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封殺官場小說 十六大前收而難緊

發表:2002-07-01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召開前經濟和社會領域整頓、意識形態領域收縮已全面展開,文學藝術領域也難例外,在中共領導人授意下,主管部門已聯動出手,全面封殺時下流行的「官場小說」,進而也將收緊管制「反腐敗題材」電影電視劇播映。中共此次封殺之舉,意圖不難理解,目的難以達到,官場腐污問題,在社會高度關注下,已難遮掩。今次封殺事件,更折射出中共十六大面臨深層信心危機。

中共中央宣傳部、國家新聞出版署、中國作家協會等多間機構,於六月十四日在北京緊急召開「反腐敗題材長篇小說官場小說專題座談會」,批評目前出現的「官場小說」熱,已是「污七八糟」,還對一系列作品點名。被緊急召到北京開會的出版社社長和總編輯被要求作檢查,被勒令不許再出類似作品,官方發行主渠道被要求將類似作品下架回收,涉及到「官場文學」的二十多部影視劇,要重新審查決定是否可以播演,其中包括被定為「中共十六大獻禮片」之作。肅殺之氣傳出,大陸各地宣傳、文化機構開始緊張起來。

說來也巧,正在中共十六大籌備期間,市場上「官場小說」陡然再熱,據統計目前市場上「官場小說」有五十部左右,而且在市場都暢銷,北京圖書市場還設出「官場小說專櫃」。由「官場小說」改編或與之類似的影視作品,播演或拍攝中也有數十部之多。最新一批官場小說中,被稱為「官場金瓶梅」的〈小人得志〉,寫小男人利用女人登上高位;有被譽為全方位展示官場的〈機關車隊〉,從女司機、女秘書帶出從縣到省的官場秘辛;有專門描述次權力運作的〈首長秘書〉。此外還有作家田東照的〈跑官〉、〈買官〉、〈賣官〉「官場系列」;作家鐘道新的〈權力的成本〉、〈權力的界面〉、〈權力的終端〉「權力系列」等。

「官場小說」風起於九十年代中,作家劉震雲的〈官場〉、〈官人〉開其先聲;北京陳希同事件後的反腐文學,令其全面成形,曾做過省委秘書的王躍第集中推出一批官場小說,引起全社會關注。中共當局數年前曾不事聲張地查禁王躍文的〈國畫〉和另一位作家的〈羊之門〉,是近十年來第一次查禁文藝作品,其後第二次是查禁〈上海寶貝〉、〈糖〉等涉色情作品,今次大舉查禁,算是第三次。

可怕的是,今天的「官場小說」,性質上已不止是反腐敗文學,手法上也不只是暴露煽情、色情的渲染,主角不再是七品芝麻官,視角上不再是小人物嘲諷而代入深層探討。今天的「官場小說」,不止是揭露官場本身,而擴展到大文化的領域、展現出大社會環境。從政治意義上來說,今天的「官場小說」,又已反思極左政治、揭示權力專橫、批判盤根錯節的權力腐敗、挖掘權力污垢的社會根源和文化根源。「官場小說」再度熱銷,自然與今天官場的腐敗、污濁有關係。從不斷公開處理的官員大案要案來看,大陸官場仍然是「腐敗最集中和最容易藏污納垢」之處。

「官場小說」被大舉封殺,與部分作品內容觸怒中共領導人、熱銷影響到中共十六大有關,突然出手封殺,雖在人們意料之外,當局要全面收緊,早在人們意料之中。但即使官方重手查禁,「官場小說」照樣熱銷,百姓照樣議論紛紛。今天已不同於毛澤東指斥「利用小說反黨」的年代,與數年前首次查禁一樣,「官場小說」可能禁而不止,防民之口永遠難於防川。中共領導層、中共主管部門倒應該反躬自省,為何官場會如此藏污納垢,是作品污七八糟還是官場本身污七八糟?為何中共十六大前「官場小說」會集中面世,會出現市場大熱銷?中共十六大的人事安排能夠服眾嗎?吏治真的難以刷清嗎?(開放媒體自由監督、政治反對黨監視,試試看,掌權的誰敢胡來!)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論能代表到實處嗎?中共現行政治體制不全面改革行嗎?大陸民眾對黨的信心危機又該如何消除呢?

世界日報社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