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一梟:有害信息?

發表:2002-07-17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一陣子,整治網吧、封鎖網站的威武之聲、清除有害信息的叫囂,甚囂塵上。據新華社報導,從7月1號到8月31號,文化部、公安部等四個政府部門聯合行動,對無照經營或是執照不全的網吧,一律予以取締;對營業執照齊全的網吧也要在10月1號之前從嚴進行重新審核登記,不能通過重新審核的網吧,一律不得繼續開展網際網路上網服務活動。據官方數據,我國總共有20萬家網際網路網吧,登記註冊的4萬6千家。這就是說,有15萬以上網吧要關門。又據消息說,有關部門下令全國各地的網吧安裝一種叫「過濾王」的軟體,防止網民進入多達50萬個外國網站的軟體。

可見,有害信息何其多也,不但海外50多萬個網站是它的大本營,國內15萬多網吧也是它的根據地或轉運站。

中國網際網路行業自律公約中有一條是:不製作、發布或傳播危害國家安全、危害社會穩定、違反法律法規以及迷信、淫穢等有害信息,依法對用戶在本網站上發布的信息進行監督,及時清除有害信息。

據《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維護網際網路安全的決定》:「利用網際網路造謠、誹謗或者發表、傳播其他有害信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或者煽動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是要「依照刑法有關規定追究刑事責任」的犯罪行為。可見「發表、傳播有害信息」即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或者煽動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是嚴重的犯罪。

那麼,究竟什麼是有害信息呢,對此,有關法律法規、有關文件、有關媒體、有關領導都一樣,不是欲說還休,就是語焉不詳,或曰淫穢,或曰暴力、血腥,極少的地方性文件中,也提到反動刊物、反動文章,但究竟怎樣「反動」了,標準和底線在哪裡,則從無人予以明白解釋的。

淫穢、骯髒的黃色網站、暴力、血腥的不良信息,當然該封、該關、該堵。然而有關部門給人明明白白的感覺,卻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就像打黃打非行動一樣,掃黃其實是個幌子,打非才是重點。所以才會出現掃黃愈掃愈黃、打非一打一准的怪現象。這回封吧鎖網、清理有害信息的目的,清除黃色信息是次要的。

不信,打開電腦試試,要找有「色」網站、網頁、圖片、小說,不論國產的還是進口的,都是不費吹灰之力。而要登錄海外中文網站,可就難於上青天了,十有八九是打不開的,別說「x慧」、大小「參考」之類邪教和「反動」組織創辦的明顯的「反動」網站,就是比較「中庸」、相對「正動」的多維、銀河、民主論壇、議報、罕見論壇、說東道西等,也封鎖得嚴嚴實實的。

在國內許多網站,不但法x功提都不許提,連民主、自由等,都成了敏感、犯忌之詞彙,真是奇哉怪也。

根據我的閱讀和上網經驗,最讓有關部門恐懼、緊張、非嚴打死堵不可的「有害信息」有三大類:

一是西方民主、自由、人權、憲政等思想理論政治實踐,此乃專制威權、一黨獨大、特權階級的剋星;二是大半個世紀以來我黨做下的數不勝數的醜事、惡事、荒唐事,既使普天下早已沸沸揚揚婦孺皆知,那也無妨,關鍵是堅決不讓、盡量少讓自己人民知曉這些家醜和黑幕,不許通過網際網路「轉內銷」,以免奴隸們覺悟、奴才們反思,而影響了特權的穩定;三是各地發生的廣大貧弱群體受到剝削、壓迫、凌辱以及各地抗議、抗爭的事實真相…。

一方面口口聲聲代表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代表人民利益,口口聲聲信息化全球化與世界接軌,一方面對代表先進文化、先進生產力和網民利益的網路嚴封密鎖,充滿仇視,拒網若敵,防民如賊!這恰恰說明瞭黨內特權階層和腐敗集團的虛弱和罪惡,說明他們竊國弄權、禍國殃民、愚弄人民,已到了不擇手段的地步。他們怎樣爭權奪利、腐化墮落,怎樣拉大旗作虎皮、挂羊頭賣狗肉,怎樣好話說盡、壞事做絕,可都成了「國家機密」哪。

先烈們地下有知,一定氣得活過來!我黨老前輩陸定一發表在《新華日報》1946年1月11日慶祝創刊八週年紀念文章就寫道:「世界上為什麼會產生現代的報紙?這是因為人民大眾要求知道真實的消息。

現代報紙是資本主義社會的產物,幾乎是同民主主義的思想同時產生出來的。

專制主義者不要人民聰明懂事,只要人民蠢如鹿豕,所以他是很不喜歡現代報紙的。新專制主義者,即法西斯主義者,他們比其先輩,就更高明些了。戈培爾的原則,就是把所有報紙、雜誌、廣播、電影等完全統制起來,一致造謠,使人民目中所見,耳中所聞,全是法西斯的謠言,毫無例外。到了戈培爾手裡,報紙發生了與其原意相反的變化,謠言代替了真實的消息,人民看了這種報紙,不但不會聰明起來,而且反會越來越湖塗。看德國,不是有成千成萬人替希特勒去當炮灰麼」。

把文中的報紙改為網路,不就等於今日現實的生動寫照麼?好在經過文革之劫和改革之難,覺醒者已愈來愈多了,人民再不會蠢如鹿豕、成千成萬地替希特勒當炮灰了;好在黨內的健康力量、黨外的先進勢力正在風雨中愈來愈茁壯成長,共同迎接那自由的曙光!

除了淫穢黃色網頁外,對於有關領導口中、有關部門筆下的一些詞語,許多時候需要反讀。反動應理解為先進、進步,有害就是對國家、民族特別是老百姓有利。而對於真正反動、落後的特權集團而言,自由的網路、民主的思想,當然是必欲除之而後快的「有害信息」!他們是以清除有害信息為名,行新聞封鎖之實!

2002、7、7
(東海一梟 7/17/2002 12:56)
New Century Net(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