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峰 :楊建利潛入中共國前就注定了被抓的厄運

發表:2002-07-05 0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定居在美國的中共國異議人士,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主席、前民聯陣副主席楊建利,於四月二十七日在雲南昆明被中共秘密逮捕。按網上楊被捕當天的說法,楊是四月十八日從美國紐約出發,二十日抵達中國大陸北京,其後去東北考察瀋陽、遼陽、大慶等地工人運動的狀況,在回程時因使用的假身份證曝光,在昆明機場被扣留後消失。由此可見,楊建利在中共國內一個星期的活動,並沒有嚴格遵守秘密活動的原則,美國民運圈內知情者甚多;從而也可以肯定,楊的整個活動一直都在共產特務的監控之下,所謂用朋友的假護照在北京順利通關,在雲南意外掉腳,純粹是天真民運人物的自我安慰而已。

美國民運圈一直稱楊建利是著名民運人物,是中共拒絕入境四十九人黑名單中的要犯,而且具有兩個美國博士學位,在建立中華聯邦、推行政黨政治、開展村民選舉等和平改良方面,有自己獨特的見解,較之那些文革造反派起家的白丁民運可謂是難得的稀有動物。

我有幸見到過楊建利先生一次,那是聯席會議在波恩開會期間,他同夫人一道領著個小孩,人顯得挺斯文,沒有魏京生、王希哲的那種刁蠻之氣,然而他要疆獨、蒙獨、藏獨同他一起先合作爭中國民主、建立聯邦國家、再來談論獨不獨的問題的說教,卻讓人感到作為一個搞數學的博士、竟然連起碼的邏輯思維能力都沒有,未免有點太天真、太幼稚了。試想,現在疆獨的力量比你美國的秀才民運要強許多,人家有武裝,你找人家合作,卻不同意人家先獨立而後自行建立民主社會,偏要人家為你的窩囊民運賣命,而且還得等你建立了聯邦國家之後再來討論獨立的問題,這對於疆獨而言,豈不是太荒唐了點嗎!

楊建利這一代天安門民運的思維,政治上始終是那麼幼稚,認準了他那紙上談兵式的改良,也認準了他那共產黨大多數是「善良」的主觀臆測,所以他在政治上無所成就的同時,在社交圈中也就被邪惡的共產特務鑽了空子。我們前面提到的易改,在開除了彭明之後,又回到彭明身邊向彭表忠心,密告項小傑、高光俊等五書記開除彭的內幕,一直等到把彭玩得徹底死定了之後,他才離開費城到了紐約,找尋另外可以獵食的民運人物去了。而楊建利,就是易改獵到的又一個目標,他四月二十八日在網上發表的「我看楊建利闖關回國」一文寫道:
建利於四月十七日去了中國。十七日晚在紐約,我們聊了幾乎一個晚上,可是我居然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他談到中國民主化的途徑和海外民運的處境與出路,其責任感、緊迫感與焦慮感讓人感受頗深。他多次談到他將組織海外異議人士闖關回國,甚至偷渡。而且,我還很誠懇地表示,我將可以成為他組織的第一批闖關回國的異議人士之一。此後幾天,我一直試圖再聯繫他,進一步深聊,電話總是沒有人接,其夫人也只知道他「出差」了。想不到,他已經身先士卒。慚愧之餘,這種勇氣和精神真是令人欽佩。

我並不瞭解易改在楊建利那裡究竟搞了什麼名堂,但如果仔細推敲一下楊被捕的第二天、易改就迫不及待地在網上撇清他同楊被捕事件的關係,顯然有「此地無銀三百兩」之嫌。如果我們再聯想到下面的一系列事實:當中共在國內全面搜捕中發聯骨幹之際,易改這個彭明親信,竟能手持簽證大大方方地登機赴美;四月十七日那天,楊建立在美國法院為易改的政治避難作證,其後他倆長談了「一個晚上」,
而且楊還提到了闖關回國之事,易改也「誠懇地表示」要第一批參加楊組織的闖關回國小組,那麼他們真的沒談到楊第二天就要去中共國嗎?按照正常的邏輯,易改會像往常一樣吹噓他中發聯在共產國的聯絡網,而頭腦簡單的楊自然會詢問易改進入中共國後有什麼更好、更安全的落腳點,那麼易改的撇清就明顯地是想掩蓋什麼;更奇怪的是,以前曾多次返回中共國不曾發生過問題的楊建利老婆,這次回國營救丈夫,竟然在北京機場被中共攔截、原機遣返,而此前有病亂投醫的傅香,在登機去北京前,據說也曾同易改剛剛成立的營救楊建利後援會有過接觸。所有這一切,不能不讓人提出問題:為什麼一碰上易改,所有的事就都會發生麻煩呢?雖然,我們並不能就此判斷易改就是中共打入民運圈臥底的特務,但事前多一份小心、事後多一份檢討,顯然是應該的。

其實,就像我在講述彭明被踢出民運圈的故事中提到的,破壞美國民運的共產特務何止易改一人,其整個破壞計畫實際是共產國安局預先設計好了的,因此圍繞美國民運的活動也就諜影憧憧了。四月二十二日,也就是楊建利正身在敵區之際,王希哲竟然奇怪地在網路上貼出一篇聲明,說要追查美國國家基金會資助給二十一世紀基金會的近兩萬美金被楊建利送進國內、送到哪裡去了。其後,在楊建利失蹤之
後,王希哲又在網上硬給楊建利栽贓,說楊是秘密國民黨員,甚至還煞有介事地在網上發表致國民黨中央和連戰主席的公開信、要求國民黨出力營救其黨員楊建利。

一般人都認為,王希哲是個神經病,他為了自己出風頭,寧可不管楊建利死活,硬是把「境外敵對勢力」代表人物的罪名替共產黨扣到了楊建利頭上。但是,如果我們注意到王希哲來美後已多次通過網上論壇將國內接受外援的民主人士名單公開、使這些志士冤枉蹲監的劣跡,那麼王希哲的行為就不能單單用神經病來解釋了,至少在他周圍存在著能夠調動他發神經病的共產特務。

回顧美國民運闖關史,楊建利也早就不是第一人了,但每次都失敗,每次進去的人都被捕,美國民運中策動闖關的人多少也得接受點教訓了。起碼,秘密工作單線聯繫的基本準則必須遵守,闖關應該不是為闖關而闖關,像楊建利那樣進去瞭解工運、推動工運應該是美國民運圈的一大進步,但這種進取性的行動絕不能因為要為某個民運組織、某個「重頭人物」造聲勢,就搞什麼「壯士一去兮、不復反」之類的歡送或送行,甚至哪怕是三個人以上的秘密磋商也不可行。王柄章、張林、王策那樣的闖關錯誤之所以一犯再犯,根本原因還是人在美國的改良民運思想太幼稚,對共產黨的天生奴性決定了他們看不見黨匪的猙獰與邪惡,從而注定了一次又一次地讓共特得手,注定了進去的志士難逃厄運。

中華評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