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新浪今對簿公堂

發表:2002-07-17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同為中文網際網路知名門戶的搜狐和新浪今天「打」到了法庭之上。上午,北京市二中院開庭審理新浪狀告搜狐「剽竊、抄襲新浪網頁內容,著作權侵權構成不正當競爭」一案。搜狐對新浪提出的證據進行反駁,並當庭提出反訴,要求新浪公開賠禮道歉,賠償人民幣10萬元。
新浪告搜狐、搜狐告新浪,這兩家上市公司之間的恩怨糾纏,一直是IT業界的一個焦點。據瞭解,現在在北京市一中院、二中院、海淀法院,搜狐和新浪都有官司在打,不僅普通網民弄不清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就連新聞記者都有些糊塗了。「都是這些當事人,只是官司的具體內容有所不同。」

新浪今天在法庭上提出,長期以來,搜狐簡訊頻道大量抄襲新浪網簡訊頻道自行創作的手機圖片,並對新浪網財經頻道和體育頻道的內容進行了剽竊。「新浪創作的每批圖片都要耗費諸多創作人員幾天乃至一週的辛勤勞動,而被告僅僅花上幾分鐘,就將這些作品拷貝過去放在搜狐網站上發布,並因此而獲得了非法利益。」

新浪要求法院判決被告停止侵權行為,發布道歉聲明,賠償由此所造成的經濟損失30萬元並支付審理此案所付出的相關費用。

新浪訴稱,據初步統計,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搜狐簡訊頻道抄襲的新浪簡訊手機圖片達到了幾百幅之多。不過在指控搜狐抄襲新浪網財經頻道和體育頻道的內容時,新浪只提交了幾篇證據。

由於目前還沒有關於網路著作權方面的問題專門的法律規定,今天庭審的焦點集中到了原告(新浪)指控被告(搜狐)使用自己創作的手機圖片和體育、財經等方面內容的事實是否成立這一點上。為了證明搜狐剽竊抄襲了自己的內容,新浪方面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在長達將近一年的時間裏,對一些相關內容每上傳一次,即到公證部門去作一次公證,並申請證據保全,記錄下了搜狐隨後上傳的相近內容。在法庭上,新浪律師一共提交了37份證據,擺在審判台上,厚達一尺多.

搜狐律師今天沒有對具體事實進行應對,而是對新浪提出的證據的證明力和真實性進行了反駁。一開庭,搜狐就對新浪提出了反訴,稱「被反訴人出於某種目的,不但不尊重反訴人的合法著作權,而且以先行起訴的方式在其網站上和各媒體進行惡意宣傳,嚴重損害了反訴人和合法權益。事實上,被反訴人在其網站上的『新浪簡訊』、『競技風暴』、『科技時代』等欄目均剽竊了搜狐相關欄目中刊載的享有著作權的作品」,「要指控別人侵權,自己首先必須有足夠的自律。」

今天的庭審火藥味頗濃,由於用語過激,法庭上出現了律師舉手抗議的場面。據稱,新浪搜狐每天都要發布上千條信息,現在為了幾篇稿子而大動肝火打起官司,而索賠也不過區區30萬元,如果孤立地看待這個案子的話,這是頗為搞笑的事情。但聯想起這是兩家在美國上市的高科技公司,且在一直業界新聞不斷,再想到網際網路「贏家通吃」的格言,也許,官司的弦外之音比官司本身更耐人尋味。

本案引起了北京各媒體的關注。由於案件的審理相當複雜,二中院將擇日繼續審理此案。

千龍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