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不肯退 北京氣氛詭異

發表:2002-07-02 0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中國時報2日刊發郭崇倫特稿:傳江澤民無意交棒16大恐添變數。全文如下。

十六大原本很清楚的,是「江下胡上」換代接班,但是最近一個多月來,氣氛有著詭異的變化。

「人事上有什麼樣的變化,我們完全不知道,現在是宮廷政治在決定」,一位上海學者表示,每週都有新的講法,從大變、中變、到小變,各種猜測都有,情況要等七月北戴河會議後才會明朗。

主要原因是,江澤民不願意退了,一位副部級的官員對朋友說,「江不肯下,他肯定要留」,謠傳他不僅軍委主席不退,連黨的總書記也不退,充其量只在明年把國家主席交出來給胡錦濤,其中整個換代接班的關鍵是黨總書記,目前的傳說妥協方案,包括改為黨主席制,或是江再做半任等等。

從上海到北京,大家都聽說了這個謠言,但是十個有八個都有強烈的反感,最直接的反應是:十六大接班換代,應該不以江澤民的意志為轉移,「否則豈不是意味著這廿二年,中國政治沒有演進」,演進不是指西方的民主選舉,而是年齡到了就要下,十幾年下來,年齡畫線已經是牢不可破的制度。

但是自從江澤民五月卅一日中央黨校講話後,跡象卻越來越明確:在黨校講話中,他特別強調「講大局、講穩定、講團結」,光明日報與解放軍報在學習講話的引言裡,特別強調「高舉旗幟、維護核心」,對要交班的江核心如此頌揚,卻沒有提及接班人。

中央電視臺與其他宣傳機構,更是加強個人崇拜的力道,在中央臺新聞聯播節目中,有「三個代表在基層」欄目,片頭是江澤民半身像,環以金色光圈,一位學者小聲的說,「和毛的時候沒兩樣」,香港親大陸媒體已有「中國的穩定離不開江澤民」的提法。

亞洲開發銀行上海會議時,傳說江召集上海幹部,表示「黨內有人要爭權,搞陰謀」,又有傳說,鑒於人事問題擺不平,十六大將延期到江澤民訪問美國之後,十一月才召開。

江為什麼要堅持留任?其一是要加強意識形態的歷史功績,三個代表是目前共產黨的意識形態,如果真的列入黨章,按照中共向來「不是人事決定政策,是路線決定人事」,江進而有正當性要在位子上繼續貫徹三個代表,不讓第四代領導人來實踐三個代表。

另一個原因是戀權,江目前身體健康良好,下來以後會活很長的時間,共黨政權領導人退休讓出權力的只有鄧小平一人,而據前社科院馬列所所長蘇紹智指出,鄧退下來影響仍大,因為他是鄧小平,不管是不是當軍委主席,江既不是鄧小平,即使留任軍委主席,也發揮不了太大的作用。

目前江的進退與權力安排,有四個可能:其一是,仍留任黨總書記,或改成黨主席制;其二是,黨內通過書面決議,重大事件請示江,這比鄧小平口頭請示決議的先例,還要更進一步;其三是:留任中央軍委主席至八十歲,並同時改組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實際掌握最重要的決策;其四是:提升曾慶紅為政治局常委,分掉胡錦濤一半的權力。

有鑒於黨內不公開分裂的共識,目前胡錦濤這邊似乎有退讓妥協的跡象,可能最後是用後三種安排來換取江退下總書記的位子。

江真的不退的話,長遠來看有嚴重的後果,在兩任十年的時間中,第四代領導人的第一個任期,被江澤民監看著,第二個任期內,也被江的人制衡住,無法真正施展自己的想法,逼得第四代在任期將終了時,也要學江,「好不容易能做些事,怎能就這樣下去」,中國的政治就形成惡性循環。

對於中共政局的突變,外界正在密切注意,一位西方外交官說,他們的判斷,現在還是江澤民會下,但是也聽到種種傳聞,面對外界的揣測,中共向來以「政策是一貫連續的」來回應。然而江退不退,會影響外界的評估與對應。

如果是江留任軍委主席,而退下國家主席與總書記,外界的看法是,胡錦濤在兩年之內,對臺與對美事務上還接不了班,江澤民仍然會拍板定案,所以美國接待胡與江還是分等級,陳水扁也在路透社訪問中貶胡褒江,希望江在去職前,留下歷史功績〔historical legacy〕。

再進一步引申,在未來的兩岸談判中,雙方必然各自有所退讓,江要比胡更能夠鎮得住中共內部的強硬派,從而有臺灣較能夠接受的方案,此即所謂江仍在位兩三年間的「機會之窗」〔window of opportunity〕,而扁提議三通的「大膽講話」,就在把握機會的考慮下所說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