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著意「垂簾聽政」 再扶「第四代」一程

發表:2002-06-27 0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媒體報導,近期中共高層掀起一波勸留風,大陸各省市的領導人和中央各部委以及軍隊高層紛紛向中共中央辦公廳表態,要求江澤民在十六大上留任總書記和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一職。理由是,目前中國面對內外困難的局面,又必須推動「三個代表」思想的貫徹落實,再加上江澤民身體健康,因此,以維持國家的穩定發展計,江澤民應繼續留任一段時間,再扶「第四代」一程。

.胡錦濤接班江垂廉

這個報導可信嗎?從邏輯上講,應說得通。首先是江系人馬,跟江澤民吃飯的官員當然不希望他們的老闆下臺,換上胡老闆。胡老闆一定用他自己的一套人馬,往日得寵的江系人馬難免不受冷落。

另一方面,從目前大陸政府官員和一般民眾的心態看,也是穩定佔據主流。不少人認為誰當官都不要緊,只要政局穩定,經濟就能發展。如果中國再穩定十年、建設十年、發展十年,那麼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又可以有一個飛躍。

正是這種人心思穩的情緒,江系人馬認為是有利江澤民留任,至少留任軍委主席,以軍權作為垂廉聽政的籌碼,是可行的,不會遇到太大的阻力。

另一方面,中共的官方傳媒還是小心謹慎地報導十六大事宜,「以江澤民為核心的第三代領導集體」的詞句,依然頻頻見報,但是「第四代」三個字,仍被嚴格禁止使用,而「以胡錦濤為核心的第四代領導集體」,可能到十六大召開之後,都不會出現在中共的官方刊物上。因為,屆時不知到底是胡錦濤做核心,還是江澤民保留核心呢?

不過,胡錦濤的曝光率還是逐漸在增加,他成為第四代接班人的態勢依然是明顯。其中,較有代表性的是,他陪同江澤民為新上將授勛;另一個是他到遼寧考察。這一段時間,中共高層其他領導人都沒有巡省,唯獨他一個人外出,因此顯得格外顯眼。在視察中,聰明的胡錦濤張口閉口都是江澤民的「531講話」,顯然他依然執行的是「捧江」的接班策略。

他這次到東北,其實實質的工作是「穩定東北」。目前,中共為了十六大,最重要的社會工作是穩定。江澤民已提出了「講大局、講團結、講穩定」的口號。東北的麻煩事是國有工人大量失業,大量失業工人不斷鬧事。胡錦濤這次去,一路都要求做好城市人口「最低保障」工作。在他去之前,中央財政還撥了一筆巨款給東三省,要求「最低保障」率要逐步做到百分之一百。胡錦濤特別強調哪一級官員做不好這件事,就追究哪一級官員的責任。

江澤民垂廉聽政的態勢逐步明顯,胡錦濤「捧江」接班的策略也不改變。所以,可以斷言,在今年秋天十六大結束後,仍然不會是胡錦濤的時代開始,也不會有一個「後江澤民時代」出現,十足十的仍然是「江澤民時代」。

.續保軍權免受批評

以目前情況判斷,江澤民最有可能的選擇是遵循鄧小平模式,國家主席一職,因憲法規定只任兩屆,他一定要交出的。而總書記一職,雖然黨章沒有規定任期,又雖然有大批「擁躉」勸留,但是鄧小平說過,「七十歲以上的不再進政治局常委」,他要破這條例,仍會受到元老的強大壓力,而且也影響他的聲譽。若然,繼續保留軍權,則可達到垂廉聽政的目的,又避免了許多負面的批評。所以,一般都估計他會走這條路。

可以看到,江系有三條錦囊妙計護權。第一,大量安插江系人馬,保證在政治局常委、政治局、中央委員會以及中央各部委,江系的投票權始終是多數,從而保證實質的影響力。第二,通過十六大政治報告和修改黨章,確立「三個代表」為中共的指導思想,在思想路線上保證江澤民的影響力,將來誰要違背這一套就是反黨。第三,將仿照鄧小平模式,在內部作出決議,保留江澤民的最後拍板權。即使江澤民保留軍委主席一職,這樣的決議也是必須的,因為軍委主席大過總書記也說不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