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苦心拉攏解放軍

發表:2002-07-12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中國時報12日刊發王綽中分析報導:在所有中共十六大人事傳言中,江澤民「幕後掌權、續任軍委主席」,幾乎是最多人的共識。然而,不管江澤民是否續任軍委主席,如果胡錦濤順利接下國家大位,多數在江掌握實權後被拉拔上台面的共軍將領們,在後江時期仍會繼續以江馬首是瞻。

「六四」後,與軍方沒有任何淵源的江澤民上臺,外界普遍不認為他能順利接班。不過,八九年十一月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從鄧小平手中接下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職位後,在鄧幕後支持和運籌下,江有充裕的時間,並且下了極深的功夫,逐步掌握軍方人事。到九七年中共十五大時,已經很少人再懷疑江在軍中的權威。

在中共十六大召開前夕,江澤民臨門一腳,上個月初授予空軍司令喬清晨、南京軍區司令員梁光烈等七名高級軍官上將軍銜。這些獲得晉升的將領平均只有六十二歲,北京軍方人士認為,在十六大後他們將發揮「保駕護航」重要作用,而這些中壯派將領也將是未來江在幕後掌控軍權的重要棋子。

事實上,自一九八八年共軍恢復軍銜制以來,中共中央軍委先後八次授予八十一名上將軍銜,除了一九八八年首次授予十七名上將是鄧小平任軍委主席外,其餘七次都是在江澤民任內,其中四次更是在中共十五大江澤民完全掌握軍權時。目前中共中央軍委會中,只有遲浩田上將職位不是江授予的。

雖然當前共軍將領多數是江拔擢的,但江在軍中的威望不若毛、鄧,為了在十六大後能夠穩妥操控軍權,北京就有權威消息指出,日前江已承諾軍方,十六大共軍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人數不會少於十五大。

中共的江山是共軍打下的,毛澤東時期,中共領導人多數是軍人出身,但至九七年中共十五大時,軍方全面淡出,七名政治常委中已無軍人,政治局也只剩張萬年、遲浩田兩人。

嚴格來說,自中共十五大後軍方的政治角色已退居二線,但對政權的維繫和穩固仍具關鍵作用,江十分清楚軍方極為在意十六大時,是否會進一步被削弱影響力。江澤民向他們釋放「利多」,攏絡之心不言可喻。

當前最受外界關注的,仍是中共十六大中央軍委人事的更迭。目前中共中央軍委班子老化情形十分嚴重,十一名成員中,七十歲以下的只剩胡錦濤、曹剛川、郭伯雄、徐才厚四人。不過,未來十六大軍委的組成,關鍵還是要看江澤民是否續任。

在鄧小平時代即被重用的張萬年、遲浩田,十六大後功成身退已屬必然。至於其他軍委人事的安排,北京軍方權威人士向本報透露,若江續任軍委主席,在軍權穩當的情況下,江會大幅更動軍委成員,拔擢年紀較輕的將領進入中央軍委。屆時傅全有、於永波、王克、王瑞林全部退,曹剛川、郭伯雄、徐才厚將會受到重用,一些與江關係深厚的軍區司令員或政委也有機會獲得提拔進入中央軍委。

如果由胡錦濤接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就必須在軍委中安置威望足以服眾的親信,除了負責傳、幫、帶的任務,也可以起「監軍」的作用。在此情況下,江澤民在軍中最信任的於永波,以及參加過韓、越戰在共軍中具有一定威望的傅全有、王克等人,仍將老驥伏櫪,繼續擔任要職。

最近江澤民在會見兩百六十多名共軍十六大黨代表時,於永波曾代表軍方保證效忠「領導核心」;在七一黨慶時,代表中共軍方喉舌的「解放軍報」還特別發表社論,要求全軍「一切行動聽從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指揮」。

對外聲稱將進行權力交替的十六大今秋即將召開,從上述各種跡象顯示,江澤民仍持續對軍方著墨,顯然是仍希望在十六大後牢牢地抓住軍權。相對的,在九九年以接班架式擔任軍委第一副主席的胡錦濤,未來想進一步與軍方靠近,甚至建立自己的人脈,將比江澤民剛任總書記時更為艱困。畢竟當時江澤民有一言九鼎的鄧小平支持,而胡錦濤並非江澤民欽點的接班人,在軍權的掌握上,胡錦濤只能自力救濟,甚至必須完全仰江鼻息。

其實,中共軍方高階將領內心都明白,胡錦濤短時間將很難穩固權力,甚至完成接班也還在未定之天,在可見的未來,真正的黨中央在那裡已經十分清楚。因此,認清效忠對象,繼續擁護江澤民是他們當前唯一的選擇。

如果今年秋天中共十六大胡錦濤順利從江澤民手中接下大位,如何駕馭軍隊、處理好黨軍關係,將是他無可避免的當務之急;未來胡錦濤能否一統江山,「掌握軍權」與否可視為關鍵指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