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戲貓

作者:成運芬 發表:2002-07-12 1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至今我仍然清楚地記得八年前一位學生家長對我說過的一件事:「都到高三了,我家小龍還一點不著急,晚上九點半就想上床睡覺,急得我現在天天晚上盤著腿坐在他床上打毛衣,直到十點半、十一點半才挪出窩來。」當時,我被她那無奈的計謀逗笑了。不知道家長們有沒有意識到,在他們對付孩子的時候,孩子們也在想著法子對付他們。

  昨天,女兒放學回家後,又樂不可支地告訴我同學們智斗家長的趣事。下課後,幾個女孩子聚在一起交流經驗,互相取經。一個同學說:「我爸我媽回家常常是神不知鬼不覺的,一回家,兩人用眼神交會一下,於是就一個在客廳,一個到房內裝成若無其事地打開電視機,其實,他們那是在檢查。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現在我每次打開電視時都會記下原始的頻道和聲道,以便關電視前復原。」比起這復原法,降溫法則是有趣得多。有經驗的家長知道用手去摸電視機的外殼,看其溫度來斷定孩子有無「作案」行為,可「道高一遲,魔高一丈」,孩子們比他們的父母更有經驗,為了讓電視機始終有個清涼的「頭腦」,大家就各顯神通了。有的拿一條濕毛巾敷在電視機上,有的拿一把扇子邊看電視邊給電視機扇風,更有甚者,抽出冰箱的一個抽屜放在電視機上製冷……當然,看電視前,孩子們絕不忘攤開書本和作業本,旁邊放幾張草稿紙,草稿紙上還要像模像樣地寫上幾個英語單詞,或是擺兩道代數式,畫一個幾何圖形,父母一回來,就迅速關掉電視坐到桌前,給父母開門時也不忘手裡拿一支筆,這樣,便能顯出從容不迫、自然真實的學習姿態來。玩文曲星遊戲、看課外書時,她們也是如此這般地安排一通。

  女兒笑著告訴我這些時,我也忍不住跟著女兒開心地笑,就像看到動畫片《貓和老鼠》中一幅幅生動有趣的畫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