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繁峙礦難黑幕:37人仍非最後死亡人數

發表:2002-07-07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22日,山西省繁峙縣義興寨金礦爆炸事故發生後,礦方不是搶救、搶險,反而以拋屍埋屍、焚屍滅跡等令人髮指的殘忍手段,隱瞞死亡人數、隱瞞事實真相。目前揭開的慘劇令人震驚,遇難者人數已由當初所報的兩人上升到了37人。據認為,這依然不是最後的死亡人數。

  礦難發生之後,在當地進行的事故調查同樣令人深思……
 
    僅是「虛驚一場」?

  6月22日15時30分左右,山西省忻州市繁峙縣義興寨金礦區零號脈王全全礦井發生火藥爆炸。事故發生兩小時後,繁峙縣委縣政府接到事故礦所在鎮--砂河鎮黨委書記原國清的電話報告。又一個小時後,即18時35分左右,繁峙縣縣長王彥平帶領縣有關部門人員趕到現場。

  縣領導當場聽取了義興寨金礦總承包人殷山等人的匯報。王彥平告訴記者,目前在逃的殷山當時是一面給在座的各位領導倒水、一面不慌不忙地介紹說這是一起普通事故,死2人、傷4人。縣有關領導認為是「虛驚一場」。縣委縣政府隨後決定,要求「事故搶救要措施得力,調查瞭解要深入細緻,關停整頓要堅決果斷,確保不漏掉一人,不留一處死角,不放過一個細節。」

  此時,就在爆炸井口不遠的屋子裡,堆放著8具遇難者的屍體;井下,是更多還沒有來得及抬出來的屍體。後來已被二次破壞、填滿了土的事故礦井口當時也還相對完好,發生爆炸及遇難人員就在井下。遺憾的是,縣領導只是在事故現場的上面聽取匯報,而沒有去真正的爆炸現場。隨後,縣領導的車隊離開義興寨礦區。

  事發10天後的7月2日,王彥平對記者說,當時太輕信了殷山,以為真的是個普通事故,沒有想得太多,被殷山騙了。繁峙縣委辦公室主任丁文福對記者說:「縣領導當時最大的失誤是沒有經驗,同時誤把在井下的事故現場當作了地上。要是下到了井裡,情況就不一樣了。」

  6月23日凌晨,忻州市副市長楊晉生帶領幾個相關部門的人員趕到事故所在縣後,聽取了縣委縣政府領導們的搶險工作匯報。隨後明確要求:成立由繁峙縣政府牽頭、市有關部門參與的事故調查領導組,並速將事故情況報告市委、市政府。而此時,正是礦方組織民工下井向外運屍、數十具屍體被運至井外的時候。

  6月23日上午,繁峙縣人民政府向忻州市政府提交了《關於「6.22」事故的情況報告》。報告說:「經初步查明,井下作業人員40人,死亡2人,傷4人,其餘34人安全撤離現場。」

  然而,就在這天夜裡,30多具遇難者屍體被二次分散滅跡:或焚屍於田野,或拋屍於廢棄窯洞,或掩埋於溝壑……

    調查為何受阻?

  6月29日凌晨,記者驅車從數百公里外的北京趕到事故發生地。據瞭解,6月23日到28日,事故調查在許多方面沒有真正展開。數十位遇難者家屬以及倖存者告訴記者,直至6月29日,繁峙縣政府才發出接待遇難者家屬的通知。事故發生後,礦主王全全、石新全及工頭舒仕斌等犯罪嫌疑人逃匿,但引發此次礦難的「主角」之一--殷山還依然鎮定自若地不時出現在人們面前,直至26日逃匿。對事故現場的保護,繁峙縣縣長王彥平說在事故當天所看到的井口還基本完好,但隨後井口被二次破壞,井內填滿了土,使得搶救和偵破更為困難……

  記者調查發現,6月25日,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接到遇難者家屬的舉報時,局有關領導立即作出了批示。國家安監局安監一司隨即責成山西省有關部門前往現場進一步瞭解、核實死亡人數。同時,山西省政府領導也就此提出要求。於是一支由省經貿委一副主任帶隊、幾個相關部門組成的隊伍前往事故現場。然而帶回的情況並沒有更新的內容。

