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霞:領導「藝術」

發表:2002-07-28 1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領導,可不是每個人都能當得了的,因為當領導不但需要學問,還需要「藝術」--關於如何領會上級的眼色、觀察上級的喜好、揣摩上級的習性這些藝術,共產黨湖北省天門市的「五毒書記」張二江在他的那本教人如何做奴才的書裡,已經寫得很透徹了;另外,關於如何從一個秘書爬到廳級幹部的實踐,河北省的國稅局局長李真也為我們做過表演了。所以,以上的領導「藝術」,我在此就略去不談了罷。

我在這裡所要展示給大家的是一個(一些、一群?)領導如何索賄的藝術。

有一年我在外地採訪的時候(那時候我還沒有辭職),在一個酒場上(人不是很多),除了我以外,他們喝得都有點多了,他們對我這個不喝酒的女記者有點意見,覺得我有點清高,於是他們就開始講笑話,黃色的,但我還是沒有理他們,於是,他們就開始吹牛,聽他們說話,你簡直能嚇死,不是這個人的三姑是什麼什麼省裡的幾把手,就是那個人的七大姨是中央的什麼委員。我看著他們吹卻根本沒把他們的話往心裏記,因為我第二天就走了。這時候,有個喝醉了酒的人對我說,別看你是個記者,看你那樣,我敢打賭,你對官場上的事也知道不了多少。我哥,你知道吧,就在那個什麼地方當局長的那個,他每年過年給我兒子的壓歲錢比我上一年班掙的都多,這錢是怎麼來的你知道嗎?你知道,每年做年終總結的日子,離咱們的春節都不遠了,為了讓下屬心甘情願地給自己送錢,我哥在給他的下屬開年終總結會上就說,「咱們的幹部中,有的表現得不是很好,有的人在下面胡搞亂搞,現在在我的抽屜裡就有一些群眾來信,反映一些人的問題,我希望大家在過春節的時候能好好反省一下自己,春節過後,我們準備對一些人、一些問題做出處理」,你知道這樣一說,那些中層幹部哪個不心裏直打哆嗦,他們過春節時最好的反省就是給我哥送錢,他們送錢的時候,我哥還先擺一下架子,不收,這樣他們就更嚇得要命,過後他們就會送更多的錢而且還得找關係,比如找我說情找我嫂子說情,你看這一手絕吧?

那個喝醉了酒的人把話說到這份上了,我看見有人在拉他的衣服,我還聽見有人說,別聽他胡說八道的,他哥要是局長的話那我哥就是部長了……

幾年過去了,我都把那次採訪的地方給忘了,但我有時候還會想起那個喝醉了酒的人說的「我哥」,雖然我沒有考察過這個「我哥」是不是真的存在,但即便是虛構的罷,「我哥」的那一手,還真絕。這樣的領導「藝術」,不知道什麼人曾經領教過呢。(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