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華給廈門留下多少遺產? 盤點清算賴昌星

發表:2002-07-10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暝色入海峽,也落在廈門島幾何中心的一幢連體建築上。7月18日,這幢原廈門遠華集團規劃中的標誌性大廈--遠華國際大廈,將在廈門市公開拍賣,這是國內首次對原遠華集團大宗涉案資產進行公開拍賣,國內清算賴昌星大宗資產的大幕已經拉開。

  遠華酒店、遠東金融中心、會景閣、嘉雲臺、伊利莎白大廈等遠華在香港資產被銀行收回拍賣已經讓賴昌星心驚肉跳,在賴氏發跡的廈門即將開始的拍賣,賴昌星苦心經營的「黑金帝國」灰飛煙滅。

  焦頭爛額的危機

  事實上,早在廈門傳出拍賣「遠華」資產消息之前,賴昌星正面臨著其亡命海外以來最「頭痛」的危機。

  6月21日上午8時55分,加拿大移民和難民局公開了拒絕賴昌星一家五人的難民申請裁決。兩小時之後,賴被拘捕,並戲劇性地被帶到溫哥華國際機場,當局作出好像要將他遞解出境的動作,後又押回市中心緬街222號卑詩省監獄。

  與此同時,位於貝那比的賴家再次被搜查,時間長達近6小時,不但「一頁頁翻看有關的文書證件」,而且搬走賴昌星兩個兒子的兩臺計算機。下午7點10分,賴妻曾明娜也在律師陪同下,滿臉淒楚地來到卑詩省監獄自首。

  加拿大移民和難民局原定六月底宣布賴昌星難民資格案的結果,但卻提前揭開這個謎底。這一天,賴昌星起了個大早,8點多已在律師馬塔斯等陪同下,來到溫哥華市中心移民部所在辦公地的16樓等待結果的送達。賴身穿黑色短袖網球衫、黑色西褲、黑色皮鞋,似乎是剛剛理過的平頭、剃得干乾淨淨和帶著微笑的臉頰,使他看上去顯得中氣十足,好像正準備慶祝一個重要的勝利時刻。

  賴昌星不認為他會輸掉這場官司,他認為會贏。6月21日的結果與他期待的恰恰相反。當著滿房間內外數十位中外記者,賴的律師馬塔斯打開送達的移民和難民局近三百頁裁決書的最後一頁,念出的結果是,不但賴昌星、曾明娜夫婦不符合加拿大《移民法》的難民資格,他們的三個子女也被排除在難民的定義之外。

  標誌性建築是爛尾樓

  江頭區是廈門市的中心區,福廈路與嶼埔路交叉處是廈門島的幾何中心,此處地產在鷺島有「地王」之稱,而在廈門人的心目中,風水也數這裡最好。即將開拍的遠華國際大廈就坐落在福廈路與嶼埔路交叉處的東南側。

  該項目的主拍者、廈門國際商品拍賣中心的樂智強主任介紹,大廈地上部分由裙樓和A、B兩幢塔樓組成,地下兩層,總佔地面積為10773.34平方米,總建築面積75831.02平方米。A樓為28層酒店,B樓為21層公寓式酒店及寫字樓,兩樓相連的裙樓部分為酒店附屬設施。

  工程完成的只是主體部分,沿著街區走了一週,發現A樓的金黃色玻璃幕牆也只裝了幾層,內部裝修還沒有開始。旁邊的工地進出著一輛輛裝載著建築材料的重型卡車,顯出此處特別冷清。在附近另一個工地來自四川的建築工人龐緬的印象中,大廈已經很久沒來什麼人了,「但大樓建得不錯,你看那材料,都是最好的。」他補充說。在工地一角的沙山旁,竟安然棲息著一片菜田,據說菜田的主人來自晉江。

  儘管還沒有競拍者前來登記,樂智強對拍賣的前景還是很樂觀。他預測,流拍可能性很小,理由是大廈地處廈門中心位置,交通便利、周圍高樓林立,各類市政設施齊全。他同時預測,由於拍賣標的較高,買家很可能不會出自廈門本地。在此之前,他們和輔拍者廈門特拍拍賣有限公司和中正拍賣行有限公司分別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媒體上做了大幅的拍賣公告,起拍參考價初定為1.68億元。

