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人馬上山下海各據要津

發表:2002-07-16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最新一期《前哨》消息,胡錦濤雖然是被列為「儲君」,但由於「妾身未明」,不能公開拉自己的班底。從胡錦濤的從政經歷來看,他的派系主要由西部派、團派和清華派等三個部分組成。但是,由於受到種種條件限制,特別是在江澤民的關注之下,胡錦濤的人馬還不能在中共黨內形成較強的勢力,特別是在中央委員會中缺乏一定數量的支持者,在政治局中的勢力就更弱。不過,這兩年在胡錦濤的「下海上山」的正確策略下,胡的人馬正在取得一定的發展,他們將在中共十六大隨著胡錦濤的扶正而崛起,在十六大中委的人數將比上屆增加一倍,其中更將有四至五人進入政治局或者中央書記處。

胡派進十六大中委將增一倍

現任中共十五大中央委員中,明顯屬於胡派的不過有: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兆國、原青海省委書記毛如柏、民政部部長多吉才讓、河南省長李克強、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李德沫、山東省委書記吳官正、福建省委書記宋德福、司法部部長張福森、原重慶市委書記張德鄰、原湖北省委書記賈志傑和全國婦聯書記處第一書記黃啟操等,再加上胡錦濤,不過只有十二票,在一百九十三人的中央委員會中只佔百分之六,少得可憐。何況,在胡錦濤的中委十二票中,原青海省委書記毛如柏、原湖北省委書記賈志傑、原重慶市委書記張德鄰,都因為不再擔任省委書記一職,加上已屆退休之齡,將在十六上大上失去中委職務。

所以,胡錦濤要想在中共總書記位署上坐穩,搶佔中央委員的位置是當務之急。近年來,他採取了「先下海,再上山」的策略,將胡派人馬大批下放地方,搶佔省委書記、省長或省委副書記等有可能奪取中委的位置。被他下放地方的官員有:福建省委書記宋德福、河南省長李克強、雲南省長徐榮凱、甘肅省委書記宋照肅、甘肅省長陸浩、新疆建設兵團司令張慶黎、江蘇省委副書記李源潮、四川省委副書記劉鵬、西藏自治區主席列確、山東省政協主席吳愛英、江蘇省省長季允石、寧夏自治區主席馬啟智等,都有希望進入十六大中委。

此外,一些在中央各部委任職的副部級以上官員,如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令計畫、司法部部長張福森、人事部部長張學忠、全國婦聯第一書記黃啟操、民政部部長多吉才讓、中國人民銀行黨組書記閻海旺、水利部部長汪恕誠、新華通訊社社長田聰明、團中央第一書記周強、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劉延東等,都有望在十六大中委中佔一席之地。這裡有二十二個中委位責,加上胡錦濤、吳官正和王兆國等黨和國家級領導人,約有二十五席,使胡錦濤在中央委員會的政治勢力比上一屆翻了一番。

時間對胡派有利

隨著胡錦濤接班態勢逐漸明朗,與胡錦濤具有淵源的共青團團派幹部的身價也水漲船高,共青團幹部升任中共副省部級幹部人數大增,而擔任副局級以上幹部者更高達一百三十人以上。胡錦濤擔任第十一屆共青團第一書記時的二十二位團中央常委中,目前已有二十一位成為副省部級以上幹部,除了胡錦濤和王兆國為「黨和國家領導人」級幹部,正省部級幹部有公安部長賈春旺、福建省委書記宋德福和河南省長李克強等,其中宋德福和李克強更被視為胡錦濤的嫡系人馬,仕途看好。

宋德福李克強有望進政治局

胡錦濤在政壇上最大的缺陷是在政治局高層和黨和國家領導人這一級,缺少真正的同盟者和可一罪的政治盟友。胡錦濤目前在政治局的朋友只有吳官正一人,加上另一位政協副主席王兆國。這種局面與作為中共總書記的政治地位當然是不相稱的。因此,這次十六大上,胡錦濤的首要任務是將手下團派官員提升一至兩人進政治局,而其中最有希望的是宋德福和李克強。
低調、實幹、不惹是非,是宋德福的一貫作風。這種低調與胡錦濤的行事作風有點一脈相承。前不久,香港鳳凰衛視的當紅明星到福建採訪,宋德福拒絕接見。後來,在一個公開場合,宋德福被鳳凰衛視的明星堵到了。但是,面對著麥克風,半個多小時宋德福就是不說一句話。這位明星失望地走了之後,宋德福對手下人說,這個時候我能說甚麼?

