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直下三千丈 華山絕壁風光不再

發表:2002-07-18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五嶽之中,華山以險著稱,登山之路蜿蜒曲折,長達12公里,到處都是懸崖絕壁,所以有「自古華山一條道」之說。華山五峰中又以東峰(朝陽)、西峰(蓮花)、南峰(落雁)三峰較高:東峰是凌晨觀日出的佳處,西峰的東西兩側狀如蓮花,是華
山最秀奇的山峰。然而, 據《華商報》報導, 有著珍貴歷史文化遺產和自然生態資源的華山卻遭遇了「經濟」的斧鑿,這是文明的恥辱。受利益驅動,一些經營單位違規在華山風景名勝區內建設接待設施,隨意開山取石,不但造成山體破壞,更因肆意排放生活污水,使得原本潔淨的西峰絕壁被染得一片污黑。
  現場目擊 污水從西峰頂部一直流到谷底

在幾公里外的華山腳下,就可看見華山西峰流著千丈的「黑色眼淚」。

  7月7日,當記者一行乘索道登上華山北峰,一眼就看到華山西峰絕壁上那寬十多米、從西峰頂部一直流到谷底的黑色水流。在七月的陽光下,刀削斧劈般的白色花崗岩山體昂然挺立,就像一個美麗的翠柏為冠的白衣少女。但這條黑色的水流,好似從白衣少女身上流下,特別扎眼而在西峰絕壁水源處,更有一座與華山風景極不協調的現代化建築───銀河賓館。

  記者沿蒼龍嶺、金鎖關拾階而上,努力去尋找這道污水的源頭。記者來到西峰頂部的銀河賓館,發現這座又名「蓮花坪山莊」的大型賓館,建築風格現代味十足,且裝飾豪華,與古色古香的華山風貌極不相稱。

  在石階上,可以聽見銀河賓館外靠近西峰絕壁處咕咕的水流聲。記者穿過荊棘草叢,終於找到水流的源頭───銀河賓館的外排水口。靠近水流,一股臭氣扑鼻而來,那是從水泥石板砌成的五六個污水處理池裡飄來的。記者強忍著惡臭,爬上污水處理池,看見從銀河賓館下水道排出的污水,正咕咕流出,黑色的池水上泛著白色的泡沫。記者發現,污水池旁近十棵粗如人腰的百年松柏已經枯死。

  記者在上山前即瞭解到,為了保護華山風景區寶貴的生態旅遊資源,華山管理局和華陰市環保局在今年五一黃金週前,已經將設在西峰頂部、嚴重污染華山景區環境、破壞景觀和風景資源的銀河賓館和氣象招待所等查封、關閉,並兩次貼了封條。但當記者以遊客身份來到銀河賓館時,這裡大門敞開。當記者詢問前臺女服務人員,你們不是已經被停業整頓了,怎麼還能營業時,女服務人員滿不在乎地稱:「我們根本就沒有停業過!」她還向記者推銷說,他們是西峰頂上最好的賓館,豪華間880元,最低可打7折,還可以洗熱水澡。至於洗澡水將排向哪裡,她避而不答。

  為了追根溯源,記者問銀河賓館服務員:「西峰這麼高,你們的水從哪裡來?」她稱山上有自備水池,除飲用水從山下挑外,許多水來自自備水池。詢問華山景區保潔員後,記者在離銀河賓館下不遠的十八潭處,發現了兩個人工圍堵的蓄水池。

  「華山缺水,自然水源主要是岩石滲水和雨水,西峰十八潭原來積水較多,有18個小潭,故名『十八潭』。由於西峰絕壁半腹處有個洞,過去每逢大雨過後全峰之水順著18潭,形成瀑布,飛流直下,狀如水帘,故形成一個景觀叫『水帘洞』。」一位多年在西峰營業的小攤主惋惜地說,「但由於近幾年銀河賓館等單位將自然水源截斷,雨天蓄水,旱天取用,『水帘洞』這個景觀已經很難看見了。」

據華陰市環保局介紹,銀河賓館在旅遊旺季時,日排水量高達16噸,給西峰絕壁造成的山體污染,慘不忍睹。

  但就是「以單位經濟利益為先」而非「保護華山整體環境為先」的權衡和等待,給華山帶來的是綿綿不斷的傷害───西峰絕壁日日夜夜流淌著黑色的「淚水」。作為世界聞名、有著珍貴歷史文化遺產和自然生態資源的華山,卻遭遇了「經濟」的斧鑿,這是文明之恥辱。

「陝西除了文化遺產兵馬俑、黃帝陵外,自然景觀就一個西嶽華山天下馳名,我們如果把這個老祖宗留下來的寶貴資源糟蹋在我們這一代手裡,還有什麼臉面見後代子孫?」多位慕名上華山旅遊的陝西遊客,看到被污染的西峰絕壁,痛心不已

  陝西師範大學旅遊與環境學院副院長馬耀峰對說,「華山西峰絕壁被嚴重污染已經多年了!一些企業開發的賓館設施,已經嚴重影響到華山主景區的主要景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