  大廈附近有國泰大廈、蓮花廣場等高層建築,其東側是規劃的江頭商貿區,西側是松柏居住區,南面是蓮花新村和蓮阪小區,周圍約有20萬居民,遠景是逐漸形成一個具有較大規模的商業聚集地帶。

  搶手的「地王」

  與遠華國際大廈隔街相鄰的是一個2萬平方米的土坑,這裡是廈門市民心中永遠的痛--6年前,廈門人就期待著88層的「遠華國際中心」的落成之日,6年後,廈門市待建的這幢標誌性建築依然只是瘡痍般的巨坑。

  1996年,賴昌星在近2000名嘉賓的簇擁下豪氣十足地宣布,要用30億元人民幣塑造這座標誌性建築。站在大坑邊,眼前的景象卻不禁讓記者唏噓:沒有機器的轟鳴,沒有忙碌的工人,有的只是叢生的雜草和行人的喟嘆和漠然。「遠華國際中心與遠華國際大廈構成的『遠華國際城』內,高樓鱗次櫛比,道路四通八達,百行商賈雲集,一片生機盎然,一座廈門21世紀最繁華的商貿中心將在這里昂然崛起。」如果賴昌星還能記起6年前他在奠基儀式上的豪言壯語,他恐怕只能無言。

  遠華國際中心的大坑裡已經扔進了1.6億元,遠華拿出的是5850萬元,其餘的1億元屬於廈門天地建設發展公司的。天地公司吳工副總經理告訴記者,他們也盼著資產組盡早將這塊地拍賣出去,變現資產來解決企業的實際困難。由於遠華國際中心計畫的擱淺,他們面臨的資金壓力很大。除了遠華國際大廈和遠華國際中心大坑是他們轉給遠華開發的外,天地公司還負責江頭一帶2.5平方公里的開發建設。

  由於身處「地王」中心,大坑吸引了不少海內外投資者的關注。在遠華資產剛剛凍結的3年前,一位在深圳註冊「江豪珠寶公司」的緬甸籍商人江先生便聯合美國紐約的德吾證券投資公司,悄然進駐廈門,為了得到這塊寶地註冊成立了「廈門江豪實業有限公司」。在離大坑200米外的長安大廈20層的辦公室裡,記者見到了江先生。站在窗邊,遠華國際中心工地和蓋了一半的國際大酒店一覽無遺。江先生介紹,他們已經籌措了6億美元的資金,設計方案也先後做了3次調整。對於拍賣方式,江先生信心十足,「這塊地,我們誓在必得」。擺設在辦公室入口處的一組模型已經蒙塵,不遠處的牆上是他們委託中國電子工程設計院繪製的中國統一大廈的效果圖,這是他們最新的方案。

  盤點遠華資產

  遠華給廈門留下了多少「遺產」?

  僅遠華涉案土地就多達200多萬平方米,其中商品房開發用地110萬平方米,工業及碼頭用地16萬平方米,其他用地100餘萬平方米。除了兩幢標誌性建築,遠華的地產密佈了廈門的黃金地段。

  --遠華影視城。位於廈門遠郊同安區東北角的五顯鎮,它擁有比實景略小的仿天安門和故宮、明清街等景致,佔地1000畝,第一期開發300畝,投資1.3億元,但遠華並沒有拿到產權;

  --東卉花園。總投資9000多萬元,公寓90多套,並配有商場、車位多處;

  --海韻山莊。總建築面積5萬多平方米,投資額1.78億元;

  --天泉山莊。位於曾厝旅遊風景區內,緊鄰著名的旅遊環島路和海濱天然泳場,總佔地面積7.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5萬平方米。遠華曾計畫投資3億元人民幣,將這一項目變成純旅遊的項目,以遊艇娛樂、展示、競賽和服務為主,這是廈門島少有的背山面海的大片土地,有人將其稱作廈門地產最後的「肥肉」。

  此外,賴氏家族在國內房地產價值也有2.3億多元。賴昌星在廈門擁有華景、名仕御園、富豪花園等高級別墅6棟,每棟價格都在1000萬元以上。據海關掌握的資料,遠華在國內未計入財務核算的房地產約有4億元,包括北京遠華公司、上海匯豐集裝箱有限公司等。

