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矛與盾的對峙

作者:陳一新 (臺北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所長) 發表:2002-07-20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五角大樓日前公布一份報告,指出中共不僅快速建軍在五年、十年之內具有攻臺的實力,而且還會以其威懾力量嚇阻美國的干預企圖。但幾乎同時發布的美國國防部另一份報告卻指出,美國將在2004年至2009年發展出先制攻擊的武力,可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對任何威脅美國的敵人發動無預警的攻擊,讓對手癱瘓。這兩份報告展現出一套令人深省的戰略觀:即中共日益擴充的軍備與戰力固然威脅到臺灣與駐紮在西太平洋的美軍或是馳援的航空母艦戰鬥群,但搭配最先進高科技實力雄厚的美軍卻也可能讓人民解放軍的戰力大打折扣。

的確,這一場矛與盾的對峙,高科技的武器不僅改變了戰場上的攻防戰,也悄悄帶動了美中臺的戰略形勢。在此一戰略小三角中,臺灣仍是最弱的一方,中共在五至十年中就可能具有對臺投射其武力的實力,臺灣若不迅速調整其軍力結構,朝精實案確實地推動,強化三軍聯合作戰、加速武器的消化能力,併發展一支短小精悍的後備部隊,與大陸的差距將日益拉大。另一方面,美國透過對臺、日、南韓、印度的軍售,已讓中共不知不覺地捲進一場與美國的軍備競賽。雖然中共在面對臺灣時具有相對的優勢,但在面對美國時卻處於絕對的劣勢。

美國於1996年台海危機受到中共核訛詐後即痛定思痛,柯林頓政府並做出三項決定以為肆應。其一是以「三不」(不支持臺灣獨立、不支持一中一臺或兩個中國、不支持臺灣加入需以主權國家為條件的國際組織)安撫中共;其二是加速發展全國飛彈防禦系統(後因選戰考量而暫不部署);其三是強化與臺灣的軍事交流。這三項政策到小布希政府時有一些調整,即強調三項支柱(一個中國政策、兩岸對話與和平解決)與「戰略清晰」(中共不武、臺灣不獨);增加對臺軍售以強化臺灣自衛能力(但暫不提
臺灣是否加入飛彈防禦系統);以及進一步強化美臺軍事交流,明示中共
不必抗議,抗議也無效。

九一一之後,美國趁勢而起,中共則強烈感受到已受到美國重重包圍。不僅經營多年的中亞一夜之間易幟,而且連東南亞也被美國一下子以反恐之名與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改善了關係。現在北京必須靠經援維繫其與巴基斯坦的關係。不僅印度成為美國在亞洲「民主聯盟」的新成員,而且北京有時還真搞不清楚俄羅斯究竟是美國或中共的盟友。不但博鰲會議被人譏諷為大而不當;「六國合作組織」虛有合作之名,組織成員泰半歡迎美國駐軍或使用基地;甚至連「東協加一」是否能夠順利發展成為自由貿易區也不無疑問。

更糟的是,連中共近年引以為傲的「不對稱戰爭」、「超限戰」,美國也有了對策。雖然「先發制敵」的軍事準則主要是針對北韓、伊拉克等「邪惡軸心」的國家,但沒有理由限制美國在其受到威脅時不對中共發動「先制打擊」,讓中共南京軍區或東海、南海艦隊一夜之間解體。

中共領導人,不論是江澤民或胡錦濤,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不與美國進行軍備競賽絕對是明智的。但他們很快就發現,中共不僅已經捲進一場與美國的軍備競賽,不僅是因為周遭的國家在引進高科技武器方面毫不落人後,而且也因為中共已捲進一場與美國的資訊科技競賽。在這場資訊科技的競賽中,沒有跡象顯示中共有能力迎頭趕上,中共不僅已輸在起跑點,而且差距將愈拉愈大。

在變動中的美中臺三邊戰略形勢中,臺灣沒有必要做出挑釁的動作或走向台獨,自取其禍;但也要提醒自己,即使沒有「台獨」問題,中共對臺灣的領土野心也不會稍戢,只有步步為營,自立自強才能得道多助。


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