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代女屍驚現連雲港 保存完整極具研究價值

發表:2002-07-12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網江蘇頻道南京7月11日電 7月9日下午,從江蘇省連雲港市博物館傳出一條驚人的消息:8日晚上從該市海州區雙龍村漢墓裡帶回的三號棺木中竟然藏著一具保存完整的仍未腐爛的女屍!根據目前掌握的資料,這是繼湖南馬王堆和湖北荊州發現漢代古屍之後,國內發現的第三具漢代古屍,尤其是在長江以北地區發現更是極為罕見!
  
  7月7日下午3時許,位於連雲港市海州區雙龍村的花園路施工工地上發現一座古墓,當地派出所與該市文管辦工作人員先後趕到並對現場作了保護。8日,連雲港市博物館的考古工作人員經過清理,發現這是一座漢墓,共有4具棺木,其中一、二、三號棺木同處一個槨室內,隨後從一、二、四號棺木中出土一批有價值的文物,三號棺木被帶回。

  9日上午8時許,連雲港市博物館的考古工作人員準備對三號棺木進行清理。打開髹漆密封的棺蓋板後,工作人員從棺內頂板的縫隙裡極為震驚地發現棺內的不明液體上居然漂著一隻腳,而且其顏色接近人體的肉色。博物館的領導迅速將此情況向江蘇省文化廳作了匯報,同時向國內著名的遺體保護專家請教,制訂這具古屍的保護方案。  

  由於沒有合適的容器容納古屍,工作人員臨時決定用建築用的鋼管做成一個長方形的支架,鋪上幾層塑料布,形成一個長方形的水池。然後在連雲港市第一人民醫院病理科三名醫生的協助下,在這個臨時水池裡倒滿福爾馬林,以便對古屍進行應急的防腐處理。

  一切準備就緒後,下午5時,工作人員打開了棺內的頂板,呈現在人們眼前的是具完整的古屍。棺內積滿了水,古屍身上裹著絲織物,仰面漂在水面上,露在外面的腳趾已經開始發黑,但腳趾頭上皮膚的紋路清晰可辨。考古工作人員用事先準備好的一塊工程篷布小心翼翼地從古屍身體的一側放入水中,然後將古屍兜住輕輕地抬出水面,再慢慢地放入一邊的臨時水池裡,隨即蓋上一層脫脂棉,並澆上福爾馬林。整個過程用了10分鐘。經檢查,這具古屍為女性。

  考古工作人員隨後對棺內進行了清理,先後發現方形漆盒、竹笥、質地如新的梳篦、帶皮絆的四乳銅鏡、帶笄的頭髮以及一片字跡非常清晰的衣物疏(墓主隨葬物品清單)。

  連雲港市博物館館長周錦屏告訴記者,這具漢代女屍具有極高的研究價值,工作人員將會同有關專家對墓主的身份以及準確生活年代進行研究。目前,對文物的清理正在進行之中。(徐勤飛曹文軍)張曉暉/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