  賴昌星的大哥賴水強在晉江老家投資2500多萬元建起了一座佔地約7畝的大莊園。

  遠華集團登記在冊的各種豪華車共計85輛,包括賴昌星從香港以1200萬元拍得的國家領導人乘坐過的防彈轎車,送給福建省公安廳原副廳長莊如順、廈門海關原關長楊前線及女歌星楊某的進口轎車。

  賴昌星用走私的黑錢投資廈門地產,不少都有很好的前景。原遠華集團總工程師楊均民介紹,「遠華集團與人合作開發了昌明新城,開發時是一塊生地,現在升值很快。」昌明新城位於廈門國際會展中心以北的前埔海濱開發區內。這一地帶屬廈門市規劃中的21世紀次中心區,將建成集國際會展信息交流、金融貿易、文化娛樂、體育休閑、度假旅遊和高級住宅於一體的現代化都市城區。「遠華曾將此地作為其地產方面最大的增長點。」楊均民說。隨著廈門國際會展中心的建成並投入使用,這裡的商品房每平方米價格已由過去的1500元猛增到3000元。

  90年代末期,廈門到處可見「遠華」這個名字,除了房地產,還有遠華牌的菸酒,甚至為了討好高官,為廈門「掙面子」,他還用錢從全國買進名將,成立了一支身價2000萬元、實力雄厚的「遠華足球隊」。

  不過,有關人士指出,遠華的資產數量雖然巨大,但其資本構成和債務、債權關係十分複雜,各種債務也相當驚人。如果嚴格按照國家有關法律規定執行,遠華必須補償走私偷逃的300億元人民幣的海關關稅以及罰款,還要償還銀行等債權人的債務。

  來自香港並在廈門註冊成立的君合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對遠華資產曾有個一攬子計畫,他們聯合上海、北京等地多家上市公司,盤整遠華數百億遺產,欲經過一番整合、包裝,通過資本市場,實現資產變現。君合投資甚至將遠華幾十個涉案項目的重組與轉讓的可行性報告都擬好了,但由於目前有關部門採取拍賣的形式出讓遠華資產,君合的整體「出售」計畫打了水漂。

  遠華在廈門市還擁有酒店、娛樂場所、碼頭及拍賣典當行和上市公司,清華大學從事上市公司研究的趙陽認為,「上市公司九州股份、廈門國貿、廈門特貿的殼子均有十分驚人的增長潛力,一些碼頭等基礎設施,還有上市的可能。」-

  賴氏斂財之道

  2002年7月1日。廈門。熱浪灼人,遊客如織。

  湖裡區華光路2號院大門緊鎖,鐵門內的武警戰士面孔冷峻。鐵門外,不時有外地遊客拍照留念,背景是遠華走私集團總部的「標誌性建築」--紅樓,同樣是紅色的防雨篷已破舊不堪。

  如果沒有遠華特大走私案,「相貌」平平的七層紅樓絲毫不會引人注意,它被淹沒在林立的大廈間。當年賴昌星以20萬元年租租下湖裡區公安分局的用地後,花費14億元精心「打造」了遠華的心臟。紅樓不僅是「糖衣炮彈」轟擊高官的納垢之地,也曾是賴昌星走私活動的控制中樞。

  賴昌星1960年出生在福建晉江縣一個農民家庭,小學畢業後本在家務農。他因人長得較為肥胖,當地人都稱他「賴胖子」。早年,他務農之外,還在家鄉撿破爛,日子過得相當苦。然而他卻很有生意頭腦,尤其是最會巴結官員,廣交朋友,這成了他後來「往上爬」的秘訣。

  十年動亂結束後,賴昌星在家鄉辦了一間小螺絲廠,賺的錢不多,卻很捨得用錢「交」朋友。後來「友人」介紹他投資地產,80年代開始涉足汽車配件等業務。這時候,賴昌星的事業還不算出色。然而,他出手闊綽,講「義氣」,已「攀上」當地不少高幹和駐軍軍官,大家稱兄道弟。