  6月27日,國家安監局接到更為詳細的遇難者家屬舉報,說死亡人數有30多人至40多人不等,並提供了數名遇難者名單。國家安監局立即要求山西省有關部門做進一步的詳細調查並寫出書面報告,同時決定立即派人前往現場。山西省經貿委在27日向國家有關部門提交的《關於義興寨金礦「6.22」事故情況的報告》中,死亡人數依舊是死2人、傷4人,同時認為「忻州市、繁峙縣政府對事故的調查和處理工作十分重視」,並表示「事故調查要加快進行」。

  記者在6月28日曾就此事打電話給山西省經貿委有關工作人員時,被告知結論未變。而這時遇難者的屍體已經開始部分腐爛,遇難者的家屬已經欲哭無淚,一些記者採訪到的事故真相也已經在網上傳播……

    黑幕終被揭開

  「6-22」特大爆炸事故聯合調查組的有關專家對記者說,事實上,雖然礦主和工頭逃逸所造成的難度增大,但這起事故調查要取得階段性的突破並不太困難,因為群眾舉報的情況,遇難者家屬及倖存者都不難見到,現場的諸多細節、記者調查到的許多情況也提供了相當多的線索,只要深入、認真地調查,就會逐步揭開事故的黑幕。

  6月28日,山西省省長劉振華在看到網上關於此次事故的有關消息後,立即向忻州市委市政府作出批示,指出「網上信息遠比報告反映的問題嚴重得多、也具體的多,應對此高度重視……千萬不能隱瞞,對隱瞞者嚴懲。」同一天,山西省副省長靳善忠一行趕赴繁峙實地調查。一個包括省、市、縣三級政府的龐大事故調查協調領導組也在6月29日凌晨成立,將此次僅「死亡2人」的事故按「重特大事故」展開調查。

  與此同時,國家經貿委黃金管理局總工程師王富江一行4人於29日凌晨4點半趕到繁峙;國家安監局安監一司副司長周彬一行3人也正星夜趕往事故現場的途中。

  6月29日當天,山西省「6.22」事故調查協調領導組透露,至少有3人在事故中死亡。在事故發生長達一個星期後,終於更新了此前的調查結果。事故調查開始取得突破。

  6月30日,警方找到14具「6.22」事故中的遇難者屍體。事故發生8天後,「死不見屍」的遇難者終於找到一部分,被隱瞞的特大礦難真相終於逐漸浮出水面,加上此前知道的兩位遇難者,遇難人數已達16人。

  記者當天下午在距事故礦發生地10公里左右的繁峙縣金山堡鄉下浪澗村看到,6具屍體被分作兩堆拋在一個廢棄磚窯的窯洞裡,外面用尼龍袋堵住了洞口。而在另一處同樣距事故礦發生地10公里處--繁峙縣柏家莊鄉的路邊山溝裡,同樣埋著8具屍體。其中有的完整,有的則是焚燒過後的骨灰。

  7月1日凌晨,警方又從離事故礦往南方向10公里左右處、砂河鎮金山鋪村北山山崖下的四處地方挖出20具被草草掩埋的遇難者屍體。當天下午,警方又在距事故礦1公里處的義興寨村西南一廢井內,找到一具遇難者屍體。至此,連同在醫院的兩具屍體,事故死亡人數已確認為37人。

  忻州市公安局局長蘇浩對記者說:「我當公安局領導7年了,像這樣將30多個遇難者毀屍滅跡的現象還從來沒有遇到過,真是殘忍之至。」

  7月2日,由國家經貿委、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公安部、監察部、國土資源部、國防科工委等6個中央部委及山西省政府組成的山西繁峙義興寨金礦區「6.22」特大爆炸事故聯合調查組正式成立。

  國家安監局副局長、「6.22」特大爆炸事故聯合調查組組長王德學說,礦主非法開礦、利慾熏心,不顧礦工生命安全,致使發生了這起特別重大的事故。事故發生後,又二次破壞事故現場,並採取焚屍、拋屍、藏屍、埋屍等令人髮指的手段隱瞞真相,性質尤為惡劣。調查組將就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金礦區管理方面的問題及隱瞞真相的有關情況進行徹底調查。目前調查組正在加緊清理事故現場,同時全力抓捕逃犯。

  多行不義必自斃。這起瞞天大案的責任人一定會受到法律制裁。

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