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球有什麼是真的?

發表:2002-07-14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有這樣一段話見諸報端--「中央領導日前在聽取體育工作匯報時,對中國隊在世界盃上的表現表示不滿意。中央領導認為足球的影響力非常大,能體現一個民族的精神,但中國隊在世界盃上卻輸得非常難看。中央領導認為,既然日本和韓國能取得不錯的成績,為什麼中國足球不行?」

在一些人忙著給米盧「定罪」,一些人忙著給國足粉飾太平的時候,這有力的質詢無疑令人振奮,它同時也在提醒很多人,國足必須反思,但決不能只是為了原諒自己而找出一個冠冕堂皇的藉口。記者試圖通過見諸各足球專業報紙的報導,對中國足球進行一點粗略思考。

我們有什麼樣的聯賽--從未真正規範過

聯賽是一個國家足球水平提高的途徑,中國足球這麼多年的水平沒有顯著的提高,是因為我們始終沒有一個真正的、規範的聯賽。

中國的聯賽當中充斥著默契球、假球、黑哨、官哨。我們的隊員習慣了這種環境。

發生在』99賽季末的渝瀋之戰是中國足球歷史上一個永遠的謎。而之前還有更荒誕的事情反覆發生。在』96賽季末,與一個北方球隊關係甚好的八一隊到北方比賽,由於當時北方隊正在保持著連勝的記錄,所以讓保級堪憂的八一隊直接贏球肯定不太現實,但平局是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於是在這場比賽中,雙方球員異常默契。但是北方隊外援卻並不清楚,不但賣力表現,而且連連進球。結果,剛剛進了球的外援馬上就被換下了。

當然還有1998年最後一輪一不留神贏了八一隊的四川隊,收斂起大部分主力的四川隊因為19號隊員一腳不合時宜的進球,哭笑不得地拿到了那個賽季的公平競賽獎。

於是,早已沒有人重視聯賽本身的質量和對球迷的吸引力。

反思:聯賽需要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但足協在淨化環境上都做了些什麼?連當年渝瀋之戰那麼明顯的假球都不能作出處理,其他也就可想而知。由於利益的問題,呼籲中的職業聯盟遲遲不能成立,如果聯賽依然照這樣辦下去,我們無法對中國足球的未來感到樂觀。

我們有什麼樣的球員--性、毒品、地下賭球

我們不必跟韓國球員比堅韌比鬥志,也不和日本球員比作風比技術。因為根本沒有可比性。

毒品早就在甲A中蔓延了。近日,一家專業體育報紙的記者在一支甲A球隊中瞭解到,至少有四名以上的球員經常到一家迪廳吃搖頭丸,每個主場週日或者週一的晚上,他們必然要到那個迪廳來「報到」。「這習慣」對隊友來說並不是秘密。據說搖頭丸對他們來說就像喝一扎啤酒一樣必然,每次來都要每人吃一顆。然後就是瘋狂的搖擺;然後就是強迫同去玩耍的女孩服用搖頭丸,然後,毫無疑問地便是性醜聞。

拋開性醜聞和毒品,直到現在,中國球員地下賭球事件始終如鬼魅般存在。於是在充斥足壇的假球事件裡,球員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還有相互勾結,聯手「做」掉自己不喜歡的或不喜歡自己的教練,這也是慣用伎倆。他們經常通過消極比賽和連續輸球向俱樂部施壓,迫使俱樂部炒掉教練……

至於什麼耍大牌,什麼泡吧,什麼揮金如土、口出粗言……還用說嗎?

反思:我不知道以上這些原因是不是中國球員體能不佳的原因。這些球員拿著與其付出遠遠不相稱的高得嚇人的工資,不能吃苦,不願付出,某些球員職業道德之低讓人吃驚。不提高球員的素質,中國足球要想進步只能是鏡花水月。

我們有什麼樣的裁判--只有兩人不可能受賄?

不知誰還記得吉利俱樂部總經理桂生悅在2001年12月11日說過的話:「10月上旬,我到北京與足協交涉的時候,楊一民親口對我說:告訴你,中國足壇只有兩個裁判不可能收受賄賂,一個是劉鐵軍,一個是孫葆潔。我當時大吃一驚。我心想,換句話說這也說明中國的其他裁判都有過問題。」

一支乙級隊的一位教練說,在沖甲的關鍵賽中,那裁判兩頭收錢,結果他們隊沒能衝上甲級,老闆叫人把那裁判堵在賓館裡打了一頓。一位老總在給閻世鐸的一封公開信裡算了一筆賬,一個俱樂部每場聯賽平均要給裁判4萬元「紅包」,一年下來要在裁判身上投入上百萬,相當於養一個主力隊的費用,據此推算出黑哨在裁判中所佔比例竟在80%以上!就是這樣一些人做著綠茵場上的法官,主宰著我們的聯賽。

再重溫一下這篇報導吧--

1999年秋,記者到一個天津籍裁判L家做客。記者震驚了:這是一套300平方米的住房,光陽臺就足有40平方米。電視房裡擺放著市價至少2萬元的背投,一套上萬元的真皮沙發;三個臥室裡都有直撥電話,主臥室裡擺放的是價格不菲的水床;工作間裡的電腦、傳真和老闆臺全是名牌;除兩個衛生間外,還有一個設施齊全的桑拿房,所有的器材全是名牌。粗算下來,這套房子連同裝修、傢俱、電器在內至少要200萬元以上,如果連汽車也算在內,單是固定資產就達300萬元。L不過是個體育老師,他的副業是裁判,而且是已退了幾年的裁判。

反思:無法忘記宋衛平,也無法忘記龔建平。龔建平一案現在怎麼樣了?傳說中受賄最大的一名裁判,據說又要被起用了,因為中國足協曾經承諾過,只要老實交代問題,足協就將繼續使用。你應該深刻瞭解中國足球落後的真正原因了吧。

我們有什麼樣的後備--一批高齡「年輕」球員

一個參加了世界盃賽的國腳說:「我覺得還是應該把中國足球的希望寄託在青少年身上。」

但是有一個很鮮活的例子:中國青少年隊伍在國際比賽中的成績相當不錯,亞洲冠軍、世青賽、世少賽的前8名,中國隊都曾經染指。然而,這些成績背後卻是一度反覆運用並且最有效的手段--虛報年齡。

前兩年,高洪波率領的國少隊在亞洲區的一項賽事的預賽中淘汰了韓國隊,這在當時「恐韓」很甚的中國足壇傳為佳話。但是之後這支球隊卻0比7大敗於日本隊。原來,那支球隊中有大批超齡球員,當這批球員被查出離隊後,這支少年隊的實力已經下降了大半。

上屆國奧隊球員的年齡問題也不少。一個地方隊的隊員曾經說:「我是1976年出生的,我進市體校的時候,××在我上一個年齡組,怎麼幾年不見,他成1977年出生了?」

於是,很多真正符合年齡組的球員不得重用,為出成績只能讓位給超齡球員。這個問題不能解決,中國足球的青少年培養也就無從談起。

反思:日本每年都派遣大批青少年球員到巴西培訓,中田英壽、稻本潤一就這樣給培養出來了。而我們卻糾纏於成績不惜以大打小,以無恥對抗良知,在起跑線上就輸了,何況起跑以後?

北京娛樂信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