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吧像只替罪羊

作者:蘇中傑 發表:2002-07-26 1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一家非法營業的網吧,24個年輕的生命被一場無情的烈焰吞噬了。群死群傷的悲劇再次令人肝腸寸斷。於是,全國各地譴責網吧的怒潮又一次卷天吞地,把網吧視為災難之源。這種感情可以理解,但卻沒有考慮這一問題:為什麼大批青少年對泡網吧如痴如醉,棒打不回?如果說是因為網吧經營者以色情和遊戲引而誘之,從而使網吧生意如火如荼的話,那麼,那又是誰給網吧經營者提供了引而誘之的廣闊空間呢?


這是精神生活領域的事,我們就不能不注意青少年的精神生活空間。請我們看一看人們精神生活空間的3套語言系統。


一種是報紙語言系統。這種語言系統,按說是人們精神生活(理想、願望和要求)的表現,但在當前,此系統內竟有諸多官話、套話、大話甚至假話。這樣的語言系統,人們是不願接近的,作為青少年課外精神生活的補充,他們也是不願接近的。


一種是課本語言系統,包括經院語言或講義語言。除理科受其專業性制約有不可避免的無可讀性外,文科語言系統簡直是一種「精神折磨」。語文、歷史、政治、往往用政治性代替專業性,思想品德課空洞、枯燥、乏味,遠離健康向上、絢麗多彩的人性需求。而這一切竟和各類課業結合起來,彙集成缺少樂趣的校園生活,擠壓青少年的精神空間,逼著他們去逃避。


第三種是民間語言系統。都是真話,實話,有理性光彩和人間感情的話,有智慧性和穿透性,同時簡潔樸實,風趣幽默。這套話語,可以讓人得到解脫和升華,使人從蜷伏中舒展開來。但是,這套語言是沒有載體的,只能出現在街頭巷尾和遠離在讀青少年的酒桌茶座,因此,在讀青少年沒機會進入,基本上是與之隔絕的。


現實社會中缺少棲息精神的綠枝,缺乏停泊靈魂的藍色港灣,而且充滿擠壓和逼迫,那就不能不尋找逃遁之門。這時,網吧之門向他們敝開了。也許有人說,不是還有不少課外讀物嗎,為什麼非要進網吧呢?請不要忘了,由書本到書本,大量的課本不算,還有成堆的這參考書那參考書,加上無窮無盡的考卷,許多青少年哪有興致和精力再戀書本呢?現實世界難以駐足,虛擬的世界可以安頓。網上少有報紙語言,沒有經院語言(要找才有),有時還可以聽到幾句順心的話,還可以進行感情交流,正好可以讓在逃遁中感到十分疲憊的靈魂歇息一下。但在歇息的同時,迎合青少年好奇感和刺激欲的東西隨著商業利俗而流淌過來了,挑逗人性的消極方面,使人如同食白粉一樣上癮。這時,不管有「正面」內容也好,「反面」內容也好,對網吧褒也好,貶也好,以青少年為主的網迷作為一個相當大的社會群體,已經不以行政意志和社會意志為轉移地出現了。


唉,孰是?孰非?是怪科學發展的「雙刃劍」特點?還是怪「非法經營」?也許多種因素兼而有之,但內在禍因不應迴避。人的精神如同水,滿於器而溢之,漫於堤而決之,它總得有個歸宿。沒有歸宿時,即便沒有網吧,它也會漫溢到別的這個「吧」那個「吧」去的。您說對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