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在社保局的日子

發表:2002-06-29 1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期三早上八點半,去社保局領買斷我工齡的一萬塊錢,一進門就見排著上百人的大隊,如麻蛇般彎彎扭扭,裡麵人很多,有賣早點的、賣水的、賣煙的、還有賣位置的,像個菜市場一樣,形成社保局裡一道靚麗的風景線,聽說這種現象不算什麼怪事,在這裡早已存在一年多了.

這條麻蛇雖然看上去會使人產生一種壓抑感,但我是個老實人,當然就老老實實排在了最後一位.終於,在上午十點三十分的時候,領錢的窗口開了,長龍開始動了起來,每十分鐘動一個人,我開始崇拜排在最前面的人,聽說他們半夜就來排隊了。十一點半,前面大概有十一二個人辦完了手續,就聽到窗口裡傳出一個聲音「吃飯時間到了,下午兩點再來」,跟著窗口閉上了,於是賣盒飯的來了,賣水賣煙的來了,租枕頭的也來了,聽說是給排隊的人午睡用的。

兩點到了,窗口絲毫沒有要打開的樣子,我和排在我後面的人拉起了家常,他和我一樣,也是上個月下的崗,在米缸裡還剩最後一碗米的時候終於拿到了領錢的條子,然後一清早就來排隊。三點半,窗口開了,還是以每十分鐘動一人的速度向前推進,四點半時,窗口裡傳來「辦事到此為止,請明天再來的聲音」,那條蛇散了。

星期四早上五點,吃過一次虧的我趕早就去了社保局,一看那場面,我失望了,按昨天辦事的效率輪到我的時候應該是下午六點十五分,於是我回家了,睡了整整一天,在晚上十一點半到達社保局的大門口,一看我就樂了,我是第五個,前面那位居然是前天和我拉家常的那位仁兄,於是我和他又拉起了家常,談了一個通宵。

長夜漫漫卻不敢睡眠,雖然有租行軍床和睡袋的,可我還是不敢睡,插隊的人很多,一不留神就會丟了自己的陣地,此刻終於明白「人在陣地在」這句口號的真正含義。很慶幸自己排了個好隊,已經餓了幾天的我在拿到領錢條前已經想到要去搶人了,好羨慕同廠的阿鵑,才下崗的第四天她就去一家夜總會上班,雖然經常上夜班,但她已經屬於打的上班族,養家餬口不說已經開始發家致富了。我沒文化,而體力早已貢獻給了我曾深愛過的廠子,所以只能靠這點錢擺個宵夜攤維持生活。

終於等到窗口開了,我看到一張擦得粉白的臉,比阿鵑的那張臉還白,她瞅了我們一大眼,然後丟出一句「今天學習三個代表,不辦事,你們星期一再來」。我頭開始暈了,看著藍藍的天我決定,今後一定要學習靳如超同志,努力鑽研爆破技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