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說中國影視作品中的模仿、剽竊及創新

發表:2002-06-27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一段時間以來,低成本影片《尋槍》成為電影界的一大熱點。一方面緣於它終於擺脫了地下電影的身份,得以在全國公映,另一方面從製作班底講,它的導演是研究生陸川也就是著名作家陸天明的兒子,它的主演是姜文、伍宇娟、寧靜,他們不會欺騙觀眾。正是這樣一部有望成為「本年度最值得期待」的電影,卻在近日被有關人士指出是一部「模仿」的電影,其「藝術質素和價值值得質疑」。由此,引發了我們關於模仿與剽竊,模仿與創新的討論。我們無意為《尋槍》下一個定論,只是以《尋槍》為契機,把相似的或相近的中外影視作品羅列出來,打破國別與時間的界限,來一次平等的超時空對話。

   對話一

   《尋槍》(中國,2002年出品)--《野良犬》(日本,1949出品)

   《尋槍》:派出所警察馬山在參加完妹妹的婚禮後,在小轎車上丟了槍。在尋找未果後,到派出所報案,當時槍內有3發子彈。全體警員出動開始尋槍,就在此時發生血案。馬山不停地追逐嫌疑人(騎自行車),並與罪犯對峙,被其射殺(流血的手的特寫)。結尾處小學生在課堂上課,傳來讀書聲。

   《野良犬》:1947年戰後的日本小城,警探在公共汽車上失槍,後在警局報告,而槍內有7發子彈。開始尋槍,發生血案,警探追逐嫌疑人(徒手奔跑),與罪犯對峙後被射殺(流血的手的特寫)。小學生從草叢中路過,傳來歌聲。

   旁白:《野良犬》是日本已故電影大師黑澤明的作品,想必作為一名職業電影人,陸川與姜文不可能沒有看過。既然有人提出模仿與相似的問題,不妨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但有兩個事實可以肯定:一是《尋槍》將於9月份在全球公演了;二是該片將參加東京電影節,就在黑澤明的故鄉。

   對話二

   《十七歲的單車》(中國,2001年出品)--《偷自行車的人》(義大利,1945年)

   《十七歲的單車》:一個在京城送快遞的外地小夥子很想擁有一輛新自行車,當他攢夠了錢買到車後,高興地與自己的女友出去兜風。不料,新車很快就丟了,小夥子在焦急地尋找中無意發現了一輛一模一樣的自行車。隨即,他便因想把車搬走而與車主發生了爭執。在痛述了自己的不幸遭遇後,車主原諒了他,而他則重新陷入了丟車的苦惱中……
   《偷自行車的人》:該片由奧.德.西卡執導。主演是蘭倍托.馬基奧尼,不要說明星,連職業演員都不是,該片卻成了電影史上的經典作品之一。這部電影展示戰後義大利人民的貧困與失業現狀,講的是一個人找不到工作,自行車還被偷了,他簡直是失魂落魄……後來義大利的前輩同行據此創造了新現實主義的流派。

  

   旁白:《十七歲的單車》曾於去年入圍柏林影展,許多人自然會將兩部同樣是自行車題材的作品加以比較。導演王小帥則表示,兩部電影同樣關注小人物在大社會中的命運,為了生存用盡全力奮鬥,對當時的義大利或現在的中國都有其意義。

   對話三

   《將愛情進行到底》(中國,1999年出品)--《愛情白皮書》(日本1993年出品)

   《將愛情進行到底》:楊錚,樂言,佳偉,雨森,若彤五個好朋友。在一早晨的偶遇中,楊錚認識了文慧二人暗生情愫,豈料文慧竟是雨森暗戀一年的女孩,而若彤一直傾心楊錚,樂言又偷偷愛著若彤,在不成熟的選擇中,純情暗戀的初戀與大學生活一起一去不返……

   《愛情白皮書》:奈美在青教學院入學考試的時候不小心弄斷了鉛筆,正發愁的時候,一個男生提早交卷並偷偷地給了奈美一枝鉛筆。從此奈美便喜歡上了這個男生,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在同一所大學裡,名字叫挂居。挂居、取手、星香、松崗是明日會的社員,但自從奈美加入明日會後,似乎明日會起了微妙的變化。奈美喜歡挂居,挂居卻不得不為自己所照顧的女友著想。同時,取手又偷偷的喜歡著奈美。而星香、松崗似乎有著什麼秘密。明日會的明日究竟會是怎麼樣子呢……

