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辛:且看《解放軍報》如何興風作浪?

發表:2002-07-25 1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有一張很特別的報紙,叫《解放軍報》,不知內情的人可能會以爲這是這是中國軍事國防的一張專業性報紙,除了每一張中國大陸報紙都必須有的"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政治立場堅定",按照它自我宣傳的宗旨,還應該包括"跟蹤世界軍事風雲,傳播軍事科技知識,披露軍事新聞背景,展示中國軍事風貌"。

然而,它每當在中國政治風起雲湧的關鍵時刻,《解放軍報》總會有不同凡響的表演,它的這方面功能在文革的時候算是到了巔峰狀態。那個時候,它與《人民日報》、《紅旗》雜誌共同組成的"兩報一刊",是毛澤東和四人幫最權威的輿論工具,炮製了大量的"綱領性文件",在那個"帽子"滿天飛的歲月,它是一個高效率的帽子加工廠;四人幫的主將、毛澤東的夫人江青的一些作品就是在解放軍報出籠的;一度中共第一家庭的公主(肖力即李納)親自坐鎮《解放軍報》,……

《解放軍報》之所以能有直達天庭的重要地位,顯然不僅僅因爲它是一個輿論工具,更主要的是它被視爲鋼鐵長城--人民解放軍立場和態度的代名詞。這對信奉"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中共當權者,簡直就是最具優勢的一塊政治資源。不僅毛澤東時代如此,鄧小平胡耀邦時代也難免俗,在與華國鋒、汪東興進行的權力鬥爭中,鄧胡就通過羅瑞卿等軍隊將領控制的《解放軍報》,發出了反對"兩個凡是"的輿論動員。

《解放軍報》自己定位的讀者物件是解放軍和武警部隊、預備役部隊和民兵、軍工戰線、黨政機關、大中院校師生、圖書館、資料室、轉業退伍軍人,以及所有關心中國國防建設的人們。在文革以後《解放軍報》面向國內外公開發行,它被正式確定爲中共中央軍委機關報,受解放軍總政治部直接領導。並直言不諱"大力宣傳以江澤民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軍委的決策、指示"。

正是由於它特殊的歷史傳統、以及代表中國軍方"動向"的特殊身份,他往往被外界看作觀察中國軍方對中共現實政治表態的一個風向標。最近中央軍委副主席張萬年等一批將領通過《解放軍報》,在國內輿論中掀起爲江澤民歌功頌德的個人崇拜風潮,爲公開"勸留"江澤民營造政治氣氛。這已經引起了國內外的嚴重關注,在這裡,《解放軍報》這不僅是在向江澤民表達中國軍方的"效忠",其眾所周知的潛台詞是更多的對中共最高權力的交接班表達某種立場、釋放某種信號。

很顯然,在中共16大將臨的權力鬥爭風雲變幻之際,被江澤民和一些軍方寡頭掌控的《解放軍報》,決不甘心於只是被動的在第三代和准第四代核心之間站隊"表態",而是繼承發揚了軍人干政、軍人領政、"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法統,大有"炸平廬山"之勢,興風作浪,至少要想領導中共黨內的風氣。對於《解放軍報》的表演,不管你從正面還是反面去解讀,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只要它撅屁股放屁,便預示著中共高層權力鬥爭快要攤牌--決戰了。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