一九八三年,官至少將的解放軍總政治部青年處副處長宋德福,在共青團十一屆二中全會上被選為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宋德福總是不聲不響地幹著胡錦濤交辦的工作,不出風頭,不上電視,不惹是非。結果,兩年後胡錦濤離開團中央到貴州赴任時,他向黨中央推薦的團中央第一書記,竟然是這位排名最後的團中央書記宋德福。

宋德福主政團中央,最精彩的一件事是在八九年處理民運時的表現。當時,民運的影響已衝擊到團中央,不少團中央的幹部紛紛表示要支持學生在天安門的抗議活動。一天,部分團中央幹部打著團中央的旗幟要上街遊行。宋德福聞訊趕來制止,在門口苦勸兩個多小時。最後!團中央的部分人仍然堅持上街示威,就在他們要出團中央大門的那一刻,擋在門口的宋德福突然心臟病發,倒了下去。之後,宋德福就住進醫院,甚麼人都不見,一直到天安門事件後,才「病癒出院」

宋德福到福建後,比較強調實幹,不要下面搞花架子。他立即廢除了過去搞的幹部下鄉調查,各基層官員要「接送」的作法。他下基層調查時說了一個笑話:有個縣辦了一個養牛場,每逢有客人來,縣委書記就帶客人去參觀。久而久之,那些牛都認識這個書記了,一見到他來就哞哞地叫個不停。宋德福對下級說,希望別給我看門面上的事,別讓牛認得我。

今年五十六歲的宋德福,是中共十二屆候補中委和十三、十四、十五三屆中委,他在軍隊干了十八年,曾任過團中央第一書記、中組部副部長、人事部部長和福省委書記等省部級要職。他擔任正部級官職已有十七年之久,憑能力、資歷和與胡錦濤的關係,他應該可進十人八大的政治局。

另一位被看好的官員是今年四十七歲的河南省長李克強。他是中國現任最年輕的正部級官員之一。李克強於七七年考入北京大學法律系,與胡錦濤是安徽同鄉。在北大就學期間,就曾出任北京大學的團委書記。大學畢業後即到團中央任學校部副部長、部長,在胡錦濤領導下工作。李克強為人有兩大特點:一是從來不發火,很少失態,這一點與胡錦濤很相似;二是從來不議論任何人的是非,當了省長仍保持這個特點。今年初,朱鎔基總理在一個全國性會議上,一時記錯,將山西發生的一次大事故當成是河南所為,將河南大批了一通。會後,李克強走到朱鎔基身邊,委屈地說:「朱總理,冤枉啊,這件事不是河南干的。」但是,他卻始終沒有說出是哪一個省干的。一九九四年,當時的團中央第一書記會見香港的一個企業家代表團,一個香港企業家見了李克強後,竟然失聲叫道:「這是富貴相,李克強今後當不了政治局委員,你砍我的頭。」

據悉,近來中央組織部已派人考核宋德福和李克強,看來這兩人在中共十六大上有望跟著胡錦濤在政治上更上一層樓。

進不了公檢法和經濟部門

胡派當高官的雖然不少,但是能進公檢法和經濟部門的卻不多,在軍隊更幾乎沒有根基。在以經濟發展為首要任務的今天,這可能成為胡錦濤今後掌握中國大權的一大隱憂。

在文革後的團中央常委以上官員中,目前僅知十一人曾經在專業部門或經貿管理部門工作,例如韓常賦擔任農業部副部長、韓英曾任煤礦工業部副部長,以及胡啟立曾任電子工業部部長和機械電子部副部長。值得注意的是,沒有任何團派出身人物曾經在國務院經貿管理部門擔任負責人。

曾擔任過省級政府經貿管理部門主管的共青團常委人數則較多,但也只有六人,分別是陝西省計畫委員會主任劉玉浦、天津市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管委會主任龐金華、天津市商業委員會主任羅保銘、天津市外經貿委主任散襄軍、江蘇省計畫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兼鄉鎮企業管理局局長王敏生、廣東省經委副主任蕭志恆等。

胡錦濤也注意到這個問題,他要求各地陸續把團幹部分配到經貿部門工作,以提高他們的實際工作能力。宋德福到福建獲已注意把團幹部提升到經貿職位上工作,如前省團委副書記姜榕興到省物價局容田副局長、省團委副書記蔡偉到省庫區移民局當副局長、省團委書記雷春美到福州當市委副書記等。

在國務院的部委中,胡錦濤能掌握的只有司法部、人事部、國家民委等非經濟部門,只有一個閻海旺到中國人民銀行當了黨組書記、常務副行長。當然,這與胡錦濤地位還不足以握有主導省部級幹部任命的權力有關係。不過,一旦胡錦濤接任中共總書記,勢必要建立自己的班底,鞏固權力基礎。對各級幹部來說,他們在中央領導班子世代交替後,也會產生重新尋找「主子」的需求,新任總書記自然是他們考慮的重要因素。屆時,中共現有的派系政治版圖將會重組,甚至逐漸出現所謂的「西瓜效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