  旁白:與《東京愛情故事》一樣,《愛情白皮書》改編自名漫畫家柴門文原作,北川悅吏子編劇的愛情經典之作。這部作品描寫愛情十分細膩,引人入勝。

   兩部電視劇劇情極為相似,但不可否認《將愛情進行到底》是國內拍的較好的偶像劇,演員造型和劇情讓人賞心悅目。三段式的劇情寫了一幫年輕人的成長經歷,蠻感人的。另外片子的一大賣點就是一幫歌星的客串出演,這其中應該算陳明和高旗演的不錯。

   對話四

   《新聞小姐》(中國,2000年出品)--《新聞女郎》(日本,1997年出品)

   《新聞小姐》: 片長23集,劇情冗長、拖沓,更加入許多三角戀愛情節。主演周海媚的表演矯柔造作,只會瞪著一雙近視眼發脾氣。

   《新聞女郎》:片長11集,由鈴木保奈美主演,戲劇衝突主要集中在鈴木與瀧澤秀明這條線上,著力表達的一個女性在事業、名利與親情上的徘徊與抉擇。

   旁白:《新聞小姐》被認為是抄襲日劇的失敗之作,主演周海媚港臺腔太濃,戲說成分太多,被稱為是最不像的記者。

   對話五

  《儂心太軟》(中國,2000年出品)--《悠長假期》(日本,1996年出品)

《儂心太軟》:此劇在宣傳時就直言不諱地打出「金牌日劇《悠長假期》之大陸版」的廣告語,其直接率真讓人佩服。既然如此,劇情也就不必多談了。

   《悠長假期》:瀨名秀俊(木村拓哉飾)的室友朝倉竟然在婚禮當天和另一位女孩私奔了,新娘葉山南(山口智子飾)從教堂一直追到朝倉的家,但是開門的卻是瀨名,於是得知了自己被逃婚的消息,在不得以的情況下阿南懇求瀨名讓她暫時住在朝倉的房間裡,自從那天起兩人就開始住在了一起...

  旁白:《悠長假期》是著名劇作家北川悅吏子最出色的作品之一。它的演員陣容也被認為是繼《東京愛情故事》後的最佳組合。而《儂心太軟》直言自己的「模仿」行徑,自然引起日劇迷的極大憤慨。據說連台詞都照搬不誤,不知道是愚弄觀眾還是編劇江郎才盡。

   對話六:

   《天下有情之甜蜜蜜》(中國,2000年出品)--《戀愛世紀》(日本,1997年出品)
  
   《天下有情之甜蜜蜜》:該劇為廣東巨星公司推出的系列劇之一,香港演員溫兆倫在其中擔綱主演。

   《戀愛世紀》:東京之夜未趕上末班車的青年片桐哲平(木村拓哉飾)與一陌生女子在卡拉OK共度一夜。次日醒來,該女子只留下了一張字條。哲平被上級調職到營業部,意外發現同事上杉理子(松隆子飾)正是與他有一夜緣的陌生女子。嚴謹保守的部長看不慣哲平自由、個性化的工作態度,強令其剪去心愛的長發。而理子被已有婚約的男友拋棄了,同是天涯淪落人,哲平高中時代的女友早苗成了他哥哥莊一郎現在的戀人。哲平將理子的訂婚戒指拋向大海,而理子剪去了哲平的長發,兩個青年決定忘記過去,各自開始新的生活……

  旁白:金童配玉女,豈有不出彩之理。《戀愛世紀》號稱是日本的國民戀愛,木村拓哉的「哲平」俊帥溫柔,松隆子的「理子」活潑可愛。兩人之間的鬥嘴與甜蜜的愛情,牽引著無數人的心。而《天下有情之甜蜜蜜》中的演員不敢恭維,除了溫兆倫在戲中有很時尚的造型:頭髮紅紅的,臉龐黑黑的,左耳上還帶了三隻銀環外,發福的湯鎮業,裝模作樣的陳彥行讓人生厭。

   對於以上作品,之所以把它們羅列在一起,至少有相似的成份。不管是劇情、線索、人物、主題及故事結構,只是有的多些,有的少些,少的可能只是一個理念,而多的,台詞會照搬,改的只是人名和地名。相似不等於就是剽竊,相似也可以創新,因此就有了不謀而合或是英雄所見略同。當然對於那些所謂的「某某劇中國版」的作品,就可以理解為現代化影視流水線上產生的克隆垃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