  在家鄉累積了一點「本錢」後,90年代初,賴昌星買了一張單程證舉家移民香港,在香港註冊「遠華公司」,回廈門開展房地產和電子業務,但實際上是大做走私勾當。從1996年至1999年上半年,賴昌星走私犯罪集團,在廈門關區走私進口成品油453萬噸、植物油45萬多噸、香菸300多萬箱、汽車3588輛以及大量西藥原料、化工原料、紡織原料、電子機械等貨物。彼時的廈門,儼然成了賴昌星不斷膨脹的貪慾的胃囊,不斷吞進數額驚人的「體系外」貨物,吐出不義之財。

  陪同記者的廈門海關關員曾是「4.20遠華特大走私案調查組」成員,他介紹,遠華走私案案值高達人民幣530億元,偷逃稅款人民幣300億元。300億元,相當於廈門海關1999年度稅收的7倍,是廈門市納稅大戶廈門捲煙廠2000年上繳稅額的30多倍,也是廈門市2001年度財政收入的3倍多……巨額的走私收入被賴昌星投入到房地產開發、娛樂、餐飲等行業中「清洗」,也被不斷投入走私體系中再次滾動。雪團越滾越大。

  賴昌星深知,走私是一項名副其實的系統工程,要保證籌集資金、購私、通關、核銷、售私等各個環節順利,就要確保每一環節的人「絕對可靠」。除了拉來幾乎所有的家族成員委以要職外,賴昌星的「精明」還體現在他有辦法打通海關、商檢、邊防、海事、港務等各個關口。

  站在廈門著名的風景區鼓浪嶼,可以隔海望到一排巨大的儲油罐,那裡是博坦油庫。海域的那邊寧靜平和,但,作為走私成品油的中轉站,這裡儲存過賴昌星的瘋狂。在成品油走私的瘋狂時期,平均3天就有一艘萬噸巨輪闖關卸油。

  當地一家國有石油公司的林總介紹了過去廈門地區「做油」生意圈內的不成文的「行規」:走私成品油必須要到賴昌星那裡去「申請指標」,每噸交納200元的費用,否則,賴昌星從他控制的港監、船務、商檢那裡得到信息後,便會向海關「舉報」,隨後,海關調查局的「圈內」人士聞風而動拿獲走私油輪。

  廈門新大地公司是賴昌星走私成品油的另一塊招牌,它為賴昌星的走私油賬單上添了110萬噸的數量,像新大地一樣與賴昌星合作走私的企業還有十餘家,賴氏家族負責操作走私過程,得利潤的七成,合作單位負責訂貨、國內銷售,得三成小頭。

  除了拉攏利誘國企參與走私,賴昌星還通過個別國企,將他走私進口的相當部分贓物「漂白」銷售。廈門開元外貿有限公司是廈門外貿企業的龍頭,以該公司名義進口的貨物抵達廈門時,賴昌星的走私通道令其順利入港。開元公司的功能更多體現在承擔著銷售的一個重要環節--為客戶開具增值稅發票。案發後查實,開元公司開具的增值稅發票皆來自廣東省潮汕地區的地下渠道,這也成為其後震驚全國的「潮汕地區虛開增值稅發票案」的導火線之一。

  外牆也是紅色的海鑫堆場,是遠華租用其他公司的地建設的集裝箱堆場,堆場招牌已被摘掉。海關工作人員介紹,堆場建於1996年4月,是賴昌星走私犯罪集團走私貨物的最為重要的貨場:1996年之後的3年時間裏,從這裡轉移的走私貨物價值超過了人民幣100億元。在香菸走私狂潮洶湧時,每天從這裡轉發的集裝箱有20多個。海鑫堆場靠山一方有一條崎嶇的山路,山路的那頭是湖裡區的塘邊車庫,賴昌星通過這條秘密通道將堆場走私的汽車開到塘邊倉庫處理,在那裡,早已辦好了上牌手續,直接將牌照安裝上就可以從集美大橋開出廈門。

  大量走私物品在賴昌星的操縱下入境,再從廈門流向各地,對國內相關企業的巨大衝擊也隨之流向八方。以成品油走私為例,賴昌星走私成品油最猖獗的1998年,作為成品油供應主渠道的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及其所屬企業的原油加工量、成品油經營量均大幅降低,在走私油的衝擊下,全國石油化工行業直接經濟損失200億元,全國共有3000多口油井被迫關閉,國有石化企業有30多萬名職工下崗。據海關情報部門估測,當年全國走私油品的三分之一是由福建流出的。


南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