紅開始瘋狂地出賣她的人格、肉體。

  1998年,劉小紅離開阿祖繼續操起了皮肉生意,並結識了比她大兩歲同樣吸毒的女孩阿情,相似的境遇產生了相知的感覺,她們開始形影不離地常常出現在賓館、歌廳、酒吧、飯店、舞場,出賣色相,以索取錢財來滿足自己空虛、乏味、稻草人般的快樂。短短几年間,劉小紅靠出賣肉體賺了10多萬元,但全都被吸毒吸光了。

  去年6月,劉小紅被警方抓獲送到陽江市公安局戒毒所強制戒毒,現在她已戒掉了毒癮。回想起自己曾經所走過的路,劉小紅痛心疾首地說,「我我的老鄉阿嬌,恨我的前男友,恨我自己,更恨毒品!是它毀了我的一生」。

  個案三:家資百萬全部散盡

  「染上毒品,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錯。」37歲的封情如此開始了與記者的對話。

  封情說,她和丈夫都來自農村,家裡很窮。改革開放後,她的丈夫隻身前往珠海,沒出幾年,便成了小包工頭,擁有家資百萬。1997年,她來到丈夫的工地,幫忙做勤雜後勤工,一次由於操勞過度導致雙手骼膊老是疼痛,吃了好多藥都不行。一天,丈夫的小弟將一些粉末狀的進口止痛藥粉給她,並告訴她用這個藥保證她的骼膊馬上不痛。她試著吃了一些,沒想到第二天骼膊真的沒那麼痛了,於是她又去找小叔求藥。吃了幾次後,封情發現自己的骼膊雖然治好了,但一天不吃上幾次那種藥就感到不舒服。後來,她把這件事和丈夫說了,丈夫很驚慌,告訴封情,她吃的是海洛因,小叔子就是因為吸毒才把他捎到工地來,目的是讓他戒毒的。為了不讓她和小叔子接觸,丈夫把她送回陽江。但是在沒有人管束的陽江,封情更加放縱自己,白天蒙頭大睡,夜晚出外遊蕩尋找毒品。為了滿足毒癮,家裡近百萬家財幾乎被她變賣精光。

  吸毒後,封情迅速消瘦,她後悔染上了毒品,但又沒有毅力戒掉毒癮。為了不影響丈夫的事業和孩子的前途,去年8月,她主動提出與丈夫離婚。今年3月底,在父母的強迫下,封情來到了戒毒所

她告訴記者,住進去的第二天,她的毒癮便犯了,那天晚上,她難受得直扯自己的頭髮,用頭朝牆上撞,幾個人拽都拽不住,她瘋狂地大喊大叫,後來就昏了過去。第二天早晨醒來時,她看到床上有一綹一綹的頭髮。一問別人,原來是自己昨晚從自己頭上扯下來的。由於毒品的侵襲,她的身體極度虛弱。不要說走動,就是躺在床上睡覺,也會哆嗦個不停。經過「極其漫長」的2個月戒毒,經過和自己一次次搏鬥,封情正在煎熬中走向新生。

  個案四:為畸形愛情走上吸毒路

  馬月蘭才23歲,說起她的吸毒原因,她坦言是為了愛情。馬月蘭的父親是一名美術教師,母親是個體戶,家庭的優越養成了她爭強好勝的性格。讀書的時候,她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特別是美術,老師提起總是讚不絕口。但是天有不測之風雲,父親因為犯法被判刑,母親因此和父親離了婚。初中畢業後,馬月蘭離開了學校,跟隨母親做了成衣個體戶,認識了在廣州幫人打理服裝批發生意的阿傑,並很快和他發生了關係。後來,阿傑辭掉了廣州的工作回到陽江,這令馬月蘭高興了好一陣子,為此她也經常藉故向媽媽請假陪阿傑和他的朋友到處閑逛。但是好景不長,馬月蘭竟發現阿傑躲在房間裡注射毒品,她跑過去把阿傑的針搶了過來,但看到阿傑渾身顫抖地哭著求她把針還給他時,馬月蘭心軟了,反而對毒品充滿了好奇,自己也拿起還有毒品的針管往身上刺。很快,馬月蘭也成了癮君子,做生意所賺的錢便大筆大筆地花在買毒品上。不久馬月蘭離開了阿傑,但她卻始終沒能擺脫毒品的糾纏,反而在這白色泥潭中越陷越深,越走越遠。

  去年12月,馬月蘭在市區某藥店購買針筒時,被便衣民警抓住送進了戒毒所強制戒毒。經過近半年的戒毒,她現在已經戒掉了毒癮。

  談話結束時,馬月蘭告訴記者,她父親出獄後在陽江開了一家裝潢公司,生意相當不錯,等她出去後,父親將送她去美術學院讀書,將來好幫他打理生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