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蓮:人類的出路─審視自己 尋找良知

發表:2002-07-29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特稿】「良心都被狗吃了」這是許多人目前常掛在嘴邊的口頭蟬。的確,「人心不古,世風日下」可以說已成為當今社會風氣的真實寫照。尤其是許多老年人,當他們拿建國初期人們的精神風貌和現今來比較時,總會引起他們對過去的嘖嘖稱讚和對現今社會風氣滔滔不絕的譴責,也許末了他們還會加上一句,「這都是讓錢給鬧得」。可是,當代的中青年人也會感到冤枉,他們常常會反駁一句「您老說說,除了錢之外,當今世上還有什麼更值得追求的呢?」

面對這種尷尬局面,我們的確往往是無話可說。

不能否認,信仰的迷失是造成當代中國人思想空虛,拜金主義猖獗的元凶,也是造成目前諸多社會陰暗面的罪魁。就是從全球範圍來說,缺少信仰約束也是造成許多世界問題的根源。

在古代,人們信仰宗教,相信神,相信有無所不在的神審視每一個人行止的善惡,人們相信神能根據每個人的是非善惡的多寡決定他的今生壽命和來世福份。有修行之心的人更是相信宗教可以使人長生不老,永脫輪迴之苦。這是古人在社會生活中需要公正,在內心世界裡渴望永生的正常的心理表現.所以在上世紀以前,宗教信仰在很大程度上維繫著人們的精神世界的同時,也在相當大的程度上維持著社會的秩序。

到了現代,科技的發展可算是突飛猛進,人類登上了月球,遨遊了太空,飛出了太陽系。漸漸地人們對科學的崇拜超過了宗教,人們甚至希望藉助科學來證明上帝和菩薩的存在。同時現代醫學的不完備也讓人們逐步相信大腦死亡後,人的靈魂也無所存,從而不再相信有天堂和地獄,更不相信有來世。這種現實的科學對每一個現代人來說無疑都是一場精神的大浩劫。無論一個人是否擁有財富、社會地位如何,可是每當他想起自己終久還是要面對死亡這個現實問題時,人們的心底中的那種悲傷和無奈是可想而知的,繼而產生即時行樂,極端自私的情緒也就不足為奇了。如果再在追求短期利益方面,比如說地位、財富時又得不到公平競爭的機會,必然會產生消極厭世、甚至與社會對立的情緒。

現在,世人只貪圖今世的舒適和享樂,過度地追求經濟的高速增長和生活方式的放蕩,已造成了生態環境的嚴重惡化和瘟疫的流行;又加上攫取財富和社會地位的遊戲規則難以公正,貧富貴賤差距的無限拉大;黃害白毒的誘惑,使得暴力犯罪、腐敗現象、地區衝突無限加劇。其中無論是哪個環節一旦超越極限,地球人類都將會面臨滅頂之災。讓人失望的是,世界上的國與國、團體與團體、人與人之間利益互不相溶,寬己律人、爾虞我詐、巧取豪奪、頹廢的社會使得人類無法來對付共同的危險。 我們人類的徹底毀滅決非是危言聳聽,杞人憂天了。

正義的人們需要共同吶喊一聲:人類到了重樹信仰的時刻了!現在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得重新審視自己,真正回歸良知的時候了。也是每一個人應該審慎地思考一下需要樹立一個什麼樣的信仰的時候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